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考试专题 > 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瞿振元: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坚持科学与公平的统一
2014-09-10    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关于全面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已颁布实施,这是在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进程中迈出的重大一步,重视程度非同一般,对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意义非同一般。

  记者专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听他介绍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如何坚持科学选才与促进公平的有机统一。

  记者:在各级各类考试招生制度中,高等学校的招生考试制度历来最为重要、最为瞩目,同时也是《实施意见》中的改革重点。您觉得完善现行高考制度,应该重点关注哪些问题?

  瞿振元:高考制度的本体功能是选拔人才,但在我国既定的社会条件下,产生了一系列的衍生功能,诸如对基础教育的引导、对中小学生的激励和由此所形成的升学压力,进而促进个人社会地位变迁、经济收入增加,促进社会阶层纵向流动、维护社会公正等等。由于社会利益、经济利益的驱动、竞争意识的强化和公平诉求的增长,高考所衍生的一系列社会功能及其所形成的影响不断上升。它和高考的本体功能交织在一起,相互影响。因此,正确处理科学选才的教育功能与促进公平的社会功能的关系,已成为深化高考改革中必须处理好的一个基本问题。

  我国现行高考制度是在拨乱反正中恢复,在改革开放中逐步完善起来的。这个制度不仅在过去的30多年中为培养造就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了重要贡献,而且在现实生活中得到了普通百姓的总体认可。在充分肯定现行高考制度的合理性的同时,不可否认的是, 高考制度确实存在一些弊病。从各方面的意见看,以下五个问题是比较集中的:

  一是有违公平的事情时有发生,有些甚至很严重。二是由于历史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差异的多种因素的影响,区域、城乡入学机会尚不公平。三是招生录取体制不完善。四是考试内容改革有待深化。五是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足与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日益增长的需求之间的矛盾突出。

  记者:解决这些问题,该从何入手?

  瞿振元:《实施意见》对解决上述突出问题,实现科学选才与促进公平的有机统一提出了具有实质性意义的改革措施。主要是三个方面:

  一是改革招生计划分配方式。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国省(区、市)之间高等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省际的高考录取差距较大。当前,需要通过改革解决的突出问题,一是要严格控制部属高校属地招生的比例,合理配置分省指标。二是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的比例。《实施意见》提出“到2017年录取率最低省份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从2013年的6个百分点缩小到4个百分点以内”的目标,令人鼓舞,这预示着高考改革将在促进教育公平上迈出新的一步。

  二是改革高考的形式和内容。将普通本科与高职院校的考试招生相对分开,既适应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学校选才的基本要求,又满足不同学业水平和性向特征的学生的需求、让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教育。《实施意见》明确了这一改革方向,高职院校将重点探索“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考试评价办法,这种探索,一定程度上可以让超过百万的学生从沉重的高考压力下解放出来。

  完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建立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在一定程度上为高校科学选才提供了更加完整的信息,也使公平公正的理念在高考中得到了更充分的体现。考试科目、分数赋值、文理不分等方面的变动,不仅涉及考生备考,对中学教学影响很大,而且对高校选才、对大学教学尤其是基础课教学也会产生影响。这些改革需要先行试点,取得成效后再逐步推开。

  三是改革招生录取体制机制。核心是明确权责、完善规则,强化管理,以规则保障科学选才与促进公平的有机统一。要进一步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合理度量加分分值,同时要严格管理、强化监督。

  记者:高考承载着促进社会公平的社会责任,推进高考改革需要多方面改革的协同推进和社会的广泛支持。

  瞿振元:社会各方应当共同为高考改革想招,一起为高考改革发力。一是劳动人事制度的改革。逐步改变就业过分重视“学历”乃至“校历”,收入分配过于悬殊等现象。如果一个人的就业、晋升、收入、流动等都与学历乃至校历挂钩而不重视能力,那么高考升学的过度竞争是无法解决的;如果技能型人才的地位和收入不能得到提高,职业教育也是不能真正发展起来的。所以,劳动人事制度的改革对高考改革、对国家教育乃至对整个社会风气的变化起着基础性、引领性的作用。二是社会风气建设。不正之风、腐败之气对于高考招生的腐蚀十分注目,群众十分关切。当前,中央的治腐高压态势对净化高考招生环境产生了很大的正影响,让群众看到了希望,感到欣慰。对考试招生中的腐败问题,一定要依法查处。还要诚信制度建设,无论考试、测试,还是学生在校成长记录都离不开诚信。没有诚信制度作保障,与高考相关的所有数据资料都不足以信,在学生成长记录中就会出现编不完的“助人为乐”“拾金不昧”乃至“见义勇为”的故事。三是继续大力发展和提高高等教育。要以“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的理念规划和建设国家高等教育体系,以不断增长的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供给,满足人民群众有更多的机会上好大学和更公平地上大学的期盼。(记者 赵婀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瞿振元:以生为本、以学习为中心,协同推进建、用、管
· 瞿振元:国际视野下的2014中国高等教育热点
· 中国高教学会会长瞿振元:大学怎样应对"慕课"
· 图文: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
· 瞿振元:高等教育招生、考试、就业改革的若干问题
· 瞿振元:素质教育要再出发
· 瞿振元: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
· 瞿振元:高校素质教育有待真正落地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面对“慕课”,我们必须改革!
· 教育部:各地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已基本完成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