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访谈
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就基础教育领域改革答记者问
2013-12-06    新华网

字体大小:

“均衡发展、学生减负、教师轮岗” 

  ——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谈基础教育领域改革  

  新华网北京12月5日电(记者 刘奕湛 吴晶)日前,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面向全国基础教育系统做了题为《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网络公开课。  

  5日,记者就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学生减负、教师队伍建设等问题采访了刘利民。

推荐内容>>刘利民就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讲授网络公开课
在线观看>>刘利民网络公开课视频: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 

  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 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  

  记者:现在义务教育阶段的很多问题都与教育发展不均衡有关,教育部将如何推动这方面的改革破解这个难题?  

  刘利民:当前,义务教育面临的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不均衡。今后的改革,就是要以促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为目标,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的均衡配制,坚持普惠性,兜住底,保障每一个学生,每一个孩子都有学上;体现倾斜性,保基本,使每一所学校都要达到基本的办学条件;促进均衡性,缩差距,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  

  目前,我国东、中、西各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很不平衡,也给我们教育带来了很大的不平衡。教育部已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制定了全面改善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促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的意见,这个意见已报国务院同意,将于近期印发。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用3到5年的时间,使这些地区的学校达到基本办学标准,满足基本办学条件。保证基本办学条件,改善学校生活设施,也要办好必要的教学点。  

  优质教育资源不足造成了大班额现象的出现,破除这一现象,下一步要适应城镇化发展的趋势,充分考虑区域内学生的流动、人口出生和学龄儿童变化等情况。科学规划学校布局,充分利用已有的办学资源,在必要的情况下通过新建、扩建和改建,对县镇义务教育学校进行改造。要加强新建住宅区的配套学校建设,对教育资源比较好的学校的大班额问题要扩大资源的辐射,合理分流学生,对于大班额现象严重的学校,要限制其招生的人数。  

  引导家长支持减负 还学生时间、空间、健康  

  记者:学生减负喊了多年,但效果并不理想。根源在哪里?

  刘利民:中小学过重的课业负担一直是老百姓高度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也是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中的一个难点问题。减负涉及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方方面面,各个环节。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标本兼治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这深刻指出了减负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和系统性。不标本兼治,不综合施策,很难把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减下来。必须把时间、空间、健康还给学生。  

  教育部此前研究制订了《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已经二次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之后又进一步征求了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教改领导小组成员和教育咨询委员会义务教育组、素质教育组专家的意见,拟择期印发。  

  要减负,各地要积极开展家访活动,关注每一个家庭,了解每一个孩子的实际情况,指导好学生的课外活动、动员广大家长配合教育部门和学校,做好减负工作。引导广大家长转变教育观念,理性择校,不要盲目地报班,避免出现“学校减负,社会增负”,“教师减负,家长增负”的现象。  

  未来,教育部还将组织减负十条督察巡视,在部署各省对各市县进行督察巡视的基础上,对学生课业负担较重、举报多、群众反映强烈的省份进行督察巡视,重点检查减负“十条”落实情况。  

  “保峰填谷”把教师由“学校人”变成“系统人”  

  记者:决定中提出实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这在未来对校长和教师的管理提出哪些新要求?

  刘利民:近年来我国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整体素质不断提升。但城乡之间、校际之间义务教育师资水平总体上仍存在明显差距,这已经成为制约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突出问题。  

  决定提出实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就是要求我们要改革教师管理制度,建立教师队伍管理的约束机制、激励机制和保障机制,激励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  

  对此,应合理配制教师资源,启动统一城(镇)乡的教师编制标准,并对村小和教学点予以倾斜,这个政策正在扩大试点。同时改善教师资源的初次配置,吸引优秀高校毕业生和志愿者到农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教。  

  农村学校留不住人,待遇问题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因此我们要实施乡村教师的生活补助。今年国家已对连片困难地区的乡村学校和教学点工作的教师,实行了工资倾斜政策,设立了专项的资金给生活补助。  

  好的校长教师可以流动起来,逐渐提升教学质量,这不是削峰填谷,是保峰填谷。就是说,好的学校我们不能由于他们的流动,而降低水平,还要在职称上对农村学校给予倾斜。  

  这种情况下,我们要改革教师职业的从属。要促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落实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的校长教师交流意见和配套工作措施。力争3至5年时间,实现县域内的教师校长交流的制度化、常态化,率先实现县域内教师校长资源均衡配制,逐步在更大范围内推进,整体提升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推荐专题>>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改革核心内容 改革亮点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上海74%的高中:高二学生人人有课题
· 山东青岛36条基础教育改革措施给学生减负
·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详细解读基础教育改革部分政策
· 基础教育破冰十年 促进教育公平迈出坚实步伐
· 山东省: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
· 让每个孩子都上好学: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综述
· 专家:以人为本是基教改革趋势 呼吁第二次变革
· 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改革:从"无用"走向"有为"
· 北京基础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向信息化求解
· 陈小娅:为未来做准备 谋划教育改革与发展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