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部 > 部委动态
教育部:多地盲目撤点并校 致学生上学远负担大
2012-11-26    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目前,开始于2001年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撤并已暂停。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坦言,在学校布局调整工作中,不少地方存在过急过快的情况,导致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必须切实加以解决的突出问题:上学路程普遍变远,孩子上学交通安全隐患增多;还有一些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差;另外并入学校大班额问题突出;部分群众经济负担加大。

  盲目撤点并校带来的后遗症该如何消除?近日,记者在多地调查发现,一些省份已意识到盲目撤并带来的突出问题,同时开始采取相应的措施。

  暂停撤点并校

  部分地方恢复保留必要的小规模学校

  浙江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浙江有关部门正在制定《2013—2017年农村义务教育中小学校布局专项规划》。

  而早在今年4月份,重庆就要求今年各区县政府暂停撤销或合并小学及教学点。今后撤并村小必须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尤其是要听取当地群众的意见,同时需经过区县政府和市教委两级审批同意。

  也是在几个月前,福建教育厅下发文件,要求各地审慎从严控制学校撤并,现有的农村小学和教学点原则上不再撤并:“严禁通过行政手段强行撤并学校,也不得通过减少教育教学资源投入的形式人为造成学校自然消亡。” 如确有特殊原因需撤并的,需经过一系列严格的程序。

  除了叫停盲目撤并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外,一些地方开始恢复保留必要的小规模学校。例如在云南省,怒江计划恢复50所已经撤销的村小和教学点。在江苏,徐州市也已开始恢复部分被撤销的学校布点,今年全年预计投资5.7亿元,改(扩)建和新建农村中小学121所,解决近1.3万名学生上学远的问题,这些孩子的家距离学校超过5公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撤点并校被指致留守儿童上学难 专家吁恢复
· 撤点并校弊端凸显 农村寄宿生成长环境堪忧
· “撤点并校”没那么简单
· 人走校空"空心频现" 9年制学校12老师教1学生
· 后“撤点并校”时代:内地农村教育寻求突围
· 政协委员热议撤点并校:因地制宜均衡城乡教育
· 十年中国式撤点并校引忧思 专家称复校勿一哄而起
· 撤点并校推高农村生寄宿比例 住校能有家的温暖吗
· 关注撤点并校:美国“农村学校合并运动”剖析
· 关注撤点并校: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将走向何方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