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高考聚焦 > 高考改革
专家谈高考英语改革:中国亟须战略性外语政策
2014-06-12    中新网-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小:

点击进入下一页

  龚亚夫,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近日,高考英语一年多考、社会化改革的话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高考英语改革应该怎么改?社会化考试离我们还有多远?近日,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了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龚亚夫。

  中国青年报:您怎么看现在社会上关于高考英语改革的呼声?

  龚亚夫:有些人认为,高考英语改革就是降低英语分值、减少单词量、取消选择题等。其实,这些只是表面问题。即使英语分值降到50分,学生照样得去考;即使单词量降低到1000个,命题者可以把这1000个单词考得很难。所以,关键问题不是怎么考,而是考什么。要弄明白考什么,首先就要弄清楚,我国基础外语教育的意义、价值和目标。

  中国青年报:基础外语教育的目标应该是什么?

  龚亚夫:许多人认为,英语教育就是为了教会学生使用英语与英语国家人交流,英语不过是一种交流的工具。这没有错,但也不完全正确。其实,英语教育除了工具属性之外,更是一种素质人文教育。首先,使用外语交流,是今后公民应该具备的一种素养;其次,国外有很多研究表明,会两种以上语言的人头脑有着与只会单一语言的人不同的思维系统,处理问题也更灵活,还更具包容性,国外称之为“多元能力”。

  但是现在,我们只强调了英语学习的工具性,轻视了其人文性。在考试中,对语法、词汇做了非常详细的要求,但是对语言背后的人文目标却缺少具体要求。我们应该实施多元目标的英语教育,重新构建我国基础教育英语教学的理念。

  中国青年报:现在的英语高考存在什么问题?

  龚亚夫:首先是目标不清楚。我们到底希望学生掌握什么样的知识和能力,这个问题英语教学界还没有形成明确共识,地方考试命题时也没有搞清楚。其实我们应该想清楚,学生毕业后到底应该掌握哪些知识、能力和基本素养。教育部最近提出各科要设定学生的核心素养,那么如何考查学生的素养,还是有待研究的问题;然后搞清楚这些知识和能力以及核心素养应该通过考察什么样的内容来体现;最后才是设计出合适的考题来考查。在这三个层次上,如果没有清晰的框架,改革就只是形式上的变化,甚至可能引发更多的混乱。

  另外,我们目前的考试大多都是纸笔测试,通过这样的测试间接地推断学生具备了什么能力、掌握了什么知识,不仅缺乏直接性,而且大部分考试内容也没有什么实用价值,比如选择填空等。谁会在生活中去做选择填空、去区分那些细微的语法差异呢?所以人们就感觉学了没有用。考驾照时会有路考,现在英语考试也需要“路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媒体称高考英语改革或终结“哑巴”英语教育
· 数据显示四分之三受访者认为高考英语需要改革
· 多地酝酿高考英语改革引震荡 “英语热”难退
· 中国高考英语改革引发存废之争
· 北京高考英语改革今年试测 部分科目一年多考
· 高考英语今年探索一年多考 被指改革力度不大
· 英语“退出”统一高考引发的八大疑问
· 专家视点:外语教育改革亟待总体设计
· 洪梅香委员:改革高考英语“一刀切”的制度
· 北京市2018年高考英语听力二次机考3月17日开考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