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教育学人:潘懋元
2007-04-10    

字体大小:

  潘懋元教授,广东揭阳人,生于1920年。青年曾在汕头时中中学(四中)、海滨中学(侨中)就读,参加青抗会革命活动。其后毕业于厦门大学教育系,并在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进修研究生课程。

  潘懋元教授曾任厦门大学副校长、顾问、海外教育学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学科评审组召集人。现任厦门大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全国高等教育学研究会理事长;兼任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天津教育科学院、南京大学、华中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中南工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广西大学、深圳大学等30多所研究机构和大学兼职或名誉研究员、教授。

  潘懋元教授在50年代就倡议建立高等教育学新学科,以促进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与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三中全会之后他的倡议得到全国高等教育界的关注与支持。1984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将高等教育学正式列为独立的二级学科。潘懋元教授所主编的《高等教育学》奠定了这一新学科的基础。

  1978年潘懋元创办并主持了全国第一所高等教育研究机构──厦门大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室;1981年开始招收中国第一批高等教育学硕士生;1984年教育部将该室改所并下达编制,潘懋元教授被任命为所长;1986年该所被评为第一个博士学位授予点,潘懋元教授被评为中国第一位高等教育学科博士生导师,并开始招收第一批高等教育学博士生;1988年该所被评为全国教育学重点学科点;1998年,该学科被批准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项目;2000年在该所基础上成立的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被评为全国文科重点科研基地之一;2004年以该所为基础,建立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扩大研究范围,并增加研究生数量。1991年他被评为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并获得国务院特别津贴待遇;1999年,英国Hull大学授予他荣誉博士学位;2001年,他坚持数十年的高等教育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成就获得国家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潘懋元教授在高等教育理论方面的主要编著有《高等教育学讲座》(1983)、《高等教育学》(1984)、《高等学校教学原理与方法》(1995)、《新编高等教育学》(1996)《潘懋元论高等教育》(2000)、《多学科观点的高等教育研究》(2001)、《中国高等教育百年》(2003)、《传承与变革》(2004)、《高等教育:历史、现实与未来》(2004)等10余部,已培养了高等教育学科硕士、博士100余名。

  出国出境经历

  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  先后出国参加学术会议、访问、考察多次,所赴国家有美国、英国

  日本、前苏联、泰国、菲律宾、新加坡、科威特、尼泊尔等。

  2000年1月-5月         在日本广岛大学大学教育研究中心作客座教授

  2004年11月         到台湾参加海峡两岸学术交流会议;

  2005年10月         到挪威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考察了挪威、丹麦、法国、卢森堡、德国、荷兰等六个国家。

  主要学术兼职

  1.全国高等教育学研究会名誉理事长

  2.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顾问

  3.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顾问

  4.全国高等教育管理研究会顾问

  主要研究方向


  高等教育理论

  高等教育管理

  主要科研成果(近10年来)

  一、专著

  潘懋元(第一作者).《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家杨贤江》.北京:光明日报出版社,2005.

  潘懋元著. 《高等教育:历史、现实与未来》.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4.

  潘懋元主编. 《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宁波模式:博士论文篇》. 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2004.

  潘懋元主编.《高等教育大众化的理论与政策》.福州:福建教育出版社,2004

  潘懋元主编.《传承与变革:“中华高等教育改革”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higher education reform in China》. 厦门:厦门大学出版社,2004.

  潘懋元主编.《中国高等教育百年》.广州: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

  潘懋元主编:《多学科观点的高等教育研究》,上海教育出版社,2001年9月

  潘懋元论高等教育,福建教育出版社,2000.6

  潘懋元主审:《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的理论研究》,云南教育出版社1993年5月版。

  潘懋元:《高等教育学讲座》(第三版增订本),人民教育出版社1993年9月版。

  潘懋元(第一作者):《新加坡国立大学》,湖南教育出版社1993年12月版。

  潘懋元(第一编者):《中国近代教育史资料汇编-高等教育》,上海教育出版社1993年12月版。

  潘懋元主编:《高等教育论文集(2)》,厦门大学出版社1994年9月版。

  潘懋元(第一主编):《高等教育学》,福建教育出版社1995年9月版。

  潘懋元主编:《高等学校教学原理与方法》,人民教育出版社1995年11月版。

  潘懋元(顾问):《走向21世纪的高等教育》,福建教育出版社1996年12月版。

  潘懋元主编:《新编高等教育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6年3月版。

  潘懋元(第一主编):《高等学校文理基础学科课程与教学改革研究》,厦门大学出版社1996年版。

  潘懋元高等教育学文集,汕头大学出版社1997年10月版(1999年11再版)。

  二、论文

  潘懋元:《大学教学原理》序, 该书,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1989年版。

  潘懋元:“高等教育主动适应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理论思考”,《教育评论》1989年第1期。

