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职业教育 > 职教新闻
教育部高教司:上高职要脚踏实地 切忌好高骛远
2008-06-23  中国教育新闻网  

字体大小:

上高职要脚踏实地 切忌好高骛远

——访教育部高教司相关负责人

  在我国当前多层次职业教育体系中,高等职业教育顺应时代的需求,逐渐由教育体系的边缘向中心转变。而且,近几年,随着高职教育的蓬勃发展,报考高职院校的考生逐渐增多。那么,在“十一五”期间,国家对于推动高职院校的发展的重点工作有哪些?高职院校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上又会有哪些变化?

  为了使广大考生对高职院校在未来的发展方向有更清晰的认识,本报记者专访了教育部高教司相关负责人。

  “十一五”期间,中央财政对高职院校的投入不少于25亿

  毋庸置疑,高职教育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因,在于社会对实用型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因此,适应时代之需是办好高职教育的出发点,其首要原则就是要准确地把握高职教育的定位,明确人才培养目标。

  教育部高教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近10年来,我国高等职业教育蓬勃发展,完善了高等教育体系结构,形成了高等职业教育体系框架;为现代化建设培养了大批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对高等教育大众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该负责人表示,“十一五”期间,中央财政对于高职院校的投入不少于25亿元,支持100所高水平示范院校建设,将使60万以上在校生直接受益,为社会提供各类培训200万人次;“十一五”期间将重点建成500个左右产业覆盖广、办学条件好、产学结合紧密、人才培养质量高的特色专业群;培养和引进高素质“双师型”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聘请企业行业技术骨干与能工巧匠,培养专兼结合的专业教师队伍;将建成4000门左右优质专业核心课程,1500种特色教材和教学课件,每个专业带动区域和行业内3个以上相关专业主干课程水平的提高;围绕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产业领域,研制并推广共享型教学资源库,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优质服务;运用现代信息手段,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为共享优质教学资源提供技术支撑;推动示范院校与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对口支援,与区域内中高等职业院校的对口交流,促进高等职业教育整体质量的提升。

  高技能人才的缺乏是高职院校发展的契机

  现在进入我国的外资企业可以把他们的产品设计、经营管理的理念及工艺流程全部“克隆”过来,唯独生产一线的高技能人才却无法“克隆”,需在国内解决;国内的企事业单位,许多软、硬件都可以通过有偿转让而实现与他人共享,唯独懂技术会操作的工人不可共享,而需单独拥有。一些职业教育专家指出,今日之“时”,急需众多优质的实用型技能人才之“器”,迫切要求高职院校“为时养器”,担当起培养高技能专门人才,以适应时代需要的重任。

  针对这个问题,该负责人表示,高技能人才的缺乏是高职院校发展的契机。对于职业教育发展与技能人才培养这个课题,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曾组织了一次全国性的调研,目的是希望职业院校根据社会需求来设置专业。同时她指出,校企合作、实现订单式的培养是解决这个问题的重要途径。

  “要把工学结合作为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切入点,带动专业调整与建设,引导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高职院校要积极参与行业企业合作开发课程,根据技术领域和职业岗位(群)的任职要求,参照相关的职业资格标准,改革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

  该负责人还表示,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深化校企合作,加强实训、实习基地建设”也是其中一项重要的任务。

  “在这个过程中,高职学校也应该紧密联系行业企业,进行厂校合作,并不断改善实训、实习基地条件。积极探索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的校企组合新模式,由学校提供场地和管理,企业提供设备、技术和师资支持,以企业为主组织实训,并加强和推进校外顶岗实习力度,使校内生产性实训、校外顶岗实习比例逐步加大,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

  她认为,高职院校应该在重点专业领域选择市场需求大、机制灵活、效益突出的实训基地进行支持与建设,形成一批教育改革力度大、装备水平高、优质资源共享的高水平高等职业教育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此外,对于那些不宜建立生产性实训基地的行业,如化工等,应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发虚拟工厂、虚拟车间、虚拟工艺、虚拟实验,这也同样重要。

  期待一批“双师型”优秀教学团队脱颖而出

  “高职院校目前在社会上的认可程度已逐渐得到提高。”该负责人认为,现代化建设不仅需要千千万万知识型、科研型专门人才,而且需要大量技术技能型人才,尤其是既有专门知识又有高超技能的复合型人才。

  要做到这一点,师资队伍无疑是广大考生和家长最为关心的热点。该负责人表示,加强双师教师队伍和专兼结合的专业教学团队建设是教育部在“十一五”期间对于高职院校的重点工作之一。在这个过程中,会增加专业教师中具有企业工作经历的教师比例,安排专业教师到企业顶岗实践,积累实际工作经验,提高实践教学能力。

  此外,目前已经有一些高职院校聘请行业企业的专业人才和能工巧匠到学校担任兼职教师,逐步加大了兼职教师的比例,正在逐步形成实践技能课程主要由具有相应高技能水平的兼职教师讲授的机制。

  在针对如何提升高职教师的课程设计能力、实训操作能力以及专业教学改革与组织能力时,该负责人表示,“逐步建立‘双师型’教师资格认证体系,研究制订高等职业院校教师任职标准和准入制度。加强骨干教师与教学管理人员的培训,依托行业企业、全国高职高专教育师资培养基地和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各类短期培训、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及出国进修为主要方式,对全国高职院校的骨干教师及骨干教学管理人员进行教学能力建设培训。”她相信,建设一批优秀教学团队、表彰一批在高职教育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将会提高高职院校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

  对于即将报考高职院校的学生,该负责人给的忠告是“脚踏实地、不要好高骛远”。并且,她认为,高职生在毕业之后,一样可以接受多种方式的继续教育,包括升本、考研、出国等。“这是个学习型社会,应该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

  (中国青年报 记者 梁国胜 李剑平)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关于印发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 警惕:有不法分子假借教育部高教司名义推销书籍
· 教育部:将建设30个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
· 教育部详解对口支援西部高校八项新政
· “2008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举行
· 教育部高教司解读:高校怎样用好专业设置自主权
· 教育部公布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设置备案和审批结果
· 高职教育仅18%财政投入 高职呼吁央财青睐
· 高职教育已成高等教育半壁江山
· 产业升级需要高职教育的创新发展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