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考试新闻
北京2013年高考分数线飙升 百余人上700分
2013-06-24    新京报

字体大小:

  新京报讯 北京2013年高招本科一批录取线文科549分、理科550分。昨天,2013年北京市高招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公布,文科相比去年本科一、二、三批次分别提高了54分、48分、38分。理科本科一、二、三批次也比去年分别提高73分、72分、73分。

  总成绩提高致分数线上升

  据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臧铁军介绍,2013年高考试题突出考查了课程的主干知识和要着重培养的主干能力,全卷在设计上针对这部分内容增加了一定比重,但题目依然保持了较好的灵活性、较强的综合性,同时也紧密联系实际。调整后的试卷对各层次考生都能提供较好的展现空间,考生各学科成绩均有所提高。

  臧铁军说,今年高考各批次控制分数线的产生,主要是根据考生人数、考生考试成绩和招生计划等因素产生的。在今年考生人数和招生计划数与去年基本持平的情况下,考生总成绩提高了,分数线自然提高。

  他表示,今年虽在总体设计上对试题难度有所调整,但降低难度不是目的,目的是配合2013年2月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8项要求,同时也为努力体现素质教育的良好导向。

  700分以上人数首过百人

  今年北京650分以上高分考生达3000余人,其中700分以上考生为100余人。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臧铁军表示,今年北京高分考生有一个整体提高,往年700分以上的学生是在个位数和十位数之间,今年进入到百位数。据市高招办统计,去年北京高考60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3600余人,2011年高考北京60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为4158人。

  市教委新闻发言人线联平表示,今年高考成绩整体提升,但区分度仍然合理,属于考生整体位移,他举例说明,比如原来考生成绩排队按照1、2、3层楼进行,那么今年就是按照5、6、7层楼排序,并没出现一层楼学生到了2层、2层楼学生到了3层,3层楼学生下来了,没有这个变化。比较准确地考察了学生的学业。

  据介绍,高考成绩通知单将于6月24日起陆续发放到考生手中,录取工作将于7月6日至8月7日进行。臧铁军表示,今年根据教育部规定和北京市实际情况,北京招生录取继续实行分批次、按志愿录取的模式。本科一批、二批、三批、专科普通批考生已填报志愿录取结束后,仍将根据计划完成情况依次进行批次分数线上征集志愿录取、按已填报志愿降分录取和降分再次征集志愿录取。

  ■ 释疑

  如何看分数线飙升?

  专家称要关心在群体中所处位置

  今年北京市各批次录取控制线都高于去年,对此,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臧铁军表示,为配合减轻中小学学生负担的要求,体现素质教育的良好导向,今年在高考试题设计上,在考查的知识结构和试卷结构上做了调整,考查的重点做了调整,这种调整主要是突出对主干知识和核心能力的考查,从目前分数分布上看,结果是很好的,试卷对各层次的考生都能提供较好的展示空间,所以分数距离也拉开了。从答题情况看,考生能够对具有较强灵活性、紧密联系实际的试题有很好的适应,表现出较强的综合能力。考生的分数也普遍提高。

  臧铁军表示,考生的录取结果主要取决于个人志愿填报的情况,以及个人高考成绩在整个高考群体中的位置,这是两个决定性的原因。考生个体在各个不同的考试中,其分数排名位置会有一定变动。很难以某一次考试为基准,确定该考生的排序。

  他表示,今年高考成绩普遍提高,考生的个人成绩与去年和前年的成绩,也基本不具备可比性。建议今年考生不仅要关心自己的分数,更要关心在考生群体中自己的分数所处的相对位置,关心自己和录取分数线的距离有多大。

  现在的高考卷子怎么越来越浅,怪不得分数线要高五六十分,其实试卷越浅,对于考专业学校的学生越有利,因为每年的文化分都是按北京高考文化分算的,各省出得越浅,考得分数就越高,今年你们很幸运!

  ——sandy930224

  如今通货膨胀,什么都毛,估计很多学生要空欢喜了,去年的录取分还有参考价值吗?——悲天人

  北京高考分数一向低于其他省市,这回终于扬眉吐气了[哈哈]——乔老爷lawyer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全国各地2017年高考分数线汇总
· 各地密集公布今年高考分数线 高考状元纷纷出炉
· 北京今年高考分数线比去年略有提升
· 2013中国各省区市高考分数线陆续公布
· 2013年各省市高考分数线陆续公布(持续更新)
· 2012全国各省市高考分数线排行(按照一本文科)
· 2012年全国各地高考分数线陆续公布
· 2011高考分数线全部公布 多地本科线高于去年
· 陕西师范大学2010各专业高考录取分数线
· 东北师范大学各专业高考录取分数线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