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语言文字 > 语言文字动态
多数人提笔忘字 汉字为何变成“陌生的熟人”
2013-08-08    新华网-北京日报

字体大小: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现场。

  这个暑期,两档看上去简简单单的电视节目《汉字英雄》和《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掀起了社会议论的波澜。参与闯关的学生能写出“荦荦大端”,却写不出“髋关节”;十个大人里头有九个不知道“熨帖”、七个不会写“癞蛤蟆”……两档电视节目不仅考验了参赛学生的识字量,也让电视机前的大人们出了一身汗,中国人千百年来浸淫其中的方块字,似乎正在从“熟脸儿”变成“陌生人”。

  学生能写出“荦荦大端”

  写不出“髋关节”

  挑衅的“衅”、东施效“颦”的“颦”、一瘸一拐的“瘸”、犒赏的“犒”……8月1日晚在河南卫视播出的《汉字英雄》,给参赛的中小学生们抛出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但都被他们一一化解。

  这档面向7岁到17岁中小学生的汉字竞赛类节目,以《新华字典》和《现代汉语词典》为题库,尽可能地向参赛选手发难。同时,利用“汉字十三宫”的设计,让选手在答错题的情况下还能左右平移,以获得回旋机会。高一女生李楚楚信心满满,她在第一宫里答对了“秦晋之好”的“秦”,但第二宫里,“舂米”的“舂”,把她难住了。

  “‘舂’下面是个‘臼’字,我们生活里就有捣药的药臼子。”在该节目中担任“汉字先生”的于丹惋惜道。但对于今年16岁的李楚楚来说,无论是“药臼子”还是“舂米”,都显得过于遥远。在闯到最后一宫时,她因写不出“簸箕”的“簸”,没能顺利过关。

  无论是《汉字英雄》,还是央视科教频道8月2日推出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都汇聚了一批热衷汉字文化的青少年,但对于这些小孩而言,那些紧贴生活的词语,似乎要比生僻字还难。在首期《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让一个个选手“落马”的,不是“沟壑”、“分道扬镳”、“荦荦大端”这样的难词儿,而是“髋关节”、“三聚氰胺”、“郫县豆瓣”这样来自于生活的词汇。

  “我们的题库不仅限于字典,像人名、地名、化学药物名称等等,都会有所涉猎。”《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总导演关正文表示,这样的题库设置,就是表明汉字读写的教育并不仅仅是语文课的专属,“各个课程都依赖于汉字,而汉字的学习也渗透在其他的方方面面。”

  关正文还透露,不少参赛学生赛前都经历过“魔鬼训练”,有的赛前把《现代汉语词典》听写了三遍,还有的整理出厚厚一沓纸的生僻字,一位导演翻了前四页竟然一个字都不认识。“这种情况下,我们不可能让题库仅限于字典和词典,一些生活中其他学科的名词,反倒成了难点。”

  “害臊”变“害燥”

  语文老师帮了倒忙

  “老师,请问‘害臊’的‘臊’怎么写?”“应该是火字边儿吧。”《汉字英雄》里,来自汶川的小姑娘汤星月遇到了不会写的字,她选择向自己的语文老师求助,可惜在短短30秒的时间里,老师和她一起犯了错误。“星月,你的语文老师让我害臊。”对选手和颜悦色的主持人马东,显然有些动怒。

  对此,马东也表示,或许语文老师一听是电视节目连线,和选手一样变得紧张起来,还没反应过来就犯了错误,这情有可原。但让他难以理解的是,不少选手在答题的时候都有“倒插笔”现象,比如说写提手旁的时候,先随意地写两横再划一竖勾。“如果老师没有教他们汉字有笔画顺序,那我觉得有问题。”马东说。

  “我们小时候学写字,老师说‘先进人再关门’。这在教你写字的时候同时教你一些汉字规律,很显然现在很多老师不再避讳‘倒插笔’了。”在马东看来,老师容忍“倒插笔”存在,就像当下教育只重视结果却忽略过程一样,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

  “基本没有时间再去一一纠正他们笔顺的错误。”在深圳一家重点中学教语文的李老师说,自己对班里孩子的汉字书写颇感失望,“在理科班,别说是倒插笔,就是错别字也很普遍。”这让他感到十分无奈,到了高中阶段,语文教育把大量时间花在了文言文和现代文的阅读上面,学生面对一堆作业时,甚至会带笔、连笔,“一笔一划写字都达不到,再提别的要求就更不现实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汉字之困:"提笔忘字" 我们究竟忘掉了什么?
· “提笔忘字”:是信息化造成了汉字危机吗?
· 提笔忘字普遍 汉字“失写症”要治治了
· 授课PPT作业交电子版提笔忘字成大学“流行病”
· 提笔忘字成电脑时代尴尬 精英一族or传统文盲?
· “汉字危机”大讨论 触屏时代如何不当“屏奴”
· 告别“提笔忘字”的尴尬 重拾“汉字之美”
· 网络时代家长担忧:孩子汉语学习面临负面环境
· 电脑时代8成人提笔忘字 专家:特定课强制手写
· 如何拯救汉字书写?从基础教育入手最可行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