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远程教育 > 专题研究 > 中小学基础工程 > 各地情况
帮教师掌握现代教育技术
2001-11-05    山西省太原市教育局

字体大小:

  根据国家教育部对中小学教师实行信息技术全员培训的要求,太原市教育局于1999年4月启动了全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培训工程。到目前为止,参加初级培训的教师已达23329人,合格率为98%;高级培训今年也已起步,参加培训的教师2297人,合格率为90%。

  经过培训,广大教师不仅初步掌握了现代教育技术,促进了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全面应用,而且促进了教师围绕自己的教学任务主动学习现代教育理论,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寻求提高教学质量的新途径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一支具有现代教育意识、具备多元化的知识结构和复合化的教学能力、能够适应和满足应用现代教育技术需求的教师队伍正在形成。

  1999年4月和5月,市教委先后下达文件,对全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全员培训做了具体安排和部署。文件规定:全市50岁以下的中小学教师必须在2001年(城区和县城)、2003年(乡镇、边远山区),分别达到初级合格水平;2003年底以前,要有50%的教师达到高级合格水平。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确定培训内容和考核标准。经过分析研究,我们认为,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培训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应用。为此,我们的初级培训内容不仅要求掌握WINDOWS操作系统、WORD文字处理软件、EXCEL电子表格的使用和POWERPOINT电脑幻灯片的制作等基础知识和技能,还要了解和掌握CAI的基本理论、基本模式,并要求根据教师所任学段详细讲解和剖析一个典型的计算机辅助教学软件CSC的电子备课系统,能主动应用CAI课件辅助教学。我们的高级培训内容要求熟练掌握电子数据表格多媒体课件制作基础(包括声音、图象、动画、视频素材的采集与制作)、计算机网络基础及IE、OUTLOOK的使用、网页制作软件FRONTPAGE、多媒体制作软件AUTHORWORE的基本操作和技能,并能根据计算机辅助教学的基本理论应用上述软件设计自己所任学科的CAI课件的文字脚本,编制CAI课件。实践证明,我们确定的培训内容是符合我市教育教学的具体实际的,受到了广大教师的认可。

  其次,编写培训教材。目前,市场上的信息技术培训教材不适合中小学教师培训。其原因有二:一是按软件内容独立成册,要完成全部培训内容,需要七八本书,费用太高,教师的负担太重;二是缺乏CAI的内容,不能体现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培训的特点。为此,我们专门组织以我市导师团计算机学科组的专家为主,并吸收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培训实践和理论水平的一线教师,根据已确定的培训内容,采用任务驱动的体例,精选各科教学的典型应用实例,注重针对性、实效性、实践性和先进性,在较短的时间内编写了《太原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培训教材》。教材注重信息技术的基础知识和教育教学中应用的有机结合,既体现了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培训的特点,为信息技术培训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又节省了教师开支。

  第三,加强硬件建设,建立培训考核基地。信息技术培训必须有必要的硬件为基础,为此,我们首先根据培训的内容和要求,制定了一套培训点和考核点硬件配置的最低标准,分别在太原市广播电视大学、太原市教育学院等院校设立了一批培训点和考核点,然后逐步在县区教师进修学校或电教馆设立培训点和考核点,并鼓励有条件的学校新建或改造原有设备,实行校本培训。到目前为止,全市有初级培训点48个,高级培训点22个。形成了相对稳定的培训和考核机构,为培训工作奠定了基础。

  第四,加强组织管理和队伍建设,强化培训者的培训。为使培训工作落到实处,我们首先成立了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培训考核办公室,具体负责培训考核的日常工作。为了保证培训质量,我们采取统一教材,统一大纲,统一考核,统一发证的方法。狠抓了两个管理环节,组建了三支专业队伍,强化了培训者的培训。

  两个管理环节是培训管理和考核管理。三支专业队伍是:由我市教师导师团计算机学科组的骨干为主、结合大中专院校有实践经验的计算机专业教师组成的专家队伍。主要负责教材内容的遴选、考核大纲的制定、考核中技术问题的解决以及考核命题的审定。我们对各培训点担任授课任务的教师资格进行了审定,要求任课教师必须具有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水平,并有3年以上授课经验。同时,还对他们进行了上岗前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是梳理教材,熟悉大纲,讲解重点和难点,指导教学方法,并对他们不太熟悉的内容(如课件制作软件AUTHORWARE)进行重点培训,组织专题教学研讨,并且进行了考核,实行持证上岗。第三支队伍是由技术水平较高、办事公道、责任感强的计算机教师组成的考评员队伍。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我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初级培训已取得了预期的效果,高级培训刚刚起步。信息技术的全员培训不仅使中小学教师初步掌握了现代信息技术的基础,具备了在教学中应用信息技术的初步能力,而且提高了广大教师应用所学的计算机和网络知识去整合课程,进而围绕自己的教学任务学习新的教学理论、探索相关领域知识、寻求新突破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许多有条件的学校建立了计算机多媒体网络备课室,购置了计算机辅助教学软件,如:太原16中、太原3中、太原27中、太原15中等,还有不少教师自己购买了计算机,主动在教学中应用所学知识整合课程。

  《中国教育报》2001年11月3日第3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网络时代教师角色的转换
· 教师尚需职业发展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