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评论
学生营养午餐为何难讨学生喜欢
2006-02-10    

字体大小:

    据有关部门调查,中小学生喜欢营养午餐的仅占三成,不喜欢、吃不饱甚至倒掉营养午餐的现象相当普遍——

    在北京某中学学校栅栏门外,有几家小卖铺,每天中午都会出现一道风景:下课铃声一响,学生涌到栅栏门前排起长队,小卖铺的老板将汉堡包、饼干、油炸食品、饮料等递到学生手中,生意非常红火。而快餐公司送来的营养午餐则遭到冷落,有的一口未动即被退回。

  北京是最早推行学生营养午餐的城市之一。目前全市有200多家经过认证的学生食堂、50家定点生产单位为35万名中小学生提供营养午餐。然而,有关部门在中小学生中搞过一次调查,喜欢营养午餐的只有32%,明确表示不喜欢的有13%,偶尔吃不饱的有33.9%,经常吃不饱的有6.7%,觉得好吃的有26%,认为不好吃干脆不吃的有12%,选择倒掉的有56.36%。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学生———

    营养午餐味淡色蔫

    某中学高二女生:“学校定的快餐11点20分就送来了,等到我们12点10分下课,饭菜早凉了。男女生饭菜量相同,结果是女生吃不了,男生吃不饱。”

    某高一女生:营养、卫生是学校的事,学生重的是口味。我们学校有3家公司送餐,饭菜口味各异,我们一般先看颜色,然后是尝味道,味道不好,吃一口就扔。有的菜质量有问题,炒菜的肉全是肥的,过于油腻。有的偷工减料,像胡萝卜炒肉,10块中有9块是胡萝卜。    某高一男生:学生都抢上面的菜,下面的饭。因为上面的菜干净,下面的盒被压扁,菜汤都流到外面了。而压在底下的饭保温,是热的。

    教师———

    饭菜倒掉太浪费

    一位从事多年餐饮工作的老师傅说,送餐公司9点钟就开始把饭菜装盒,学生吃到嘴里是12点多,3个多小时,还能有啥好味道?

    一学校营养师对营养餐也颇有微词:现在的营养餐,营养指标远远达不到标准。食谱学校订不了,制定食谱的人对孩子们的营养状况不了解,不知道孩子缺什么,只有主观感觉,没有进行深入的调查,缺少科学依据。比如,孩子钙缺的很多,我们营养午餐却没有体现补钙,营养配比也很难说合理。

    某学校教育处一位教师对记者说,学校该教育的教育了,该检查的检查了,可是孩子们就是不爱吃,浪费约在40%左右,作为老师,我们非常心疼。有很多孩子从小就养成了偏食的习惯,他们选择食物的标准,不是选择营养,而是选择口味,这反映了孩子对营养的认识不深,作为教育者,我们呼吁孩子别浪费!

  主管部门———

    推行营养餐用心良苦

    北京市学生营养餐办公室副主任肖燕平介绍,营养餐包括三大要素:一是安全卫生,二是营养均衡,三是色、香、味俱全。北京市有关部门在这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首先是规范生产环节,全市送餐公司必须过三关:工商执照经营范围要注册营养餐;卫生许可证要加注营养餐字样;教委每年对送餐公司招标一次,合格者才能拿到许可证书。为把好进货的质量和价格关,2003年9月北京市政府投资在大兴建立了京育学生营养餐配送基地,具体负责学生营养餐的原材料统一采购工作。同时,对城八区现有150家学校食堂改造、撤并和升级,使之成为区级学生营养餐供应单位。

    但是在推行营养餐过程中,个别学校出现收取回扣现象,送餐公司为保住经济利益,在饭菜上偷工减料,造成饭菜质量下降。至于营养午餐出现的浪费现象,与一些学校组织不力有关。过去午间老师休息,现在要监督学生吃饭,势必增加老师的工作量,许多老师将其视为额外负担,不愿意组织和宣传。

     为减少学生营养午餐浪费现象,真正让营养餐吃到同学的嘴里,今年1月,北京市第二中学伙食组、医务室、学生会联合举办“我参与、我选择、我的午餐我做主”食谱征集活动。学校评审小组评审后将选出两份食谱交予营养餐公司进行制作,用于今后学生的营养餐中。

 
    全社会———

    亟待提高营养意识

    肖燕平说,“推行营养午餐重要的是推行一种文化、一种意识,教育学生提高营养意识。但是,如果学校不教育学生,任由学生吃一半倒一半,营养就只剩下一半了。教育跟不上,营养餐推出也就没有多大的作用,顶多能保证学生在校吃饭不出事儿。”

    有关人士认为,健全的法律法规是保证学生营养午餐工作持续长久、有条不紊地开展和推广的坚强后盾。因此,配餐标准与营养立法应跟上,要尽快地建立、健全相关的法律、法规或条例。同时,推广营养午餐需要企业、学校和主管部门共同努力。要使营养午餐名副其实,必须把企业规模搞大,把营养午餐真正同快餐区别开来。学生营养餐离不开相关的专业人才,但现在社会上对营养师的重视远远不够,营养师青黄不接。由于人才匮乏,往往是三四家快餐公司共用一个营养师。这种情况下,营养师很难起到实际作用,他们的工作往往流于形式。

    营养师韩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每日摄入适量的能量与营养素是生存的必然需要,对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中小学生来说,更是至关重要。每个学生都应该吃营养午餐。营养餐公司要下功夫研究烹饪工艺,提高烹饪技术,使大锅菜口味向小锅菜口味靠拢;营养师要深入学习营养知识,科学制定营养食谱,在保证营养均衡的前提下,尽量满足学生的口味需求;学校和家庭应加强营养教育,培养全社会的营养意识,使人们懂得营养比口味更重要。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大四学生屡拖学费,校方无奈向家长“逼债”
· 西部3.2万个岗位呼唤大学生志愿者
· 按分排座位 低分学生坐后边感到自尊受损
· 学习好不等于三好
· 送礼风侵入校园 小学生竞相给班干部送礼
· 学校生活:寻找丢失的草帽
· 北京:18万中学生走进党校
· 扛着修鞋机上大学所体现出的人生意义
· 广东规模最大高校学生公寓启用
· 海城学生豆奶中毒 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喊冤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