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小升初
小升初取消艺体生 中高考取消艺体加分 还学艺体?
2017-03-20  搜狐教育-四川升学帮  

字体大小:

  近日,在朋友圈有一篇热转的文章,提到“艺术学科正式入驻中考”、以及“高考艺术特长生享受加分政策”两个“最新政策”,让无数家长点赞,似乎又重新燃起了艺体培训热。但实际上文中的两项政策在四川,在成都都是没有的……

  近年四川、成都针对艺体的升学政策的确有很大的变化,随着中高考的不断改革,艺体对于升学的作用其实是越来越小了。

  一、成都小升初将逐步取消艺体特长生

  2017年初,成都市教育“十三五规划”明确指出,将逐步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全面取消特长招生,也就是说在小升初中将不存在艺体特长生的概念。

  2016年,成都小升初不论公立还是私立学校,都有20-40个左右的艺体特长生招生名额,美术、器乐、体育各种类型都有,尤其是校园足球热的兴起,足球逐渐变成了热门项目。

  但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报考,艺体特长生的必须是成都市学生优秀艺术人才大赛三等奖及以上奖项获得者,或是区级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举办的艺术比赛一等奖及以上获得者。

  在如今公立学校越来越难择校的情况下,艺体特长是择校进入公立名校的一种途径。取消艺体特长生,意味着唯一可以拼才华进入公立名校的机会没了,以后要么摇号看运气,要么拼证书。

  二、中考改革,体育纳入中考计分,音乐、美术将进入学业水平考试

  在2016年教育部出台的中考改革政策中,提出了学业水平测试的模式,即全科开考,初中开设的所以科目都将进行考试,包括音乐、美术这些原本与中考无关的科目。但中考录取的计分项目,是语数外体育4科再加任选的几个科目。

  所以音乐和美术并没有被纳入成都中考,暂时确定的是会进入学业水平考试,可以理解为一种会考。目前只有江苏部分试点地区在实施艺术素质评价制度,美术考核结果计入中考总分。既然是针对所有中学生的评价,难度自然不会太大,家长们也无需因此焦虑。

  成都市还未制定出具体的中考方案,哪些科目可以被选为计分项目还未明确。

  三、中考取消艺体特长加分

  成都2016年开始已经取消艺体特长生加分,3年过渡期内(2016~2018年),中考应届毕业生按原有政策享受中考加分。2016年1月1日后取得的奖项等不再享受加分。

  四、中考艺体特长生仍可降分录取

  虽然艺体特长加分取消了,但专门走艺体道路的艺体特长生不受这个政策的影响,成都的各个学校依旧有招收艺体生的名额。

  2016年四七九三校七区的招生名额就达到了320,中心城区总的招生计划加起来有1636人,但实际招收的只有918人,很多学校都没有招满。

  艺体生的录取,首先要上学校给出的专业测试成绩最低线,以及中考成绩的最低线。之后再按专业成绩与中考成绩各占一定比例来计算成满分100的总成绩,进行调档。

  去年四七九本部的中考最低线是重点线下10-30分,而普通高考生至少要超重点线40分以上才能被四七九录取,所有在中考成绩上还是有一定的优惠。

  五、高考取消艺体特长加分

  从2015年起,高考艺体特长加分就取消了,所以之前的文章中所写的“高考艺术特长生享受加分政策”明显是不对的。

  文中所提到的这个加分其实是说的是高水平艺术团,53所高校响应的也是高水平艺术团的招生,但并不是对艺体特长生进行加分。

  六、艺体特长生高考可报考高水平艺术团

  高水平艺术团招收艺体特长生,考生首先要参加高校组织的艺术测试,合格后,可在高考中享受降分录取的优惠政策。考生被高校录取后进入普通专业学习,并利用课余时间参加文艺排练和演出。

  这其实就是给不想走艺体专业道路,但有艺体特长的学生的一种特殊录取批次。

  目前有50多所高校招收高水平艺术团,几乎都是211、985高校,其中包括北大清华等知名高校。

  各校的录取分数优惠力度也是很大的,北大今年给出了录取分数优惠是所在省的录取分数线下20分,清华有降60分和20分的,电子科大是线下20分,其他高校也均有不同程度的降分优惠。

  “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心态,加上中、高考艺术特长生可以加分“诱惑”,让很多父母从儿女幼儿阶段的教育就开始“发力”,热衷参加各种比赛拿奖,反而丧失了艺术教育的本质。

  近年来升学政策的调整,方向明确地将艺体特长引向更加专业性,取消艺体加分,其实就减少了为加分功利地学习艺体,现在,你还要让孩子去苦学艺体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及本网立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北京2019年取消小升初特长生招生
· 北京市“小升初”首次统一派位 派位批次略有不同
· 新学期 如何规划小升初中考高考三大考?
· 北京东城区小升初:上午电脑派位下午可查结果
· 北京西城小升初推优明起录取 总量减少10.5个班
· 北京:东、朝、海“小升初”特长生计划减四成
· 2016年北京“小升初”特长生禁超5%
· 一个“小升初”,有多少花样翻新的骗局?
· 小升初大变革孩子停奥数 家长:为进重点班得学
· "小升初"赶考又趋热 免试就近入学"卡"在哪?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