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职业教育 > 职教新闻
人民日报:打造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共同体
2017-06-15  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6月9日,“一带一路”产教协同联盟在“海上丝绸之路”东方始发港——浙江省宁波市正式成立,为期两天的“一带一路”产教协同国际论坛也在此间举行,20多个国家的教育部官员及职业教育方面的代表与会,碰撞思想,交流智慧。

  联盟成立大会上,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与中航国际成套设备有限公司、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企业,分别签约、助推校企合作“走出去”。

  “一带一路”产教协同联盟理事长单位负责人、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张慧波博士说,从2015年动议、2016年发出倡议,到现在正式成立,目前已有来自全国的76所高职院校、中航国际等13家不同行业的龙头企业,以及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国家半导体产业联盟等多个行业组织加入联盟。

  契合国家战略、谋求自身发展

  职业院校与企业携手献力一带一路发展

  职业教育与经济依存度较高,职业教育是“一带一路”倡议中经济建设的重要支撑,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教协同,成为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追求。

  为什么倡议成立“一带一路”产教协同联盟,其宗旨是什么?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介绍,基于产教双方多元诉求与既有的基础,去年10月,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宁波市教育局、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牵头召开“一带一路”产教协同峰会,来自国内“一带一路”沿线省市的18所高职院校、中航国际成套设备有限公司等10家国内标杆企业和行业协会的代表,以及来自斯里兰卡、缅甸、柬埔寨等2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职教领域代表参加了会议。与会单位联合倡议、发起成立“一带一路”产教协同联盟,以推动中国职业教育和企业“走出去”,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自发出联盟成立倡议以来,获得了我国教育部、商务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宁波市政府等政府部门和行业企业的鼎力支持,得到高职院校的积极响应和“一带一路”及广大发展中国家、国际组织的高度关注。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说,教育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中提出,要与沿线国家一道,扩大人文交流,加强人才培养,共同开创教育美好明天。

  张慧波说:“我们以开放、协调、合作、创新、发展为理念,整合资源,寻求职业教育与产业协同发展。引领职业教育呼应‘一带一路’,拓展沿线国家及地区的职业教育交流合作,提升职业院校国际化水平,助推企业‘走出去’。”

  多方投入、多元合作、多类形式

  探索职业教育海外办学新模式

  商务部援外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对“一带一路”产教协同联盟开展相关工作给予全力支持,帮助其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支撑作用及人文交流中的桥梁作用,在援外培训领域取得新成绩,增进民心相通,国家互信。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综合改革试验区之一,宁波市大力支持发展职业教育与教育国际交流,规划将宁波建成“职业教育走出去基地”。据了解,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不仅是联盟牵头单位之一,还是全国唯一的职业技术教育类援外培训基地。该校自2007年就开始承办中国政府人力资源援外培训项目,为印尼、斯里兰卡、坦桑尼亚、赞比亚、肯尼亚、埃及等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培训了1618名产业界、教育界官员和院校教师,与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了联系,并已在贝宁建立中非(贝宁)职业技术教育培训学院,开创了浙江高职院校海外办学的先河。受商务部委托,学校将开启暑期在斯里兰卡、格林纳达的境外援外培训班。同时,学校在斯里兰卡的办学项目正在逐步推进。

  参加“一带一路”产教协同国际论坛的多所高职院校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一定成绩。

  在政府、企业与学校多方投入的同时,多元合作、多类形式的办学模式得以积极推进。陕西工业职业学院校长张晓云说:“我校联合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与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在该公司境外投资国开展职业教育‘走出去’工作。”

  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依托“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矿产资源人才培养基地”优势,与柬埔寨工业和矿产能源部、老挝工业手工业部地质矿山局签订联合培养矿产资源人才协议,与老挝理工学院共建联合培训中心对该校学生进行职业技能培训。

  一些院校发挥所处的地理优势,探索与相近国家地区的合作办学路径。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负责人介绍,学校充分利用国际旅游岛和在“一带一路”中的有利地理优势,与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阿联酋、巴基斯坦的多所大学建立合作办学通道。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建设桂港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全面开展面向中南、西南地区以及东南亚国家的职业教育课程培训、资格认证、技能竞赛和国际交流合作。