  潘懋元、王伟廉:“引进竞争机制与教育规律的关系”, 《江苏高教》1989年第1期。

  潘懋元:《蔡元培教育论集》读后, 《江苏高教》1989年第2期。

  潘懋元:“开展自考科研促进自考改革与发展”, 《自学考试论文集》,教育科学出版社1989年2月版。

  潘懋元:“应当重视教育未来学的研究”, 《高等财经教育探索》1989年第2期。

  潘懋元、邬大光:“文化传统与高等教育”,《中国高等教育》1989年第2期。

  潘懋元等:“英国考试制度及开放教育考察报告”, 《福建高教研究》1989年第3期。

  潘懋元:“选才、培养、指引──我对博士生培养的一些看法和做法”,《研究生教育理论与实践》1989年第3期。

  潘懋元:“正确对待商品经济对高等教育的冲击”,《高等教育研究》1989年第3期。

  潘懋元:《高等教育在中国》序,该书,日本广岛大学出版社1989版。

  潘懋元:“在全国高教研究所(室)工作会议上的总结报告”, 《福建高教研究》1989年第4期。

  潘懋元:“重视大学教学管理”,《高教研究》1989年第4期。

  潘懋元:《陈嘉庚教育文集》序, 该书,福建教育出版社1989年版;《教育评论》1989年第4期。

  潘懋元:“厦门大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建所十年工作报告”,《高等教育论文集》,厦门大学出版社1989年版。

  潘懋元:“马克思主义教育家杨贤江”,《杨贤江教育思想研究》,华东师大出版社1989年版。

  潘懋元:《教育未来学》序, 该书, 云南大学出版社1989年版。

  潘懋元:《高等工程教育概论》序, 该书,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1989年版。

  潘懋元:《大学教育管理引论》序, 该书, 武汉大学出版社1989年12月版。

  潘懋元:“教育外部关系规律辨析”,《厦门大学学报》1990年第2期;《教育研究》1992年第5期摘登。

  潘懋元:“我国发展地区性高等教育的理论探讨”,《教育研究》1990年第3期;《高等教育》1990年第5期。

  潘懋元:“‘大而全’与‘少而精’──教育大辞典评介”,《教育研究》1990年第12期。

  潘懋元:“宽阔的视野、严谨的学风”,《王亚南文集》第五卷读后,《光明日报》1990年2月9日。

  邬大光、潘懋元:“关于中国高等教育地方化的理论探讨”,《福建高教研究》1990年第2期。

  潘懋元、魏贻通:“福建省发展高等教育的优势、问题与前景”,《集美航海学院学报》·(高教研究版)1990年第2期

  潘懋元:“中国高等教育地方化的大趋势”,《大学教育论坛》1990年第4期。

  潘懋元:“致《教育史研究》编辑部的信”,《教育史研究》1990年第1期。

  潘懋元:“《高等教育系统工程》序”,该书,厦门大学版社1990年版。

  潘懋元:“必须扩大自学考试的范围”,《自学考试研究论文集(第二集)》,经济科学版社,1990年版。

  潘懋元:“《撒布革命火种》序”,该书,北岳版社1990年版。

  潘懋元:“《沈瑶珍老师纪念集》序”,《沈瑶珍老师纪念集》,1990年版。

  潘懋元:“《学习学入门》序”,该书,成都科大版社1990年11月版。

  潘懋元:“关于我国高等教育科学研究的思考”,《上海高教研究》1991年第1期。

  潘懋元、刘海峰:“同文馆与中国近代海关的关系”,《教育史研究》1991年第2期。

  潘懋元:“比较高等教育的产生、发展与问题”,《上海高教研究》1991年第3期。

  潘懋元:“高等教育研究的比较、困惑与前景”,《高等教育研究》1991年第4期。

  潘懋元:“关于学科带头人的选拔与培养”,《西北教育管理研究》1991年第3期。

  潘懋元:“在商品经济条件下高等教育的困境与出路”,《航海学报》1991年。

  潘懋元:“高等教育改革与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中苏高等教育改革国际研讨会论文》,1991年6月。

  潘懋元、邬大光:“树立教育的综合效益观念”,《中国教育报》1991年2月28日。

  潘懋元:“一项高教改革的重要科研成果――《应用学科高层次专门人才培养研究》评介”,《中国教育报》1991年7月27日。

  潘懋元:“10年来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回顾、发展、改革、对策”,西北大学版社1991版。

  潘懋元:“社会参与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由之路”,《福建高教研究》1991年第3期。

  潘懋元:“关于台湾高等教育研究的若干问题”,《福建高教研究》1991年第4期。

  潘懋元:“公私立高等教育体制的问题与展望”,《民办高等教育研究》,厦门大学版社。1991年11月。

  潘懋元:“关于民办高等教育体制的探讨”,同上。

  潘懋元:“高教历史与高教研究”,《高等教育研究》1992年第1期。

  潘懋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与教育为本”,《教育研究》1992年第5期。

  潘懋元:“高等教育改革与市场经济关系”,《中国高等教育》1992年第11期;《科技导报》1992年12月;《西北高教管理研究》1993年第1期;《新华文摘》1993年第3期。

  李盛兵、潘懋元:“中国高等教育的地方化与国际化”,《高教探索》1992年第3期。

  潘懋元:“关于高校为地方建设服务的若干问题”,《西南教育管理研究》1992年创刊号。

  潘懋元:“董纯才的遗愿”,《董纯才纪念集》,教育科学出版社1992年5月。

  潘懋元:“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与其它高教形式的关系及其合作模式”,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国际研讨会,报告论文,1992年5月;《福建高教研究》1992年第6期。

