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全国高考政策
倒计时一个月!今年高考有哪些新特点?
2018-05-07  中新网  

字体大小:

  再过一个月,2018年高考将正式拉开大幕。记者梳理发现,在今年的高考中,又将有一批新的政策落地,其中包括关注度较高的取消部分加分项目、录取批次合并等。

  高考将有这些新变化

  ——减少、规范加分项目

  近年来,高考加分政策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在今年的高考中,部分加分项目将被进一步减少和规范。

  今年3月,教育部在部署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时强调,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

  一个月后,北京教育考试院发布消息称,从今年起,北京取消5类高考加分项目,其中包括省级优秀学生;获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称号的考生;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者等。

  同在今年4月,新疆教育考试院发布的《自治区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提出,2018年起,新疆也将取消部分奖励性加分政策,其中包括了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者;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或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者等。

  而早在去年10月,江西省教育考试院就提出,在今年的高考中取消2015年1月1日后获得的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考生的高考加分资格。

  此外,针对高考加分的身份造假问题,各地也有相应部署。

  例如,根据上海市教委4月公布的《2018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秋季统考试招生工作办法》,市教育考试院、各区教育部门和中学等相关单位必须要落实阳光公示,严格规范上报、公示时间,加强对申请高考加分的考生身份的联合审查,防范和打击身份造假。

  ——合理确定分省招生计划

  今年3月,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指出,各地各校要完善招生计划管理,合理编制分省招生计划。继续实施“国家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进一步提高中西部地区及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

  同时,通知还提出,中央部门所属高校要积极履行促进入学机会公平的社会职责,加强对各地人才需求的分析预测,严格控制属地招生计划比例,合理确定分省招生计划,向重点高校录取比例相对较低的省份倾斜。

  这个招录新规要知道

  ——多地推进录取批次合并

  记者梳理发现,在上海、浙江、山东、海南等多地都将录取批次做了合并调整后,天津、广东、辽宁等省市也将在今年开启录取批次的改革。

  如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在4月提出,2018年继续推进本科高校录取批次合并,将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合并为普通本科批次,即普通本科仅设一个批次。

  再如,今年3月,辽宁省招生考试办提出,2018年,辽宁省普通高校招生普通类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合并为本科批;艺术类本科一批调整为本科提前批,本科二批调整为本科批。

  此外,早在2017年11月,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明确,从2018年起,将原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两个招生录取批次合并为“本科批次”,设置本科和专科两个录取批次。

  考风考纪严明有序

  ——确保试题试卷绝对安全

  每逢高考,考风考纪问题也都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对此,教育部也对考风考纪问题进行部署。

  教育部3月发布的《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指出,集中开展净化涉考网络环境、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等专项行动。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要把安全保密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加强对试卷流转环节全过程、全链条监管,确保试题试卷绝对安全。

  此外,通知还强调,加强标准化考点管理,把好考场入口关,着力抓好考务实施和考场管理,确保考风考纪严明有序。

  同时,各地也根据实际情况部署考风考纪的相关工作。例如,浙江省高招委5月4日发布的《2018年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实施意见》要求,加强安全保密设施建设,完善安全保密规章制度,人防技防并举,加强监督和检查,完善应急反应机制、值班制度和第一时间报告制度。

  山东省招生考试委员会4月发布的《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夏季高考)工作实施意见》提出,考试期间,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将向各考区派遣统考检查组,监督检查考试组织情况,对因管理不善或监考人员不负责任造成考场纪律松懈、出现作弊行为的考区、考点,追究有关领导和当事人的责任,情节严重的取消下一年度考点设立的资格。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全国1291万考生迎来2023年高考
· 今年高考结束了,高考未来再思考
· “硬核”科技元素贯穿今年高考语文试卷
· 又到一年高考时,应该让考生和家长知道高考的隐形功能了
· 加油吧,1078万考生
· 2021年高考时间公布 教育部要求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志愿填报指导
· 聚焦2020高考:今年高考题,看点在哪里
· 教育部 公安部联合指挥调度全国高考工作
· 防控常态化,高考如何战疫?
· 教育部: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做好2020年高考工作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