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职业教育 > 职教新闻
我国将进一步加快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
2002-07-11    记者 尹鸿祝 吕诺

字体大小:

  新华网北京7月10日电(记者  尹鸿祝  吕诺)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全社会的高度重视下,我国职业教育伴随着改革不断发展,在新形势的挑战面前,国家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快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

  据悉,2001年,全国初等职业教育在校生达83万人,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1164万人,独立设置的高职院校在校生为72万人。与1980年相比,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规模增加了4倍多,独立设置的高职院校在校生的规模增加了11倍。职业教育的发展,既扩大了我国教育的总体规模,也使我国教育结构得到了历史性的改变。改革开放以来,各级各类职业学校已培养了5000多万名毕业生,他们中的大多数已成为生产和服务第一线的骨干力量;各种形式的职业培训也广泛开展,累计培训城乡劳动者13亿人次,使城乡广大新增劳动力和在岗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就业能力、创业能力普遍得到提高。

  但是,随着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的发展,以及高等教育的扩招,当前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出现了一些应当引起高度重视并认真解决的问题。教育部副部长王湛今天在介绍我国职业教育情况时说,我国职业教育首先是管理体制还不顺,存在着多头管理、职能交叉、统筹乏力的问题,资源难以充分利用,不能形成整体优势,办学效益还较低。第二是我国职业教育的基础还比较薄弱,发展不平衡,一些地方职业学校招生困难,中等职业教育办学规模有所缩小,农村和西部地区职业教育发展相对缓慢。三是职业教育与劳动力市场的联系不够密切,职业教育的办学模式、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还不能适应劳动力市场变化的需要。四是行业企业举办职业教育的责任弱化,办学规模缩小。许多行业停办了中等职业学校或大幅度减少了招生规模,企业举办的中等职业学校也出现了停办或减少招生规模的现象。五是就业准入制度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没有得到很好落实,一些地区、企业和用人单位,依然大量招收未接受过必要职业教育的低素质人员。六是职业教育投入不足,办学条件还较差。

  谈到今后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思路,王湛说,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战略部署的要求,今后一个时期,国家将通过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和深化教育教学等改革,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使职业教育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相适应,更好地为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服务,为促进就业和再就业服务,为农村、农业和农民服务,为推进西部大开发服务。他表示,在“十五”期间,我国力争初步建立起与市场需求和劳动就业紧密结合,结构合理、灵活开放、特色鲜明、自主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争取为社会输送2200多万名中等职业教育毕业生,800万高等职业教育(含高专、成人高校)毕业生,每年为300万下岗和失业人员提供再就业培训,职工培训每年达5000万人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还我职中”——高碑店市削弱职业教育的调查
· 职业教育和再就业培训力度将加大
· 浙江职业教育发展迅速
· 重庆推出8条举措落实全国职教会精神
· 职业教育“冷”思考
· 高级技工缘何比研究生还稀缺?
· 中国职业教育代表团结束对葡萄牙的访问
· 不断发展的上海中等职业教育
· 山东开展职教教学改革试点
· 浙江中职教育一年跃出低谷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