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人物热点
于丹:《论语》非学术奶酪 为北大保安喝彩
2007-06-23  新华网  干琛艳

字体大小:

昨(22)日做客申城,为北大保安讲述经典喝彩

  “《论语》不是象牙塔里的学术奶酪,老百姓也可以碰一碰。”昨天(22日)上午,于丹受邀主讲“SMG电视新闻中心第二届嘉宾论坛”,当场表示要为北大保安谭景伟登台讲《论语》的行为喝彩。

  向北大保安行为喝彩

  北大保安谭景伟以十年时间理解《论语》智慧,结合个人的生活感悟,写出了20万字的《论语》心得,取名为《论语布衣解》。日前,他在北大正式开讲叫板于丹。于丹昨日在SMG电视新闻中心第二届嘉宾论坛上对谭景伟表示支持:“一个保安站出来说《论语》,不管其价值如何,事情本身就值得我为他喝彩。”

  于丹认为,不仅是保安,小贩、街道里的大妈、中学生,谁都可以读《论语》,只不过并非人人都有平台去讲述自己的看法。“这个保安正好在北大,所以他就去讲了。人人都能以自己的方式去说,这是好事,但每个人都只能从自己的生活经验讲起,都只能提供一个思考方式,所以每个人说出来的都是‘一心所得’。而整体中国人,可能就会有‘千心所得,万心所得’。”

  以女性身份解读经典

  于丹说:“我讲《论语》,既不叫《〈论语〉注释》,也不叫《〈论语〉解读》,而是称《〈论语〉心得》。其实我就是以一个普通中国女人的身份,来读我们的传统经典。如果从权威的、学理的意义上来说,也许我也不具备讲《论语》的资质。”

  她指出,以《论语》为代表的中国传统经典,犹如中国人血液里的文化基因,是需要被激活、被唤醒的,但不能靠外在的灌输。“《论语》在整个中华文明中所处的高度,是在金字塔的塔尖上,属于最浓缩最有效的精英价值,应该得到学理的推导和价值的推崇,是值得尊重和敬仰的。”但她认为,每一个老百姓都应得到文化权利的分享———老百姓也能碰《论语》,《论语》并不是象牙塔里的学术奶酪。

  为不读书的人雪中送炭

  虽然中国的国民阅读率连年走低,但于丹并不为此感到悲哀。她认为,这完全是因为我们的阅读方式多元化了。“简单来看,纸面阅读在下降,但是多元的阅读却在增加。从狭义的阅读上来讲,我们可以有电子阅读,可以有流动媒体的阅读,甚至看电视也是一种阅读。我们有电视新闻杂志、有报摘新闻,广义的阅读时刻都在进行。”

  于丹指出,目前多数的电视类读书节目都是因为办得不够大众、不够有趣味,所以才不受欢迎。“我们大可不必去给读书人锦上添花,却很有必要为不读书的人雪中送炭。”于丹希望读书能读出陶渊明的境界,“很多书过眼的时候,匆匆翻一眼就可以了,没必要所有的书都读到什么份上。陶渊明就是好读书不求甚解,但他读书读到妙处却会忘记吃饭。现在阅读对我们来说,仅仅是一种治学的工具,这样阅读太过功利了。”于丹认为,现代人的生活状态实在过于紧张,“电视节目必须先适应他们的环境,给大家创造一种愉悦阅读的氛围,然后才能对阅读品质作出引领和提升。”

  灭了盗版正版才能降价

  于丹被目前图书市场上严重的盗版现象搞得头痛不已。她连自己都不知道到底出过多少本书,因为似乎总有人在帮她写书。书摊上已经出现了定价为98元一本的《于丹讲十八子》,其中甚至还包括《于丹讲“鬼谷子”》。

  于丹指出,出版市场如此鱼龙混杂、良莠参半,阅读的质量是很难提升的,“只有我们灭了盗版,正版书的价格才能降下来,出版业才能良性循环,大众才能读好书。”

来源:新闻午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于丹谈家庭教育:孩子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 于丹:读书为了滋养自己
· 讲述于丹的心路历程
· 于丹北大谈昆曲被轰下台 回应:只是想表达敬意
· 第七届全国高校社团会长年会嘉宾
· 于丹《论语心得》
· 易中天:“后明星生活”独家揭秘
· 新一轮“吃孔子”大宴已经展开。孔庆东先生,到底坐哪桌?
· 2.6亿中小学生今日共上“开学第一课”
· 书香北京:于丹引经据典“品书香”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