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人走校空"空心频现" 9年制学校12老师教1学生
2013-04-12    新华网-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这里是安徽省安庆桐城鲟鱼镇。4月10日,记者走在乡间小路上,几经询问终于找到了鲟鱼学校。只见校门大敞,操场上空空荡荡,整个校园空无一人。清脆的铃声响起,却激不起任何回音。三层的教学楼似乎已遭废弃,大部分教室大门紧闭上锁,屋内仅剩一两把破旧桌椅,窗户积满厚灰。

  来到二楼的八年级教室,眼前一幕更令人愕然:一名老师正在授课,讲台下竟然只坐着一名女学生。一师一生的课堂与空寂萧索的学校让人备感清冷。

  人走校空

  鲟鱼学校从近200学生锐减至一人,周边农村校也面临相同窘境

  在简陋的教师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这所学校的校长龙大飞。听他讲起,鲟鱼学校原为初小,后来逐渐发展为九年一贯制学校,是鲟鱼镇唯一的学校。

  “学生最多时有近200人,多为本地渔民及外来船民的子女。2005年,学校还有100多人,每班平均10多个学生。2011年9月新学期开学时,4个年级仅各剩一名学生,其中3个年级的学生家长考虑到学生太少便将孩子转到其他学校。现在整个学校只有1名学生12名老师。”龙大飞坦言,从教29年、当了8年校长,从没遇到这种情况。

  唯一的学生小燕,今年13岁,父母是附近民营船厂的工人,从小学一年级起就在此就读。当身边的同学陆续离开,她因为家长的坚持,选择了留下。虽然能享有“特殊”待遇,但小燕也承认“没有同学感觉挺孤单”。

  12名老师中,最年轻的只有30岁。除了一名本地人外,另外11人都是从其他地方分配而来,大多已经在鲟鱼成家立业。“我教了几十年书了,如今给学校里唯一的学生上课,如同师傅带徒弟手把手教。”负责语文课的张老师的话里带着无奈。

  校支部书记金老师,在这里已经工作了近30年。兼任历史老师的他说,“带一个班的学生,同学们可以互动。而带一个学生,教学方法就得改变,备课要有针对性,上课不仅需要授课解惑,还要考虑两个人的互动。”

  “教授知识的同时,我们还要考虑到孩子的心理健康,消除她的孤独感。”兼任地理老师的龙大飞谈到,学校这种现状,让老师的在职培训和业务交流也受到了影响,教学方法和模式遇到瓶颈,教学质量提高受限。据他所言,这样的窘境,并非只有鲟鱼学校一家,很多周边的农村学校也面临学生不断减少的情况。“附近的一所初中,短短的两三年,人数就从400多名学生减少到180名,只有初三还留着两个班,初一初二都仅剩一个班了。”

  “空心”频现

  农民向城镇流动造成学校萎缩,生源过度流失导致恶性循环

  这里的学校为何屡遭“空心”窘境?鲟鱼的学生都去哪儿了?

  龙大飞说,鲟鱼镇是桐城市夹在安庆市迎江区和枞阳县之间的一块“飞地”,居住面积仅有0.8平方公里,虽为镇,常住人口只有几百人。“很多孩子随父母外出打工,本就有限的生源流失严重。有不少家庭在桐城市区、枞阳县城购置了住房,迁走了户口,把孩子转到户籍所在地读书了。”龙大飞说。

  在对镇上居民的随机采访中,记者发现大部分居民希望孩子接受更优质的教育,获得更好的学习环境,愿意花钱花精力把孩子送到县城学校去读书。“再穷不穷教育,再苦不苦孩子,是这些居民对孩子的教育问题所信奉的金科玉律。”金书记说。

  据介绍,一位居民2011年把孩子从鲟鱼学校转到枞阳县一所中学,一年要多花上1万多元。“并不是鲟鱼学校的教学质量不好,而是学生实在太少。2011年8月时,班上就剩我家孩子一人了,哪来的学习氛围,学得好学得差也不知道。”家离鲟鱼学校仅百米的一位大姐直言,“如果有条件,当然会把孩子送到县城里的学校,孩子的教育可是件大事。”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撤点并校被指致留守儿童上学难 专家吁恢复
· 撤点并校弊端凸显 农村寄宿生成长环境堪忧
· “撤点并校”没那么简单
· 后“撤点并校”时代:内地农村教育寻求突围
· 政协委员热议撤点并校:因地制宜均衡城乡教育
· 十年中国式撤点并校引忧思 专家称复校勿一哄而起
· 撤点并校推高农村生寄宿比例 住校能有家的温暖吗
· 教育部:多地盲目撤点并校 致学生上学远负担大
· 关注撤点并校:美国“农村学校合并运动”剖析
· 关注撤点并校: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将走向何方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