  企业在探索职业教育海外办学新模式方面能做什么?中航国际成套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我们有以下做法:为发展中国家进行职业教育顶层规划,为他们创办职业院校进行课程设计,建立学校或对现有学校进行升级改造,为这些学校提供实验实训设备,进行教师在中国和海外的培训,帮助学校运营和管理。”

  推广技术、服务、标准和理念

  提升我国职业教育国际化水平

  打造“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共同体具备较好的基础。教育部国际教育研究与咨询中心主任朱兴德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整体教育发展水平不低,教育已经进入大众化阶段的占43.5%、普及化阶段的为40.6%、精英化阶段的有15.9%。

  沿线国家有需求。参加国际论坛的南苏丹教育部代表说:“我们所需要的是职业技能,有了技能才能发展繁荣。” 尼日利亚的职业教育只占高等教育的1%,大部分技能传授是通过师傅带徒弟的方式,该国代表表示,希望能借鉴中国的职业教育经验。卢旺达劳动力发展局负责人说,在卢旺达高等教育中40%是职教,“我们希望中国很多企业来投资,有更多中国的职教到卢旺达来发展,让我们的职业教育课程、认证体系做得更好。”格鲁吉亚经济发展部门的代表说,格鲁吉亚非常重视职业教育,但是,师资比较匮乏,她羡慕中国有很多国家级、省级的职业技能大赛,她呼吁,中国职业教育帮助他们搞技能大赛,进而创造产业品牌。还有沿线国家的教育部官员说,希望中国公司雇用当地的员工,这就需要职业技能培训。

  推进我国职业教育国际化,前提是做强自身。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吉文林说,学校600多名专任教师中150多人能够用英文讲授专业课;该校筹备的高等农牧职业院校国际联盟已经开过预备会,近80个国家的高职院校有意愿参与。

  如何提升我国高职院校国际化水平,分享职业教育发展经验?张慧波认为,重点是开展面向国际的校际、校企结对合作,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院校缔结姊妹关系;打造“一带一路”职教高端智库,为国内企业提供“走出去”落地服务,为政府决策提供“一带一路”咨询服务,为高职院校提供国际交流与办学方案设计,为沿线国家提供职业教育实施方案;开展创新职教“走出去”培训模式、搭建信息化互联互通平台;以技术、服务、标准及理念的输出为统领,推进职业教育技术设备、教材、课程课件、教学项目、教师海外授课、教学管理、专业标准、课程架构、教学方案与评估体系以及职业教育整体解决方案的输出。

  据了解,“一带一路”产教协同联盟将致力于打造联盟品牌,持续推动联盟年会,积极打造对内沟通、对外展示平台,提高成员单位参与度、知名度;联合国际组织、境外院校、跨国企业跨区域协同举办国际化产教协同专题论坛,增加产教深度对话的影响力与受益面;协同企业举办“一带一路”邀请赛、挑战赛,打造国际性、综合性的“以赛促交”平台。

  提升我国职业教育国际化水平,还有哪些问题?参加论坛的业内人士认为,首先是师资,由于受外语限制,许多中国教师在国外授课需要配备翻译,这样交流起来不是很有效。

  为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留学生,参加论坛的人士呼吁,将留学高职院校纳入“留学中国”的总体框架予以统筹规划,推动动态“留学奖学金”设置机制与国际性企业开展“订单班”合作。参与院校也要探索分段培养机制,提升留学高职院校的吸引力。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众议: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怎么转?
· 教育部发布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指南(附文件+问答)
· 新时代职业学校名师(名匠)名校长培养计划启动
· 这些院校信息化相关专业上榜!教育部公布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名单
· 湖南累计投5.65亿元改扩建14所公办中职
·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印发《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赋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
·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赋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
· “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平行论坛在京举行
· 甘肃出台方案为职业学校达标工作指明方向
· 加快职业教育发展步伐河南再添9所职业高校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