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高校专硕生源压力增大 课设被指穿新鞋走老路
2011-08-10    光明日报

字体大小:

  ●专业学位,是针对社会特定职业领域的需要,培养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能够创造性地从事实际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而设置的学位类型。专业学位人才培养与学术型学位人才培养都是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方面。

  ●目前,硕士专业学位类别总数达到38种,包括法律硕士、教育硕士、工商管理硕士等。我国从1991年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预计到2015年,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将达到硕士研究生招生总数的50%左右。

  本以为拿着名牌大学的研究生文凭应该很好找工作,谁知却比别人多了一道坎。今年刚毕业于某重点大学农业推广专业硕士的李伟经过层层面试,终于杀进最后一关,本以为一定可以拿到这份工作,却被面试官告知落败,原因在于没有听说过这个专业。迫于无奈,他自此便将求职简历中专业一栏改为“农业经济管理”,代替原先的“农业推广”。

  近年来,尽管许多高校全日制专业硕士的师资投入、奖学金设置、培养模式等逐渐完善,但相对广为人知的学术硕士,专业硕士还是有些“默默无声”,遭遇“冷脸”也是正常。处于发展中的专业硕士该如何立稳市场,被人认可?

  追问一:快速增长的生源从哪里来?

  “我们班上都是调剂来的,再考一年觉得比较麻烦,也浪费时间。”沈静是某高校法学院第一届法律硕士(法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当年抱着继续加深理论学习想法的她是被调剂为专业硕士的。

  从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网站上所公布的第一届新闻传播专业硕士复试分数线来看,新闻学和传播学学术型硕士的总分线、外语线、政治线、专业课线分别比专业硕士高25分,10分,10分,10分。即便如此,不少考生还是宁愿选择难度系数较高的学术型硕士。

  “一般优秀的学生还是会选择学术型硕士,毕竟对于专业硕士我们还是很不了解,其社会认可度也不高。”武汉大学法学院的楚一表示。

  2009年,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计划出台。2011年全国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将近13万人,增幅超过16%。到2015年,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将达到硕士研究生招生总数的50%左右。

  尽管专业硕士报考逐年升温,但各地、各专业报名情况冷热不均。记者从河北省教育考试院获悉,河北省参加201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的学生中,报考学术型硕士研究生65863人,报考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8915人。不少考生反映,周围报考专业硕士的还是相对较少,主要源于对其不了解。

  武汉某高校的一位老师也表示非常担心:专业硕士计划增幅如此之大,高校感受到很大的生源压力。扩大招生规模,一方面难以保证学生质量,另一方面也难以确保某些高校将专业学位硕士作为一种创收手段。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负责人就下达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答记者问
· 我国制定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办法
· 教育部通知:做好2012硕士学位研究生招收工作
· 2012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管理规定
· 教育部将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
· 清华大学修订《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规定》
·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就新增博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答问
· 硕研多为短学制高成本 留学读硕含金量足吗?
· 西北工业大学新规:硕士学位将与发表论文脱钩
· 同济大学:268名本科新生首次试行“双导师制”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