  潘懋元:“《大学课程论》序”,该书,江苏教育出版社1992年6月版;《大学教育论坛》1992年第3期。

  潘懋元:“厦大附小散忆”,《厦门教育》1992年。

  潘懋元:“陈鹤琴与幼儿教育”,《陈鹤琴纪念刊》,1992年。

  潘懋元:“高教研究的新进展与展望”,《中国高教研究》1993年第1期。

  潘懋元:“高等教育改革与市场经济的关系”,《新华文摘》等,1993年第3期。

  潘懋元:“《科学的教育价值》序”,该书,江苏教育出版社1993年9月版;《苏州大学学报》1993年第2期。

  潘懋元:“市场经济的冲击与高教的抉择”,《求是》1993年第10期。

  潘懋元:“高等教育如何适应市场经济的问题”,《华南高等工程教育研究》1993年第1期。

  潘懋元:“在经济改革和发展中,中国大陆高等教育的现在和未来”,《二十一世纪海峡两岸高等教育学术研讨会》报告论文,1993年11月。

  潘懋元:“关于高教学科建设的若干问题”,全国高等教育学科建设第一届研究讨会论文,《高等教育研究》1993年第2期;《福建高教研究》1993年第2期。

  潘懋元:“《中国著名教育家事典》序”,该书,辽宁教育出版社1993年;《教育评论》1993年第6期。

  潘懋元:“《中国近代高教的开拓者》序”,《中国高教研究》1993年第5期。

  潘懋元:“教育是未来的事业,未来与教育”,人民教育出版社1993年9月。

  潘懋元、方晓:“中国继续教育的现状”,《持续教育国际会议:中西宏观之异同》,香港浸会大学1993年11月。

  潘懋元、方晓、邓耀彩:“继续教育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理论探讨与未来展望”,同上;《高教探索》1994年第2期。

  潘懋元:“《市场经济与高等教育》序”,该书,广东高教出版社1993年8月。

  潘懋元:“《现代教育改革论》序”,该书,汕头大学出版社1993年12月。

  潘懋元:“《大学环境论要》序”,该书,航空工业出版社1993年12月。

  潘懋元:“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理论的研究’研讨会上的发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理论研究》,高等教育出版社1993年12月。

  魏贻通、潘懋元:“市场经济与高等教育筹资政策”,《中国高教研究》1993年第6期。

  潘懋元:“大学教师待遇偏低评析”,《光明日报》1994年11月7日。

  潘懋元、魏贻通:“市场经济と高等教育经费の调达政策”,《现代の高等教育》,日本民主教育协会(IDE)1994年3月版。

  潘懋元:“加强高等教育基本理论研究工作”,《高等教育研究》1994年第1期。

  潘懋元:“加强高等教育学学科体系建设”,《高教研究与探索》1994年第2期。

  潘懋元:“《八年大学校长》序”,该书,厦门大学出版社1994年2月。

  潘懋元:“《自学考试管理学》序”,该书,甘肃人民出版社1994年3月。

  潘懋元:“《中国高教运行机制研究》序”,该书,广东高教出版社1994年6月。

  朱国仁、潘懋元:“我国高等教育面临的主要挑战”,《中国高教研究》1994年第1期。

  潘懋元:“外国继续教育研究”,《高教探索》1994年第1期。

  潘懋元、张祥云:“邓小平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思想形成逻辑初探”,《邓小平教育思想研究》论文集,江西教育出版社1994年6月版。

  潘懋元:“《中国自学考试》序”,该书,教育科学出版社1994年12月版。

  潘懋元:“《创造新知的艺术》序”,该书,新华出版社1994年12月版。

  潘懋元:“谈谈高等教育史研究的几个问题”,《教育史研究》1995年第2期。

  潘懋元:“高等教育必须迎接挑战”,《上海教育参考》1995年第3期。

  潘懋元:“《华侨、华文教育概论》序”,该书,厦门大学出版社1995年9月版。

  潘懋元:“《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宏观背景研究》序”,该书,汕头大学出版社1995年9月版。

  潘懋元:“跨世纪骨干教师选拔与培养问题”,《高校师资工作论文集》,1995年9月。

  潘懋元、王伟廉:“市场经济与教学改革问题的反思”, 《高教探索》1995年第1期;《高教研究》(湖北),1995年第1期。

  潘懋元:“关于”从无偿教育到有偿教育”,《光明日报》1995年7月27日。

  潘懋元、朱国仁:“高教基本功能:文化选择与创造”, 《高等教育研究》1995年第1期;收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理论研究》1996年12月。

  潘懋元:“高等教育学科建设的回顾与前瞻”,《高等教育研究》1995年第3期。

  潘懋元:“中国高等教育面临的挑战”,《辽宁高等教育研究》1995年第4期;《南京大学学报》1995年第3期。

  潘懋元:“关于大学教师待遇问题的思考”,《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理论研究》(第二集),兰州大学出版社1995年9月版。

  潘懋元、魏贻通、张建奇:“关于高等教育机构的举办者的权利、义务及举办者与办学者、行政管理者之间的关系的研究”,同上。

  潘懋元、李泽或、邱邑亮:“关于我国高等教育应遵循的基本原则??对高等教育法总则的探讨”,《机械工业高教研究》1995年第2期。

  潘懋元:“《厦门之城规划及其研究》序”,该书,厦门大学出版社1995年12月版。

  潘懋元、魏贻通:“立法??私立高等教育发展的保障,《高等教育研究》1996年第1期;新华月报1996年第4期;英文本收入《Private Higher EducationinAsiaandthe Pacific》(UNESCO,PROAP Bamkok)

