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考试新闻
媒体称高考英语改革或终结“哑巴”英语教育
2014-08-12    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小:

  英语究竟如何退出高考、何时退出高考,教育部尚未出台具体的细则,但一个显而易见的态度却是官方并不是要就此“杜绝”英语学习,而是要让英语教育中的“哑巴”倾向彻底扭转,往实用性、社会性的方向过渡。

  据中国教育部《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有近3亿人的庞大英语培训消费群体,英语培训机构总数量超过5万家,市值已经超过300亿元,英语培训市场业已成为中国培训业经济链条上最大的蛋糕。但由于高考“指挥棒”的变更,英语培训市场或将迎来一次培训套餐的“大洗牌”。原本围绕“应试”而设计的语言培训课程、教材和班级恐将削减或淘汰,而培养英语对话、英语实用操作能力的班级,比例或将提升。

  高考英语之所以年年改革,是因为实践证明,传统英语高考的题型和方式,与发达国家、英语国家的差别实在太大,不能反映学生真实的英语能力水平,但这种陈旧的考试方式与国际化教育战略、全球贸易对英语愈发看重的趋势产生了矛盾。未来,培训行业可能会不再看重高考英语,而是转投于行业英语、留学英语、商务英语、旅游英语这些更为细分的英语培训市场中。培训机构应当根据自己的定位、资源和优势重新调整培训套餐。

  专家分析,新的英语高考时代下,为“分数”而生的英语高考培训业务势必萎缩,但其他几个与职业需求、留学需求高度挂钩的英语培训种类却可能迎来“第二春”。

  另外一种“升级”,是课程定位的升级。英语培训业将诞生新型课程,介于传统中高考应试课程和出国类语言培训之间。一些英语能力测试会流行起来。而占英语培训市场比例最高的少儿英语培训,随着高考英语改革的不断深入,势必变得更加专业和方向明确。譬如,准备去美国的学生从少儿阶段就会以准备小托福方向为主;去英国、加拿大、新西兰等国家就会以雅思为主。如澳大利亚就有单独的中学英语入学测试AEAS,学生可能会较早地明确培训方向。不过,英语培训业从业人员尤其是教师的专业水平要求会提高很多,因为由应试类培训变为能力培训,教学方法及受众心理变化都很大。

  随着改革的逐步深入,失去了“英语高考”这个终端的传统,中小学里的英语基础教育恐怕将有所放松,这可能会导致学习英语的绝对人数、人口基数有所降低。但另一方面,应试压力被缓解后,英语学习的功利性降低,反而使意图留学的学生有了更大的空间,有志于出国的可以根据自己的现实情况,个性化地选择语言学习的课程,这对于留学行业的健康发展而言,反而是个积极的信号。英语高考改革可能会使国际化教育战略“去政绩化”,让国际化教育、留学教育、国际生源交换回归到一个比较自然的状态,而不是被行政力量过分介入、过度拔高。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专家谈高考英语改革:中国亟须战略性外语政策
· 数据显示四分之三受访者认为高考英语需要改革
· 多地酝酿高考英语改革引震荡 “英语热”难退
· 中国高考英语改革引发存废之争
· 北京高考英语改革今年试测 部分科目一年多考
· 高考英语今年探索一年多考 被指改革力度不大
· 英语“退出”统一高考引发的八大疑问
· 专家视点:外语教育改革亟待总体设计
· 洪梅香委员:改革高考英语“一刀切”的制度
· 两千人大调查:54.4%受访者支持将英语课改为选修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