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提笔忘字”:是信息化造成了汉字危机吗?
2013-09-16    光明网-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小: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键盘上的“敲字如飞”代替了一笔一画的汉字书写。今天,“提笔忘字”已成为许多人的新烦恼——被称为“数码时代失写症”。与此同时,在“网络语”中,错别字的使用成了流行时尚,汉字在不断被解构,规范化的问题日渐凸显。

  人们看到,有的孩子一秒钟可以输入4个汉字,但是让他手写便犹豫不决。于是,更有人忧心忡忡:我们正面临着汉字危机!

  那么,在信息化时代,汉字书写能力“退化”是否不可避免?如何看待“网络用字”?如何“传承”汉字……日前,在商务印书馆与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汉字书写和传承高峰论坛”上,学者们各抒己见。

  怎么看提笔忘字

  当电脑和手机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阅读和书写工具,当电子阅读日益取代对纸质图书的阅读,如何看待当下社会生活发生的变化?

  中国辞书学会会长江蓝生教授说,“这个变化就是浅阅读、快餐文化的兴起,敲击键盘日益代替了笔头书写,其结果就是提笔忘字,汉字的书写离我们越来越远——人们有理由担心这种趋势如果不加以纠正将会愈演愈烈,说不定哪一天中国人不会写中国字也许不是天方夜谭,而是令人痛心的事实。”

  而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李宇明则认为,不管我们愿意不愿意看到,在信息化时代,可能我们以后认得的字会多一些,会写的字却越来越少,这个情况在日本也出现了;但我们不能因为有些人提笔忘字就否认信息化,甚至拒绝信息化。

  李宇明说,实际上很多人提笔忘字是个正常现象,不要让整个社会都在以为 “我怎么都成了文盲了”,事实上,像“荦荦大端”、“癞蛤蟆”、“未雨绸缪”这些字词,没有计算机的时候也有很多人提笔忘字。郭沫若当年到太原题词时也提笔忘字,回去查了查字典才又题了词。成年人提笔忘字是正常现象,到了老年,提笔忘字更是正常现象。

  汉语言文学博士后郦波列举“新文化运动”以来的几次汉字危机,认为那些危机都是技术层面的,不是根本问题,因为从语言学角度来讲,影响语言文化发展的关键是民族生存状态。他说,“现在的键盘录入和语音录入使大家提笔忘字,其实是母语情感的淡化。”

  对提笔忘字这一现象,专家各说各话。或许,提笔忘字的后果短时间还体现不出来,但几十年甚至一两百年后又会怎样?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汉字之困:"提笔忘字" 我们究竟忘掉了什么?
· 提笔忘字普遍 汉字“失写症”要治治了
· 多数人提笔忘字 汉字为何变成“陌生的熟人”
· 授课PPT作业交电子版提笔忘字成大学“流行病”
· 提笔忘字成电脑时代尴尬 精英一族or传统文盲?
· “汉字危机”大讨论 触屏时代如何不当“屏奴”
· 告别“提笔忘字”的尴尬 重拾“汉字之美”
· 网络时代家长担忧:孩子汉语学习面临负面环境
· 电脑时代8成人提笔忘字 专家:特定课强制手写
· 如何拯救汉字书写?从基础教育入手最可行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