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大学校长热议质量工程:提高质量注重内涵建设
2007-01-29  中国教育报  唐景莉 杨晨光

字体大小:

  “中央财政投入25亿元用于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让我们高教战线的工作者非常振奋,更坚定了我们按照‘分类指导、鼓励特色、重在改革’的原则,加强内涵建设,办好学校的信心和决心。”北京物资学院校长谭向勇兴奋地对记者说。

  “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于1月25日正式启动,党中央、国务院对高等教育质量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在高校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学校长们纷纷表示,“质量工程”的实施,对于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受益面,形成重视教学、重视质量的良好环境和管理机制,实现高等教育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质量工程”内涵丰富意义重大

  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既是高等教育自身发展规律的需要,也是办好让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提高学生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的需要,更是建设创新型国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

  黑龙江大学校长衣俊卿说,“质量工程”的提出和实施意义重大,一方面高校扩招对不同层次的高等教育在质量上提出了新的要求,另一方面,我们的传统高等教育从内容到手段都无法适应信息时代和市场经济的人才需求,必须通过改革来提高质量。教育部和财政部此次实施的“质量工程”内涵丰富,包括专业建设、课程体系、实验教学、人才培养、质量监控等多方面,针对性强,具有可操作性,必将对新世纪中国的高等教育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把高等教育的重点放到提高质量上来’是践行‘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宗旨的核心体现,高校作为一个人才培养基地,必须要在办学方针、理念和实践上不折不扣地落实这一战略决策。在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进程中,规模的增长有其阶段性和时效性,但人才培养的质量却是永恒的主题。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我国高等教育和高等院校的立身之本,生命之源。‘质量工程’作为一项‘生命工程’,是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同时也是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正满意的‘民心工程’,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华北电力大学校长刘吉臻说。

  夯实本科教育培养创新人才

  一流的本科教育应成为立校之本,综观世界一流大学的成长,没有一所大学不是以本科教育为基础的。此次出台的“质量工程”,是国务院批准实施的重大本科教学改革项目,有助于进一步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武汉大学校长刘经南认为,本科教育是学科发展的基础,不仅为学科生存与发展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基础,而且学者们往往通过本科教学综合化、系统化讲授,提升自己的学术能力。本科教育质量是形成“名校”品牌的第一要素,公众是通过本科教育直接认识大学的。本科教育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教育基础,一个人的能力素质和发展后劲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本科阶段的熏陶和训练。

  在刚刚出台的《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中也明确提出,要加强实践教学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探索教学理念、培养模式和管理机制的全方位创新。

  “高等教育质量的提高,首先要求高校能为国家和社会培养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因此,大学必须构建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体系,成为培养和造就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摇篮。”北京工业大学校长范伯元指出,“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是一个综合的、长期的、系统工程,要创新教育观念和人才培养模式,抓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这个关键,并将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起来。”

  构建新的质量评价体系

  近年来,高等教育规模快速发展,质量也有了较大提高,但还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因此,“质量工程”的实施就是为了进一步深化高校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需要。

  “现在的学生交流能力和对世界的认知以及学习能力都比以前要强,我们学校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也占据了大多数,质量、规模、效益这几年都是跨越式发展,因此,对于人才培养质量要全面地去分析看待。”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坦言。

  同济大学校长万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不是一说提高质量就是我们过去人才培养的质量不行,而是国家对创新型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高校在满足这一要求时要在质量方面有新的规划和评判形式。知识传授和知识感悟的过程不能因此而削弱,质量评价体系关键在于精炼,从学生在校期间的创新精神的体现开始考核,这要求高等学校适应国家的变化需求,对教学质量观有新的认知。

  正如天津大学校长龚克所说,要破除分数决定一切的观念,一方面要考核制度进行改革,比如让学生的科技活动、创新活动进入考核体系;另一方面,建立分数平台,让大家都在一个可以接受的分数平台里面考核综合素质。要体现新的质量观,就要鼓励学校、宽容学校作各种尝试,这样才能不拘一格出人才。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高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实施进展综述
· 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
· 河海大学召开国家级质量工程建设研讨会
· 云南大学“网络教学综合平台和质量工程项目管理平台”介绍
· 高校人事调整密集,科学家挂帅大学校长
· 如何推进高校科技工作?七位高校副校长这么说
· 大学校长吐槽“挖人”乱象:待遇攀比,我们实在追不上比不了
· 熊丙奇:大学校长选拔任用改革应提速
· 北大清华等70余位大学校长聚焦双一流大学建设
· 大学校长怎样抓住95后学生的心?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