  潘懋元:“忆念虞师,述学昌诗翰墨香”,甘肃人民出版社1996年3月版。

  潘懋元:“机遇只偏爱那种有准备的头脑”,《当代名人寄语青少年》,21世纪出版社1996年8月版。

  潘懋元:“改进高校德育工作的两个问题”,《高等教育研究》1996年第2期。

  潘懋元:“引入堂奥·沐浴光辉??《周恩来教育思想研究》评价”,《教育研究》1996年第10期。

  潘懋元:“高等教育的文化功能”,《教育研究》1996年第11期。

  潘懋元:“海外华文教育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究》1996年第3期,收入《东南亚地区华文教育文集》。

  潘懋元、吴岩:“走向21世纪的中国高等教育”,《中国高教研究》1996年第4期,收入《新世纪教育展望》

  潘懋元:“深入开展理论研究迎接21世纪新挑战”,1996年12月。

  潘懋元、邓耀彩:“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与其他高等教育形式的关系--合作模式,《自学考试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高等教育出版社1996年10月版。

  潘懋元:“《西学东渐与高等教育近代化》序”,该书,厦门大学出版社1996年12月版;《教育史研究》1996年第4期。

  潘懋元:“《中国新大学运动》序”,该书,福建教育出版社1996年12月版。

  潘懋元:“《战后台湾高等教育与经济发展》序”,该书,厦门大学出版社1996年12月版。

  潘懋元:“为了厦门文化走向世界”,《厦门日报》1996年12月。

  潘懋元:“教育基本规律及其在高等教育研究与实践中的运用”,《上海高教研究》1997年第2期。

  潘懋元:“总结交流经济加强高等教育学科研究生培养工作”,《高等教育研究》1997年第2期。

  潘懋元:“可持续发展与高等教育改革”,《高等教育研究》1997年第3期;《新华文摘》1997年第9期。

  潘懋元:“高等教育理论研究必须更好地为实践服务”,《高等教育研究》1997年第4期。

  潘懋元、张应强:“传统文化与高等教育现代化”,《清华大学教育研究》1997年第1期。

  潘懋元:“试论素质教育”,《教育评论》1997年第5期。

  潘懋元:“可持续发展的高等教育改革”,《教学与教材研究》1997年第6期;《高教研究与探索》1997年第4期;《广西大学学报(哲社版)》1997年第6期。

  潘懋元:“学林经论是风范(原篇名:蔡元培与高平叔)”,《人民政协报》1997年10月30日。

  潘懋元:“为了高等教育管理科学化”,《光明日报》1997年5月23日;《中国教育报》1997年7月26日;《中国高教研究》1997年第3期;《青岛化工高教研究》1997年第2期。

  潘懋元:“集百人辛劳成千篇大卷”,《中国教育报》1997年11月1日

  潘懋元:“《方向·目标·对策》序”,该书,新华出版社1997年3月版。

  潘懋元:“《亚太地区高招研究》序”,该书,广东高教出版社1997年4月版。

  潘懋元:“《心系南强》序”,该书,厦门大学出版社1997年9月版。

  潘懋元:“私立高等教育立法之比较研究”,《走向21世纪的高等教育》,1996年12月。

  潘懋元:“可持续发展的高等教育发展观”,《高教研究与探索》1997年第4期。

  潘懋元:“TheDevelopmentofHigherEducationStudyinChina,PanMaoyuan,Higher EducationResearchinChina,1997年12月。

  潘懋元:“高等教育将走进社会中心”,《上海高教研究》1998年第8期。

  潘懋元:“福建船政学堂的历史地位及其影响”,《教育研究》1998年第8期。

  潘懋元:“从本刊创办100期说起”,《福建自学考试》1998年第6期。

  潘懋元:“走向21世纪高等教育思想的转变”,《辽宁高等教育研究》1998年第6期。

  潘懋元:“21世纪:可持续发展的高等教育——兼论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教育科学研究》1999年第2期。

  潘懋元:“自学考试应通向农村”,《有色金属高教研究》1999年第3期。

  潘懋元:“华文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现代价值的彰显”,《东南学术》1998年第3期。

  潘懋元:“高等教育大众化笔谈: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之路”,《新华文摘》1999年第5期。

  潘懋元:“发挥大学中心作用,促进知识经济发展”,《教育研究》1999年第6期。

  潘懋元:“对发展民办高等教育若干问题的认识”,《中国高等教育》1999年第13、14期。

  潘懋元:“高校毕业生应成为工作岗位的创造者”,《教育发展研究》1999年第9期。

  潘懋元:“南开信史80年”,《南开发展论坛》1999年第3期。

  潘懋元:“知识经济与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高等教育研究》1999年第5期。

  潘懋元:“高等教育大众化的教育质量观”,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00年第1期。

  潘懋元:“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有色金属教研室2000年第1期。

  潘懋元:“开拓理论研究新局面,促进华文教育的繁荣发展”,海外华文教育2000年第1期。

  潘懋元:“文化变迁”,《日本大学论集》2001年第3期。日文

  潘懋元:“女子高等教育--文化变迁的寒暑表”,《集美大学学报》2001年第3期。

  潘懋元:“走向社会中心的大学教育需要建设现代制度”,《现代大学教育》2001年第1期。

  潘懋元:“走向社会中心的大学教育需要建设现代制度”,《国家高级教育学院院报》2001年第2期。

  潘懋元:“世纪之交中国高等教育办学模式变化与走向”,《教育研究》2001年第3期。

  潘懋元:“世纪之交中国高等教育办学模式变化与走向”,《教育科学研究》2001年第1期。

  潘懋元:“试论从精英到大众高等教育的“过渡阶段“”,《高等教育研究》2001年第2期。

  潘懋元:“高等教育科学:世纪末的回顾与前瞻”,《天津教科院学报》2001年第2期。

  潘懋元:“新世纪高等教育思想的转变”,《中国高等教育》2001年第3期。

  潘懋元:“抓住有利时机,实现民办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中国高等教育》2001年第5期。

