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研究 > 综合研究
关注撤点并校:美国“农村学校合并运动”剖析
2012-06-19    中国广播网-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美国“农村学校合并运动”产生于美国农村工业化和城市化迅猛发展、城乡教育差距逐步扩大的社会背景中,是一场对20世纪美国农村学校转型和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的农村教育革新运动。

推荐内容>>关注撤点并校: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将走向何方
推荐内容>>农村中小学“撤点并校”能否让学生家长都满意
推荐内容>>教育评论:莫让“撤点并校”伤害乡村孩子

  上世纪60年代“学校合并”高潮

  1970年全美国2/3的学生都在大型综合中学就读

  19世纪后期,美国农村小学教育逐渐暴露出一些弊端。其一,学校之间、学区之间彼此缺乏联系与协调,缺乏统一的教育标准,随意性和低效率等问题成为农村学校发展的严重障碍。其二,由于人口分散,农村学校规模小,现代教育学原则难以贯彻。其三,由于美国学校的经费在很大程度上来自资产税和当地居民所缴的教育税,美国农村地区所能获取的教育经费明显少于城市,农村小学校的基础设施和办学条件差。

  1897年,美国全国教育协会提交的报告《农村学校12人委员会报告》标志着农村学校合并与学区重组在美国全国范围内开始萌发。此报告提出的建议得到广泛采用,美国各州相继立法,并采取措施推动农村小规模学校(一般指只有一名教师一间教室的小学和学生数量在50人以下的中学)的合并与重组。仅在1919年至1929年间,美国南部农村地区一师学校数量减少37%,西部地区减少32%,东部地区减少23%。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前苏联第一颗人造卫星升空震惊了美国,人们开始反思美国教育的不足之处。当时的哈佛大学校长、著名教育家科南特在著作《今日的美国中学》中,从学校规模与学生学业成绩关系的角度提出“规模效益”理论。他认为,美国小规模学校的普遍存在,不能提供高水平的教育,成为许多地区建设优质学校的严重障碍,因此应该合并小规模学校。

  科南特的“规模效益”理论,使得美国农村“学校合并”运动达到高潮。1961年,美国有学区36402个,1970年减少至17995个,全国2/3的学生都在大型综合中学就读。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撤点并校被指致留守儿童上学难 专家吁恢复
· 撤点并校弊端凸显 农村寄宿生成长环境堪忧
· “撤点并校”没那么简单
· 人走校空"空心频现" 9年制学校12老师教1学生
· 后“撤点并校”时代:内地农村教育寻求突围
· 政协委员热议撤点并校:因地制宜均衡城乡教育
· 十年中国式撤点并校引忧思 专家称复校勿一哄而起
· 撤点并校推高农村生寄宿比例 住校能有家的温暖吗
· 教育部:多地盲目撤点并校 致学生上学远负担大
· 关注撤点并校: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将走向何方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