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语言文字 > 语言文字动态
网络语言校园盛行 学者称其是一把“双刃剑”
2011-05-11    辽宁日报

字体大小:

  “网络语言对校园的 ‘入侵’太厉害了,已成为广大中小学生的日常用语,不仅家长听不懂,就连老师也被搞得摸不着头脑。 ”提起网络语言对学生的影响,沈阳市实验中学董老师对记者说。

  昨天记者走访沈阳市南京一、一经一、二经二等小学、沈阳市实验中学、126、165等几所中学和几十位学生及家长时发现,网络语言早已成为广大中小学生甚至大学生的习惯用语,就连学生写作文也不自觉地在使用。家长表示,孩子平时说话爱用网络语言,和孩子沟通已有障碍;一些老师认为网络语言虽很时尚,但也不宜过分使用,否则会影响学生正常的思维与表达;专家表示,网络语言是一把“双刃剑”,其存在既有合理性,也对传统文化和主流文化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应从文化安全的角度给予高度重视。

  学生:使用网络语言很过瘾

  昨天中午,利用学校午休时间,记者走访沈阳市多所中小学校。 “表酱子。 ”“今天真啊! ”用过午餐的沈阳市沈河区一经一小学的学生,三五成群地在校园内玩耍。记者站在校门口,这样的对话不时传来。“你们在说什么? ”“阿姨,这都听不懂啊! ”一位三年级小学生笑呵呵地解释,“表酱子就是不要这样子,就是很倒霉。 ”说起网络语言,学生们滔滔不绝。 “我是打酱油滴,就是我是路过的……”

  “平时说话经常使用网络语言吗? ”“大家都用,多给力啊,特爽,特过瘾! ”学生们争着告诉记者,网络语言在同学中间流传,你不用就落后了,也无法交流了。写日记时用网络语言最多,由于家长不懂,即使偷看也不怕。写作文时偶尔也用,习惯已成自然了。

  一位中午给学生送饭的家长给记者讲了一个笑话。一次在检查孩子作业时,课本里有一个纸条。纸条上写着一些符号,“*:o((:-(:^({:-)”。家长以为是孩子早恋了,拿着纸条去找老师,老师看后也不懂,就找孩子“破译”。原来这些符号要表达的意思是,小丑!紧皱眉头,又愁眉苦脸,不晓得又发生了什么事?跟谁打架了,鼻子被打歪了?今天我中分的发型,帅不帅?

  记者随机采访的几十位中小学生,九成多上网聊天都使用网络语言,八成多日常学习和生活中也使用,多数同学已分不清哪些是网络语言,哪些是正常用语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网络语言是建构者还是入侵者?
· 我们应该如何看待网络语言?
· 网络技术催生新兴语言学科
· 网络语言速猛发展 网络语言学应运而生
· 陕西招办:高考使用网络语言可能被定为错别字
· 网络语言口语化 BBS中“哦”每年出现20万次
· 高考作文能否用网络热词:网友称不应全封杀
· 网络时代家长担忧:孩子汉语学习面临负面环境
· 中专学校招生咨询问答雷人 校方称用网络语言
· 武汉一中学时髦化学老师用网络语言上课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