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远程教育 > 远教新闻
中国远程教育技术标准国际研讨会举行
2001-12-28    

字体大小:

    为加快中国远程教育技术标准国际研讨与交流,推动远程教育技术标准的建设,促进我国远程教育技术标准的建设,促进我国远程教育健康、规范地发展,推动有序竞争,教育部现代远程教育标准化委员会日前召开国际研讨会,讨论标准的研制颁布工作。

  现代远程教育以计算机网络(以及卫星数字通讯)技术为支撑,具有时空自由、资源共享、系统开放、便于协作等优点。由于网络教育,特别是基于Internet的远程教育,具有地域广泛性、技术复杂性、文化多样性等特点,使得大量的网上学习资源难以实现共享,不同的教育系统也难以互相沟通。虽然现行的网络技术已为学习资源在低水平上的自治与共享(例如通过HTTP和HTML)、学习活动的合作(例如通过各种网上通信工具)提供了基本技术条件,但是允许教学资源在课程知识和教学管理水平进行交换的标准却没有很好地认定,因此妨碍了网上教育资源的大范围共享与交流。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出路是制订网络教育技术标准,用标准化办法保障网上学习资源共享和系统互操作。学习资源共享是指一个学习对象可被多个学习系统利用;系统互操作性是指多个系统及组件之间能够交换与使用彼此的信息。

  与会代表在发言中一致认为,学习资源的可共享性和系统性的互操作对于教育系统的实用性和经济性具有决定性意义。因此国际上有不少企业机构和学术团体致力于网络教育技术标准的研究与开发,并且已经产生了一大批标准化成果。据教育部有关人士介绍,针对我国远程教育的现状和发展需要,我国也开始投入人力开展这方面研究工作。教育部于2000年成立了隶属于国家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之下的现代远程教育标准化委员会,力求在跟踪国际远程教育标准的基础上,制定出一系列符合我国国情的远程教育标准。目前,标委会已经制定了现代远程教育标准体系,并将远程教育标准分成26个子标准,包括总标准、教学资源相关标准、学习者相关标准、教学环境相关标准、教育服务质量相关标准、本地化标准等方面,并确立了一些跟踪研究课题以及各子标准制定的优先级别。现在已经初步形成了一批标准的草案。现代远程教育标准的制定一方面要跟踪国际相关标准的发展,以保证标准的国际兼容性,一方面又必须考虑中国国情,做好标准的本土化工作和制定具有中国特色的标准。因此,我们既要了解国际上比较成熟的远程教育标准,又要依靠国内有关部门和团体的紧密合作。为此,这次现代远程教育标准国际研讨会也邀请远程教育领域的各种团体、组织、企业参加,共同探讨我国远程教育标准研制相关的问题。

  据了解,实施"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形成开放式教育网络、构建终身学习体系,是教育部《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自1999年"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开始实施以来,在教育部党组领导下,远程教育工作取得显著进展。目前现代远程教育网络传输平台、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高速主干网建设和中国教育电视台卫星改造项目已基本完成,并已成为我国开展现代远程教育的基础平台。同时,围绕着现代远程教育发展需要的资源建设也在加紧进行,网络教育的管理与研讨正在深入。日前,教育部已批准了45所高校进行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并出台了有关的管理办法,从而推动网络教育健康有序地发展。推动现代远程教育的标准研究与制订工作,是保证网络教育规范发展的前提。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美国明尼苏达州教育代表团拜会教育部
· 实现教育跨越式发展
· 云南大理年底将普及农村校现代远程教育
· 上海电大成为上海市终身教育平台重要支撑
· 现代教育的双重使命
· 网络VS卫星 远程培训的“双子星”
· 中国义务教育发展研讨会在京举办
· 北京加大农村教育投入 教师俩人一电脑
· 了解远程教育、网络教育、开放教育定义
· 聚焦我国农村教育发展 全民教育展览开幕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