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考试新闻
数据显示四分之三受访者认为高考英语需要改革
2014-06-12    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小:

  高考刚刚结束,但关于高考英语改革的讨论仍未停止。尤其是近日,有关英语退出高考的传言甚多,虽然权威部门和专业人士纷纷辟谣,但仍难以消减大家对高考英语改革何去何从的担忧。

  对于这项涉及大多数人切身利益的改革,公众怎么看?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问卷网,对3514人进行的一项网络调查结果显示,74.7%的受访者认同现行的英语高考方式需要改革,65.6%的受访者支持英语高考社会化。

  74.7%受访者认同现行英语高考方式需要改革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某名牌中学高二学生张阳阳的英语成绩很好,满分150分的考试一般能得120分左右,而取得好成绩的秘诀只有一个,就是疯狂地做题。“我们英语老师基本上不怎么讲课,让我们做很多题。其实只要多做些题,英语成绩都不会考很差。”

  “考得好是一回事儿,会不会用是另一回事儿。”虽然英语成绩不错,但张阳阳内心中对这种题海战术并不认同。自从有了出国留学的打算后,张阳阳一直在当地的一家英语培训机构练习口语。在她看来,培训机构的老师讲得更实用,可以提高听说能力。她希望,高考英语不论怎么改,都要侧重对实用英语的考察。

  重庆市某外国语实验学校高三学生秦帅告诉记者,他们学校虽然有外教授课,平时也会举行“英语角”等练习口语的活动,但英语教学总的来说还是和其他学校差不多,都是按照高考的模式进行训练。对于高考英语改革,秦帅直言,没什么必要。他的理由很简单——“不光英语,其他科目都是应试教育模式,光改英语能解决问题吗?”

  河北省石家庄市市民刘芳的女儿马上就要参加中考,因为担心女儿的英语成绩不理想,刘芳这些天来一直很焦虑。由于女儿不喜欢学英语,从女儿初一开始,刘芳就给她报了英语课外培训班,每个周末上两次课,风雨无阻。看到女儿对英语的抗拒,刘芳直言,“我也不想逼她,但是英语不好怎么上好高中、好大学,上了大学还有四六级考试,即便是毕业后找工作、评职称还是要看英语成绩。”

  “如果高考英语要改革的话,希望能把英语的考试难度和分值降低。多考些简单实用的,这样孩子学得开心,家长也省心。”刘芳说。

  调查显示,对于现行的英语高考方式,74.7%的受访者认为应该改革,7.3%的受访者认为不需要改革。

  “目前,对英语教育及其考试方式的不满,可以说是全社会的共识。”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主任朱益明教授表示,英语教育已贯穿到了我国各级各类教育之中,英语考试成绩也成为我国选拔人才的主要依据之一。这种对外语教育的重视程度可能在全世界范围内都不多见。过分的重视带来诸多弊病,比如造成学生学习负担过重、英语教育背离原有初衷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媒体称高考英语改革或终结“哑巴”英语教育
· 专家谈高考英语改革:中国亟须战略性外语政策
· 多地酝酿高考英语改革引震荡 “英语热”难退
· 中国高考英语改革引发存废之争
· 北京高考英语改革今年试测 部分科目一年多考
· 高考英语今年探索一年多考 被指改革力度不大
· 英语“退出”统一高考引发的八大疑问
· 专家视点:外语教育改革亟待总体设计
· 洪梅香委员:改革高考英语“一刀切”的制度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