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西北工业大学新规:硕士学位将与发表论文脱钩
2014-02-24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近日,西北工业大学新修订的《关于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管理办法》规定,2012年9月起入学的硕士研究生(含在职人员及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在学期间不要求发表学术论文”,而之前学校规定“硕士研究生必须在认定期刊上发表论文,才能获得学位”。

  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海燕表示,发表论文在一定程度上是衡量研究生科研水准的一个标志。但是,这个标准在实际操作中却存在一些问题,短期准备、仓促写作,这样的论文质量可想而知。“取消发表论文的硬性规定,并不是‘不鼓励’发表论文,而是为了引导学生少发或不发低水平论文,潜心科研,提高科研能力和素养,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王海燕说。

  与硕士研究生免盲评相比,西北工业大学新出台的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免盲评政策似乎更具“诱惑力”。新试行的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免盲评审管理办法规定,只要博士生在学期间发表的学术论文的内容、数量和发表期刊的层次满足若干条件,经指导教师同意,就可以申请学位论文免盲评。

  《中国教育报》2014年2月24日第3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