  潘懋元:“素质教育思想的先驱--杨贤江全人生指导”,《河北师范大学学报》2001年第3期。

  潘懋元:“制订高教发展战略应明确时代背景与发展理念”,《武汉教育学院学报》2001年增刊。

  潘懋元:“修订《教育之城规划》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厦门日报》2001年3月30日。

  潘懋元:“文化变迁”,《日本大学论集》,ISSN03020-0142,2001.3,日文稿

  潘懋元:“女子高等教育--文化变迁的寒暑表”,《集美大学学报》,CN35-1160C,2001.3

  潘懋元:“走向社会中心的大学教育需要建设现代制度”,《现代大学教育》,ISSN1671-1610,2001.1

  潘懋元:“走向社会中心的大学教育需要建设现代制度”,《国家高级教育学院院报》,CN11-3663/D,2001.2,转载

  潘懋元:“世纪之交中国高等教育办学模式变化与走向”,《教育研究》,ISSN1002-5731,2001.3,新华文摘转载

  潘懋元:“世纪之交中国高等教育办学模式变化与走向”,《教育科学研究》,ISSN1009-718X,2001.1,转载

  潘懋元:“试论从精英到大众高等教育的“过渡阶段“”,《高等教育研究》,ISSN1000-4203,2001.2,人大复印转载

  潘懋元:“高等教育科学:世纪末的回顾与前瞻”,《天津教科院学报》,CN12-1303/G4,2001.2,人大复印转载

  潘懋元:“新世纪高等教育思想的转变”,《中国高等教育》,ISSN1002-4417,2001.3,人大复印转载

  潘懋元:“抓住有利时机,实现民办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中国高等教育》,同上,2001.5

  潘懋元:“素质教育思想的先驱--杨贤江全人生指导”,《宁波教育科研》,内刊60-010,2001.2,宁波教育报转载

  潘懋元:“素质教育思想的先驱--杨贤江全人生指导”,《河北师范大学学报》,ISSN1009-413X,2001.3

  潘懋元:“制订高教发展战略应明确时代背景与发展理念”,《武汉教育学院学报》,ISSN1006-6152,2001增刊

  潘懋元:“修订《教育之城规划》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厦门日报》,2001.03.30

  潘懋元:“探索21世纪新学堂--《赛伯学堂》”,《福建日报》,2001.4.20

  潘懋元:“论民办高校产权问题”,《浙江教育信息报》,CN33-0017,2001.6.6,

  潘懋元:“关于民办教育立法的三个问题”,《浙江树人大学学报》,ISSN1671-2714,2001.2

  潘懋元:“我国产权制度改革--公民办高等教育的产权问题”,《民办教育动态》,2001.7

  潘懋元:“走向大众化时代的高等教育质量”,《高等教育研究》,ISSN1000-4203,2001.4

  潘懋元:“21世纪中国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与新问题”,《临沂师范学院学报》,ISSN1009-6051,2001.4

  潘懋元:“21世纪中国高等教育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形势”,《吉林大学高教研究与实践》,吉大高教所整理稿

  潘懋元:“素质教育思想的先驱--杨贤江全人生教育”,《教育史研究》,京内准字2000-L0035号,2001.3,转载

  潘懋元:“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的理论与政策”,《高等教育研究》,ISSN1000-4203,2001.4.6

  潘懋元:“精英教育与大众教育”,《中国高教研究》,ISSN1004-3661,2001.12

  潘懋元:“大学城是高等教育通向社会中心的途径”,《教育信息报》,CN33-0017,2001.11


  潘懋元:“《WTO与中国教育发展》序”,《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ISSN7-81045-3,2001.5

  潘懋元:“《现代远程教育论》序”,《南方日报出版社》,ISSN-28065-2-102-X,2001.8

  潘懋元:“《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发展道路》序“,《福建教育出版社》,ISSN7-5334-3200-2,2001.7

  潘懋元:“《地方综合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整体改革》序”,《广西民校出版社》,ISSN7-5363-4071-0/C143,2001.12

  潘懋元:“《高校学费政策的理论与实践》序”,《厦门大学出版社》,ISSN7-5615-1845-5,2001.12

  潘懋元:“多学科观点的高等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2002年第1期。

  潘懋元、胡赤弟:“民办高校产权制度改革的若干问题”,《教育研究》,2002年第1期

  潘懋元:“21世纪初中国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海军院校教育》,2002年第1期

  潘懋元:“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战略因素”,《中国高教研究》,2002年第1期

  潘懋元:“一幅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战略图景”,《中国教育报》,2002年2月8日

  潘懋元:“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战略图景”,《光明日报》,2002年2月7日

  潘懋元:“《文艺传承---教育杂谭》序”,该书,新加坡文艺协会,2001年10月

  潘懋元:“《地方体育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整体改革研究》序”,该书,2001年12月

