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清华招办主任:联盟学校是平等的 不能称"华约"
2010-12-03    南方周末

字体大小:

“我们几个学校是平等的,怎么能叫‘华约’呢?”

——专访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孟芊

  南方周末:请问清华大学选择盟校的标准是什么?学科特点是否是合作的主要标准?

  孟芊:进行这样联考的试点,最起码的条件有两个,那就是“理念相通,技术可行”。七家学校合作,有基本的共同理念是必须的。光有理念还不成,还有许多技术工作要做。我们在2009年曾经对接近2万人用模拟题进行了试验,积累了很多数据,然后才有了2010年的五校联考。

  的确很多人都说,人民大学是偏文科的学校,怎么在清华的阵营里?其实,在学科上,7所大学各具特色,人大以人文社科见长,中科大以理科为主等。但学科构成仅仅是大学特点的要素之一,从各个学校的校风和招生选拔理念来看,我们七所高校可谓“各有所长,又兼具互补性”。

  如果你们能看见——当然可能不会有这种机会——我们7所学校的招办主任一起开会讨论联考的时候,这种默契程度,跟学校的学科特色没有什么必然关系。我是联考的协调人,但是协调人只是在大家授权范围内工作,什么事儿必须大家一致通过,什么事儿可以少数服从多数,这件事出了谁顶责任,那件事情谁挑头,都有默契。

  南方周末:有公众认为“北约”、“华约”就是拉帮派抢生源,你怎样回应呢?

  孟芊:高校招办当然要招好学生,但是不同大学对于好学生的理解是不一样的。这个比的是大学的眼力,不是圈几个高分考生那么简单。

  你不能光看清华和北大之间是竞争,实际上我们七校中间也有明显生源竞争,但该竞争的竞争,该合作的合作。我们7所高校是紧密但不封闭的合作。学生参加我们的考试可以一次申请两个学校,如果申请两个学校的标准都没有达到,还可以向第三所学校提出申请,至于第三所是七校之内的还是之外的,我们没有硬性规定。

  另外,今年我们7校和北大13校联考的时间已经错开了,考生可以鱼与熊掌兼顾。大学的竞争,应该是水平的竞争,而不是跑马圈地。

  所以,我们做的是一次自主招生改革的尝试,我们之间绝不是什么“约”或者“盟”。当然还有一个原因,我们这几个学校之间是平等的,怎么能叫“华约”呢?

  南方周末:“北大联盟”已经由7所高校扩大到13所,“清华联盟”在未来是否也有扩张意图?

  孟芊:我的考虑是,到底哪些学校、在多大范围内可以联考,肯定是有一个合适的度。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步子还是谨慎点。

  还有一些很好的大学,也和我们就联考事宜进行过探讨,他们有的和我们的招生理念也是相通的,但是今年已经来不及进行相关的技术准备了。因此,我们已经明确,今年不再增加合作学校了。

  南方周末:自主招生考试还有一个争议,就是大部分要通过学校推荐才能取得这个资格,自己报名,也就是自荐生,机会非常小。但好多学校根本没有推荐的资格,这公平吗?

  孟芊:很多考生和家长有一个误区,就是好像有机会不试一下就觉得亏了。中国1000万考生,能够上清华条件的很少,而达到自主招生要求的就更少,如果有500万想要考清华自主招生,这哪儿受得了啊。所以我们就要限制一个条件,必须根据学生的情况进行初审。从这几年的情况看,中学绝大多数会把这个名额用得比较公正。关于个人自荐,可以告诉你的是,通过自荐参加考试的超过三成,而且是逐年增加的。

  记者 张哲 实习生 郑李 邢宝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刘震谈:大学招生承担大学使命
· 清华招办否认江西夺刀救人考生过一本线才录取
· 清华招办主任于涵:高考改革给考生更多选择权
· 清华招生办主任于涵反思高招指标化的危害
· 清华招办回应上清华变白富美 称不必恶意揣测
· 清华自主招生首次全国设考点 考生可任意选择
· 90名北京考生通过清华自主招生初审
· 清华自主招生复试鸣锣
· 清华自主招生新规:考生成绩排名全年级前1%优先
· 清华自主招生加测体质 引导学生身体和学习并重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