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专访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详细解读基础教育改革部分政策
2013-12-12    新华网

字体大小:

全国电子学籍联网、小学初中对口直升、保障随迁子女入学、实行高中水平国家考试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详解基础教育改革部分政策

  新华网长春12月11日电(记者 张建)针对公众热议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内容,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王定华日前在长春详解了今后基础教育改革部分政策细节:未来,多项优先政策将激励教师交流,高中的招生名额要拿出来一定比例进行分配,照顾随迁子女和留守儿童重点解决小升初难题,规范农村中小学校的布局调整,推动全国电子学籍联网……  

  ——高中名额分配50%为宜  

  王定华说,高中的招生名额要拿出来一定比例进行分配,分配到各个区域内的初中,让薄弱初中的学生也有机会上好的高中。这样的话,对薄弱初中是一个利好,也可以淡化小学升初中过分对热点初中的推崇。  

  王定华透露,当然,高中名额分配多大的比例为好,教育部没有一个明确的提法,就是有一个下限,至少是30%以上要拿出来分配,搞指标到校。“各地有的搞到40%,有的是100%,我感觉50%的指标到校为宜。”  

  ——照顾随迁子女和留守儿童  

  王定华表示,中小城市要放开随迁子女的入学,来者不拒;大城市要合理地设定入学的条件,尽量满足留守儿童的入学需求;特大城市要根据人口控制目标,城区教育承载度、未来城区发展规划、生态文明建设指标等,来合理确定随迁子女的入学条件,给予实事求是的安排,这是一些分类的理念。  

  此外,对于留守儿童要优先满足寄宿需求,优先满足就餐需求,优先满足乘车需求,解决他们的安全无保障问题和感情缺失问题。  

  ——规范农村中小学校的布局调整  

  王定华认为,还要规范农村中小学校的布局调整。“我总结了三条,必须撤的可以撤;必须留的一定留;可撤可不撤的、可留可不留的一律留。从严控制学校撤并,尽量维护学校的总量,实事求是地办好村小和教学点。”  

  另外,还要履行教育部和各地人民政府签署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的承诺,王定华透露,2014年,教育部将对各地履行备忘录的情况进行过程性的督导检查,并进行认定工作。 

  ——小学初中尽量进行对口直升  

  王定华认为,义务教育阶段坚持面试就近入学,要合理地划定入学的范围,小学初中尽量进行对口直升。城区的学校难以划定一对一对口直升的,可以是多校对多校,多个小学对多个初中。其中,有的初中报名的人数超过了招生的人数,采取摇号和电脑排位的办法。不允许入小学和入初中的时候拿着各种等级证书来作为“敲门砖”。  

  王定华认为,很关键的一点,就是要促进信息公开,比如招生人数、县区范围、特长生招生人数,招生过程中邀请家长和利益相关者参与,招生结果向社会公布。信息公开是教育部在2014年在小升初方面要抓的一项重要工作。如果有些地方由于特殊原因,不能大范围公开,也要在一定范围公开。  

  王定华表示,对于大学的附中附小,既要热情地支持,也要突出属地管理的原则,提出明确要求。同时,要强化舆论引导,宣传身边的好学校,而不是热点学校,还要形成家长正确的教育观、子女成才观。  

  ——提倡等级呈现中考的分数  

  王定华说,此外,让初中学生的在校表现成为录取的参考,要提倡等级呈现中考的分数,避免分分计较。要对在初中阶段有突出表现的部分同学直接录取,各地可以有鉴定标准。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将是国家级考试  

  王定华说,高中阶段要开展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由省级教育主管部门组织,把它作为国家级考试,以便高校录取时参考,提倡等级呈现。  

  据介绍,高中还要进行综合素质评价,既不用百分制,也不用等级制,而是采用写实的手法来反映学生在高中突出表现,他说,比如提供给大学参考的,每个学生可以写10件事,重点大学录取时,如果感到其中3件事非常感兴趣,就会作为一个参考。“为啥不做等级和百分制呢,就是为了减少人为性。”  

  王定华说:“很多同志讲,高考不改革,素质教育难以实行,很多地方素质教育轰轰烈烈,应试教育扎扎实实。那么,现在要改了。希望大家不要叶公好龙,现在终于要改了,你做好准备了吗?” 

  ——统一学籍,不用干什么都填写一次表  

  据介绍,教育部考虑要在全国统一规范学籍管理制度,以身份证为基础,每个学生都有一个代码,首次入园和入学的时候采集基本信息,这个号码终身不变。今后,在提干、晋升职称、读博士等时候,不用干什么都填写一次表,因为基本信息都有,只需更新完善即可。  

  王定华说,目前,31个省市区外加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小学学籍信息已经实现了信息入库,主要包括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日、血型、是否享受营养餐、是否住宿,是否有校车需求等。今年年底要全国联网,了解学生的异动和变化情况。2014年早些时候将正式开通。对这项工作,2014年度,教育部将进行专项督导。今后中央在一些经费支持要与电子学籍的建设情况挂钩。  

  王定华透露,我们通过电子学籍建设上,也发现一些地方学生统计有一些水分。今后要完善实施细则,实行省级统筹、属地管理,要明确各级学籍变动的具体条件和操作办法,要开展有效地培训,要培训学籍系统的基本功能、学籍基本信息的采集要求和学籍的变动操作。其中,对省级的培训由教育部实施。  

  ——多项优先激励教师交流  

  王定华表示,我们的基础教育政策,要能够对教师起到鼓励作用、吸引作用和激励作用。比如说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师交流,这是促进教育均衡的有力抓手,不能够完全靠行政命令。  

  王定华说:“今后,要对那些去薄弱学校和农村学校交流的教师在职称晋升上优先,发展机会上优先,绩效工资发放上优先,并且发放生活补贴和交通补贴。”  

  王定华还表示,教师交流是一个正确之举,也是一个改革的方向,加大义务教育阶段包括校长在内的教师交流轮岗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大家不要在这方面再纠结再犹豫,没有交流的要想办法尽快安排交流。”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上海74%的高中:高二学生人人有课题
· 山东青岛36条基础教育改革措施给学生减负
· 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就基础教育领域改革答记者问
· 基础教育破冰十年 促进教育公平迈出坚实步伐
· 山东省: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
· 让每个孩子都上好学: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综述
· 专家:以人为本是基教改革趋势 呼吁第二次变革
· 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改革:从"无用"走向"有为"
· 北京基础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向信息化求解
· 陈小娅:为未来做准备 谋划教育改革与发展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