  潘懋元、高新发:“高等学校的素质教育与通识教育”,《煤炭高等教育》,2002年第1期

  潘懋元:“一流大学与排行榜”,《求是》,2002年第5期

  潘懋元:“精英教育与大众教育”,《理工高教研究》(武汉),2002年第1期

  潘懋元:“《战后日本大学史》序”,该书,2002年

  潘懋元:“我对招生考试的基本看法”,《湖北招生考试》,2002年第2期

  潘懋元:“高等教育研究与经济社会中心的重要基地”,《高等教育研究》,2002年第2期

  潘懋元:“《高等教育大众化、国际化、网络化、法人化》序”,该书,2002年

  潘懋元:“民办高校适应西部开发要求”,《光明日报》,2002年5月30日

  潘懋元、高新发:“民办高等教育立法的几个问题”,《法制日报》,2002年5月30日

  潘懋元:“21世纪初中国高等教育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军事教育研究》,2002年第1期

  潘懋元、李均、陈小红:“Higher Education Research In China: Past, Present and Prospect”,《CHANC-TRANSFORMATION IN EDUCATION》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出版社,2002年5月。

  潘懋元:“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的理论与政策”,《国际视野中的高等教育》,2002年5月

  潘懋元:“《大学课程管理的理论与方法研究》序”,该书,2002年5月

  潘懋元: “多学科观点的高等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2002年第1期

  潘懋元 、胡赤弟: “民办高校产权制度改革的若干问题”,《教育研究》2002年第1期

  潘懋元: “21世纪初中国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海军院校教育》2002年第1期

  潘懋元、高新发: “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战略图景”,《中国高教研究》2002年第1期

  潘懋元、高新发: “高等学校的素质教育与通识教育”,《煤炭高等教育》2002年第1期

  潘懋元: “精英教育与大众教育(提纲)”,《现工高教研究(武汉)》2002年第1期

  潘懋元: “21世纪初中国高等教育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高教研究(石油)》内部发行2002年第1期

  潘懋元: “21世纪初中国高等教育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军事教育研究》内部发行2002年第1期

  潘懋元: “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战略图景”,《光明日报》2002年2月7日

  潘懋元: “一幅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战略图景”,《中国教育报》2002年2月8日

  潘懋元: 《文艺传承--教育杂谈》序,该书,新加坡文艺协会;同时发表于《新加坡文艺》

  潘懋元: 《地方综合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整体改革研究》序,该书

  潘懋元: “我对招生考试的基本看法”,《湖北招生考试》2002年第2期

  潘懋元: “高等教育研究为经济社会中心的重要基地”,《高等教育研究》2002年第2期

  潘懋元: “一流大学与排行榜”,《厦门大学报》2002年3月8日

  潘懋元: 《当代世界高等教育理念及对中国的影响》序,《高教探索》2002年第3期

  潘懋元: 《战后日本大学史》序,该书

  潘懋元: 《高等教育大众化、国际化、网络化、法人化》序,该书

  潘懋元、邬大光、高新发: “万里学院--第三部门高教的范例”,《高等教育研究》2002年第4期

  潘懋元: “大学城将是高等学校成为经济社会中心的基地”,《高教文摘》(内刊)2002年第4期

  潘懋元: “一流大学与排行榜”,《求是》2002年第5期

  潘懋元: “建立终身教育体系”,《厦门商报》2002年5月22日

  潘懋元: “民办高校适应西部开发要求”,《光明日报》2002年5月30日

  潘懋元、高新发: “民办高等教育立法的几个问题”,《法制日报》2002年5月30日

  潘懋元: “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的理论与政策”,《国际视野中的高等教育》2002年5月

  潘懋元: 《大学课程管理的理论与方法研究》序,该书

  潘懋元: “多学科观点的高等教育研究”,《新华文摘》2002年第6期

  潘懋元: “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需要理论研究支持”,《民办教育研究》(内刊)2002年创刊号

  潘懋元、高新发: “繁荣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现代大学教育》2002年第5期、《福建日报》2002年6月16日、《厦门大学报》2002年5月31日

  潘懋元: 《台港澳高等教育比较研究》序,该书

  潘懋元: 《WTO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前言,该书

  潘懋元: 《高等教育通向农村研究》序,该书

  潘懋元: 《普通高校成人学历教育质量研究》序,该书

  潘懋元: 《高等教育产业的特殊性研究》序,该书

  潘懋元: 《工科学生智能的培养与发展》序,该书

  潘懋元: 《高等教育社会学》序,该书

  潘懋元: “21世纪初中国高教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大学校长论坛》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02年9月

  潘懋元: 《新世纪的技术与职业教育》序,该书,中国文联出版社2002年10月

  潘懋元等9人: “《公平与效率: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聚谈”,《科学时报》2002年11月7日

  潘懋元: 《校长职业化培训教程》序,该书,当代中国出版社2002年11月

  潘懋元: “教育如何产业运作”,《光明日报》2002年12月5日

  潘懋元: “民办高等教育的定位与发展”,《民办教育通讯》(内刊)2002年第12期

  潘懋元: “公平与效率:高等教育决策的依据”,《北京大学教育评论》2003年创刊号,人大复印《高等教育》2003年第3期

  潘懋元: “大学应当研究自己--中国高等教育科学研究的发展与特征”,《大学教育科学》2003年第1期

  潘懋元: 《高等职业技术研究与探索》序,《深圳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3年第1期

