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师德“红线”持续发力还需多方努力
2014-10-14    人民网

字体大小:

师德“红线”持续发力还需多方努力

孙 强

  前不久,教育部刚刚发布了整顿师德的“红七条”,要求严禁“对学生实施性骚扰或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话音尚未落下,“顶风作案”者就出现了。四川美术学院退休副教授王小箭被曝在吃饭时对两名女生“性骚扰”,遭到公众谴责,并被学校予以严肃处理。

  师德败坏者得到严惩,师德“红线”的作用得到彰显,王小箭事件的严肃处理,将起到一个良好地警示作用。让人们相信“红七条”,绝不是漂亮的摆设,更不是写在纸上的口号,而是言出必践,令出必行的惩戒。

  然而,我们也应该提高警惕,避免风头过后,下一个“王小箭”又现身了。以往的实践告诉我们,什么事都是一开始时,轰轰烈烈,越到最后,就变得稀松平常,最后故态复萌,一切照旧。我想,这才是大家最担心的,怕就怕,“红七条”成为“一阵风”,承平日久,经不起时间的打磨,最后失去威慑力,成为“虚线”。因为这些年来,关于师德的禁令和规矩我们出台的并不在少数,但往往没能严格执行,而成了具文,才让师德败坏者有空可钻,心存侥幸。

  因此,我们应该看到,虽然今天一个王小箭被处理了,但我们离崇尚师德、风清气正的教育风尚还有距离。这就需要,我们大家一起努力,一方面,要保证我们的师德红线持久“通电”,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时刻起到警示作用,让师德败坏者们不敢轻易触碰“红线”,触碰者必将受到严惩;另一方面,要不断提升教师们的师德素养,让师德“红线”成为师德底线。

  对此,教育相关部门应加强教师师德教育、师德培训,不断提升教师的师德水平。学校要在绩效考核中,突出师德作用,将师德放到首位,坚决实施教师师德“一票否决制”,不姑息任何一个师德失范者,要将师德细化到教学活动的每一个环节,并将师德考核落实,落细。我们的教师们更应该牢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职业操守,自觉加强自身修养,不断提高自身师德水平。

  只有当教师的职业核心价值观得以确立并被每一位教师自觉践行时,我们的师德红线才能真正见效。只有当我们的教师,以身作则,身正示范,不断的站在道德的高地,去引领整个社会道德风尚的时候,师德红线的作用才能达到极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对师德违规“零容忍”! 我们需要怎样的教师队伍?
· 教育部:依法依规严肃惩处师德失范行为
· 新华社:师德将列入教师教育“必修课”
· 教育评论:“课上不讲课下讲”岂止是师德败坏
· 湖南把师德作为教师考核核心内容
· 成都:师德考核不合格将被“请下讲台”
· 中国网事:温情的大学校园容不下“不正当关系”
· 针对师德走样再亮剑 "红七条"能否筑起师德底线?
· 与时俱进的师德建设始终是国民素质教育的力量之源
· 天津划出师德红线纠正“四风”问题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