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远程教育 > 远教新闻
赛尔网络成为教育信息化建设的骨干力量
2002-07-11    

字体大小:

  随着互联网在全球的蓬勃发展,运用网络推进教育,是当今世界关注的热点。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步伐也大大加快,以网络为基础发展教育,让越来越多的教育行业相关人员分享互联网提供的丰富信息资源,已经成为21世纪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趋势。网络教育的发展,不仅为教育事业开辟了新天地,更为全民素质提高和人才资源开发的市场需求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赛尔网络有限公司作为一个新型的互联网通信企业,通过对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的运营和管理,已发展成为我国教育信息化建设中的一支骨干力量,全面参与到了国家信息化建设事业当中,为推动我国整个教育信息化的建设,做出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CERNET的发展,推动和促进了我国教育信息化的建设

  20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上几乎所有发达国家都已相继建成了国家级的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络,并相互联成覆盖全球的国际性学术计算机网络Internet。而在当时的中国还没有一个全国性的教育和科研计算机互联网,许多专家、学者积极地呼吁发展中国互联网事业,并希望以教育和科研起步。1994年,由国家投资建设、教育部负责管理、清华大学等高校承担建设和运行的全国性学术计算机互联网络――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正式启用,担负起了我国教育信息化建设的重任,也由此拉开了中国互联网建设的序幕,在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国家信息化建设史上书写出重重的一笔。1996年被国务院确认为中国四大骨干互联网之一。

  作为中国最早的计算机互联网之一,CERNET完全由我国技术人员独立自主设计、建设和管理,并达到了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经过8年的发展,CERNET已拥有全国范围的光纤传输网络,总带宽达到40Gbps;其中主干网传输速率达到2.5Gbps,地区网传输速率达到155Mbps,通达全国160多座城市,连接全国除台湾以外的所有省、直辖市和自治区;其国际出口总带宽超过300M,可直接通达美国、英国日本及我国香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网络管理运行、网络安全、下一代互联网研究与建设等方面,CERNET一直走在全国前列。CERNET创建了中国最早的网络安全响应小组CCERT,建立了第一个全国规模的IPv6试验床。2000年,CERNET第一个实现了与Internet2的互联,把下一代互联网引入中国。依托CERNET的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研究,也正在紧张进行。

  赛尔网络的建立,丰富和创新了CERNET的服务内容

  为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的教育事业和国家信息化建设事业,为教育行业及社会各界用户提供更丰富和创新的互联网增值服务。2000年12月,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多所国内一流高校共同出资组建了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受教育部委托,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全面负责管理和运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

  目前,赛尔网络的核心业务以用户提供基于CERNET的高质量互联网专线接入业务服务为主,同时提供后缀为"edu.cn"的域名注册及IP地址的分配。赛尔网络的专线接入业务支持用户通过以太网、SDH、DDN、卫星、微波等多种方式接入,提供从64K到1000M的多种接入等级。赛尔网络推出的实测带宽项目,完全根据用户端口的实测速率进行计费,使用户可以高起点的规划建设千兆级网络,而不必按照千兆的价格支付接入费用。由赛尔网络在国内率先推出的国际预约带宽服务,则是在出国节点直接开辟一个带宽,让用户独享,从而大大改变了目前互联网用户多数通过共享出国线路的方式访问国际站点而导致效率低下的弊端。

  为了适应我国幅员辽阔的地域特点,更好地为全国各地用户提供及时快捷的服务,赛尔网络已经开设了华北、东北、华中、华南、华东南、西北和西南等八个分公司,分别负责全国各地区的业务拓展。到2002年3月,CERNET已拥有900余个高校与科研单位用户,联网计算机总数超过120万台,最终用户总数则超过800万人,占中国互联网用户总数的20%以上,其中绝大多数为大学师生及科研人员。显而易见,CERNET集中了中国知识最丰富、影响力最大的网络用户群体。与这些高素质客户群体相适应,CERNET还形成了洁净、安全、高品位的独特特点,已建成了很多知名网上社区,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供了良好的氛围及安全的网络环境。

  开展增值服务,全面提升和充实信息化教育的内容

  随着公司业务的逐步发展,赛尔网络在继承CERNET优秀传统的基础上,利用灵活的现代企业机制,充分发挥业务优势,积极开展包括拨号接入、语音传输、视频通信和信息资源服务等在内的各种互联网增值服务,使用户能够最大限度地、最快地享受互联网带来的无限乐趣,满足各地教育信息化的需求。赛尔网络成立了赛尔在线、赛尔宽带等多个子公司,分别负责公司的各项相关业务的开展。

  与此同时,赛尔网络公司也提供IDC和各类教育科研信息及相关增值服务

  赛尔网络公司拥有的国际A级IDC机房、通过高速物理光纤和冗余的网络系统与CERNET和CHINANET两大骨干网相连接,互联网出口带宽资源达到了1000M以上,赛尔IDC实行24×7的监控和运行服务,通过成熟的IDC管理经验,为用户提供服务器托管、整机租用、机柜租用、机房租用、专线接入和虚拟主机等IDC业务,能够确保客户的系统处于永不中断的Internet运行环境之中。

  依托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的主站(http://www.edu.cn)等系列权威教育网站,赛尔网络为用户提供极为专业的教育科研信息及相关增值服务,以满足用户对“内容”的需求。

  成立仅仅一年多的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已构建起了集各种互联网接入服务与丰富的内容增值服务为一体的庞大的教育信息化基础平台。这使得赛尔网络成为我国教育信息化建设中的一支重要的骨干力量。作为我国互联网的领跑者和开拓者,赛尔网络必将为我国的信息化建设和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赛尔公司的详细信息,请访问赛尔公司网站:www.cernet.com

  发稿机构:赛尔网络有限公司

  媒体垂询:赛尔网络企划部刘晓

  电话010-65226655-3001

  传真010-85181010

  邮箱liux@staff.cernet.com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与日本青山大学合作 复旦下月启动远程教育
· 清华MBA网上扶贫
· 三高校网上联合办学
· 内蒙古启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建设工程
· 网络打通名校围墙 跨省选课可拿学分
· 美国正大步跨向E教育
· 清华欲关闭60个网络教学点
· 网络文凭不能完全等同于大学学历
· 网络教育市场:亦喜亦忧
· 内蒙古将提高义务教育收费用于发展远程教育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