  潘懋元: “谈高等教育的公平与效率”,《中国高等教育》2003年第2期

  潘懋元等9人: “关于公平与效率问题的聚谈”,《新华文摘》2003年第2期

  潘懋元: “一流大学不能跟着排名榜转”,《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03年第3期

  潘懋元、吴玫: “高等学校分类与定位问题”,《复旦教育论坛》2003年第3期,人大复印《高等教育》2003年第7期

  潘懋元: “关于民办教育促进法及其实施”,《高教探索》2003年第3期,《黄河科技大学学报》2003年第3期

  潘懋元: “职称同归学衔,提高学术权力”,《集美大学学报》2003年第3期

  潘懋元: “社会学眼光研究高等教育”,《光明日报》2003年4月10日

  潘懋元、高晓杰: “大众化阶段的精英教育”,《高等教育研究》2003年第6期,《教育研究》2003年第11期

  潘懋元、黄建如: “教育主权与教育产权辨析”,《中国高等教育》2003年第6期,人大复印《高等教育》2003年第6期

  潘懋元: 《外国高等教育史》序,该书,上海教育出版社2003年7月

  潘懋元: “致编辑部的一封信”,《中国教育报(文化专版)》2003年7月1日

  潘懋元: 《高职学生就业百题》序,该书,中国科学文化出版社2003年8月

  潘懋元: 《山东高等教育发展史》序,该书,山东教育出版社2003年9月

  潘懋元: 《大学语文》序,该书,厦门大学出版社2003年9月

  潘懋元、吴玫: “关于研究生教育创新的若干问题”,《研究生教育》(内刊)2003年第8期

  潘懋元: “基础课程教学也能出名师”,《中国大学教学》2003年第9期

  潘懋元: “大方向与可行性”,《中国青年报》2003年2月6日,《新华文摘》2003年第9期,《大学之道》,文化出版社

  潘懋元: “重订教育之城规划的若干意见”,《老教授论坛》2003年第5期

  潘懋元: “杨贤江令人生指导思想”,《杨贤江与中国现代化》2003年10月

  潘懋元: 《中国高等教育百年》序,该书,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3年10月

  潘懋元、覃红霞: “高考:从选优性考试到适应性考试”,湖北招生考试2003年第12期(100期特刊)

  潘懋元: 《适应盈利与民办高等教育发展》序,该书2003年12月

  潘懋元: “刘佛年与高等教育学科建设”,《常在明月追思中》--刘佛年纪念文集 江西教育出版社2004年1月

  潘懋元: “大众化阶段的精英教育”,《新华文摘》2004年第2期

  潘懋元: “教育史的一种写法”,《中国教育报》2004年1月25日

  潘懋元、吴玫: “当前研究生体制的若干问题--兼论信息与电子学科研究生教育的发展问题”,《煤炭高等教育》2004年第1期

  潘懋元: 《大学理念论纲》序,该书

  潘懋元: “大众化阶段的精英教育”,《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04年第1期

  潘懋元: “中国高职教育走向”,《高等技术教育研究》学术年会论文2004年第1期

  潘懋元: “新时期中国高等教育的质量战略”,《中国大学教学》中央行政学院报告纪录稿

  潘懋元: “分类与定位:高校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光明日报》2004年4月15日,原为陈厚丰《中国高校分类与定位研究》序

  潘懋元: “探索教育创新”,《光明日报》2004年4月15日

  潘懋元: 《示范性高等职业技术院校建设》序,该书,2004年3月

  潘懋元、吴玫: “从高等教育结构看大学生就业问题”,《中国大学生就业》2004年第3期


  潘懋元:“对接资本市场——在民办高等教育与资本市场高级论坛上的发言”,《教育发展研究》,2004年第3期


  潘懋元:“《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研究》序”,天津职业大学学报,2004年第3期


  潘懋元:“中国当前高等教育发展中的若干问题”,《大学教育科学》,2004年第4期


  潘懋元:“《20年的实践与探索———高等职业技术教育论文集》序”,《江苏高教》,2004年第4期


  潘懋元:“《学习风格与大学生自主学习》书评”,《西安交通大学学报》,2004年第4期


  潘懋元. 吴玫:“从师范教育到教师教育”,《中国高教研究》,2004年第7期


  潘懋元. 陈兴德:“高等教育理论呼唤高等教育史研究”,《教育研究》,2004年第10期


  潘懋元. 吴玫:“独立学院的兴起及前景探析”,《中国高等教育》,2004年Z2期


  潘懋元:“我对高等职教的看法”,《职业技术教育》,2004年第18期


  潘懋元. 陈兴德:“依附、借鉴、创新?——中国高等教育学科建设之路”,《北京大学教育评论》,2005年第1期


  潘懋元:“高等教育与社会的协调发展”,《复旦教育论坛》,2005年第1 期


  潘懋元:“《高等学校教育评估与督导概论》序”,《高等教育发展与评估》,2005年第1期


  潘懋元. 吴玫:“高等学校分类与定位问题”,《黄河科技大学学报》,2005年第1期


  潘懋元:“分类、定位、特点、质量——当前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中的若干问题”,《福建工程学院学报》,2005年第3期


  潘懋元:“21世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教育—人才”的合理结构”,《中国高教研究》,2005年第3期


  潘懋元、陈兴德:“依附、借鉴、创新——高等教育学科建设之路”,北京大学教育评论,2005/1


  潘懋元:“高等教育与社会的协调发展”,复旦教育论坛,2005/1


  潘懋元:“民办高校在高教发展中的定位与政策选择”,民办教育通讯,2005/1


  潘懋元:“中国大陆民办高等教育基本情况与发展中的若干问题——访台报告”,民办教育研究,2005/2


  潘懋元、吴玫:“高等教育分类定位问题”,黄河科技大学学报,2005/1


  潘懋元:“民办高等教育大有作为”,树人大学学报,2005/5


  潘懋元:胡赤弟:“我国高校产权制度改革的若干问题——兼论公、民办高校产权问题”,教育发展研究,2005/7


  潘懋元:“百年之际看科举”,中国地质大学学报,2005/5


  潘懋元:“介入资本市场:高等学校筹、融资体制一种尝试”,江汉大学学报,2005/4


  潘懋元:“中国高等教育的定位.特色.质量”,中国大学教学,2005/12


  潘懋元、余斌:“21世纪教育与人才配置”,中国大学生就业2005/10


  潘懋元:“面对问题,共同关注”,中国青年报,2005/3/1


  潘懋元:“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台阶”,人民政协报,2005/2/16


  潘懋元、林莉:“2020:中国民办高教前瞻”,文汇报,2005/4/18


  潘懋元:《高等教育评估与督导概论》序,高教发展与评估,2005/1


  潘懋元:“建立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独立系统”,教育研究,2005/5


  潘懋元:“21世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教育.人才”,中国高教研究,2005/3


  潘懋元:“构建多样化的本科教育”,中国教育报,2005/4/1


  潘懋元:“分类.定位.特点.质量”,福建工程学报,2005/2


  潘懋元:《新时期中国民办高等教育发展》序,浙江大学出版社,2005/7


  潘懋元:《特色办学,以改革促发展》序,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11


  潘懋元:《女校长的管理文化与心理素质》序,厦门大学出版社,2005/7


  潘懋元:《中国高等教育研究史》序,广东高教出版社,2005/8


  潘懋元:《我国巨型大学的管理与组织模式研究》序,厦门大学出版社,2005/10


  潘懋元:《师范院校创新强校之路探索》序,湛江师范学院,2005/1


  潘懋元:“默默的奉献,永恒的纪念 李希太《望海楼札记》”,厦门大学出版社,2005/12


  潘懋元:《高等教育生态论》序,广西师范大学,2005/8   

  三、作为第一负责人承担的在研项目

  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的结构与体制研究,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国家级重点课题,2002-2004

  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的理论与政策研究,教育部重大项目,2001-2003

  多学科的高等教育研究 国家社科重点课题 2000

  21世纪高等教育思想《21世纪中国高等教育》子课题,教育部高教司重点课题  2000

  21世纪高等学校教学过程变革及其运作机制 全国高校教学研究中心  2002

  高等教育学制改革研究 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二期(“985工程”) 项目 2005


  四、主要获奖情况

  潘懋元等:《高等教育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研究》,2001年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潘懋元等:《高等教育学》,于1987年4月获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六五”规划科研项目优秀奖,于1987年10月10日获中国人民大学吴玉章基金教育学优秀奖,于1988年1月27日获国家教委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于1989年9月获全国首届优秀教育理论著作优秀奖。

  潘懋元、罗杞秀:《马克思主义的教育理论家杨贤江》,于1987年10月获中国杨贤江基金会荣誉奖。

  潘懋元等:《杨贤江教育文集》,于1987年10月获中国杨贤江基金会荣誉奖。

  潘懋元:《高等教育学讲座》,1989年获全国教育科学优秀专著一等奖。

  潘懋元、邬大光:《我国发展地区性高等教育的理论探讨》,1990年12月获中国高教学会高教科研优秀论文二等奖。

  潘懋元:1991年4月22日获厦门“建文资深教师奖励金”。

  潘懋元:《正确对待商品经济对高等教育的冲击》,1991年获光明日报社等单位评选的优秀高教论文奖。

  潘懋元:1991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有突出贡献专家特殊津贴。

  潘懋元:《市场经济冲击与高等教育抉择》,1993年8月23日获福建省高教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1993年12月24日获中国高教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潘懋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高等教育》,1995年10月获国家教委人文社科一等奖。

  潘懋元:1995年获优秀博士生导师。

  潘懋元等:《学习-研究-教学实践三结合的研究生课程教学方法》,1996年12月获福建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潘懋元:《高等教育改革与市场经济》,1996年获国家教委社科优秀论文二等奖。

  潘懋元等:《高等教育的基本功能:文化选择与创造》,1998年1月15日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资料来源: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网站

本页录入时间:2007年4月10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中国高等教育学泰斗潘懋元逝世 享年103岁
· 最高龄网课:百岁厦门大学教授潘懋元上线授课
· 潘懋元:“双一流”精神须泛化至各类高校
· 著名教育家潘懋元: 教师评价体系改革势在必行
· 潘懋元
· 《40年40人》系列访谈——对话潘懋元:百年教育人的思考
· 厦门大学潘懋元教授:要防止“双一流”的高校和学科成为天马行空的“独行侠”
· 厦门大学教授潘懋元:高校办学应避免同质化
· 高等教育思想发展篇
· 顾明远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