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上万元校外艺术补习班 到底“补”了谁?
2014-08-15    新华网-南方日报

字体大小:

  8月6日,教育部发布了《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试行)》,再次重申禁止学校组织假期补课。正当教育部门对组织学生在校补课的行为亮起“红牌”之时,又有学校打起了“擦边球”,暗中与校外机构“联姻”,将集体补课的地点转移到校外;补课的科目也不再局限于语数英等主要科目,竞争激烈的高考艺术科成为假期补习的“大热门”。

  今年暑假以来,南方日报记者陆续接到来自惠州、广州、佛山等地的学生报料,称暑假期间许多面临高考的美术生“被自愿”组织到校外画室进行全日制“美术补课”,并须缴纳上万元的学费。

  这样的艺术培训是否属于违规补课?学校是否强迫学生就读?学校大力推广这些画室的背后,隐藏着怎样的利益链?为一探究竟,记者连日来走访了广州美术学院及大学城周边多家艺考培训机构。

  名校保过班学费达8万

  暑假期间,成批涌入培训机构的学生都是准备高考报考美术或者其他专业的艺术生,培训收费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不少培训机构甚至暗藏安全隐患

  8月1日11时许,记者来到广州美术学院附近的×尚画室,只见课室内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绘画作品,数十名学生正聚在一起上课。课室外,不断有学生和家长前来咨询,其中,一群身穿同款校服的中学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们都是最新一批过来报名的学生,我们特地为他们开了一个班。”该画室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批来自佛山某中学的准高二美术生共有200多人。

  而在大学城附近的“起点文化园”内,类似的情景也在悄然上演。当天16时左右,两辆车牌所属地为粤M(梅州)的红色大巴驶进园区,这已是2小时内记者看到的第二批满载着中学生进园的大巴。

  记者从工作人员口中得知,这些成批涌入培训机构的学生都是准备高考报考美术或者其他专业的艺术生。

  记者随机走访多所艺术培训机构发现,除了教授美术基本功和应试技巧的普通班,还有授课时间较长、采用封闭军事化管理的“魔鬼班”、加强班、冲刺班等。根据不同的班别和时长,收费也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其中,普通班学费最低,价格在2000元/月以上;收费最高的则是一些打着“包过”旗号的美院、重本联考协议班。

  如规模较大的×尚画室,其“清华、央美、国美定向班”学费为8万元。该画室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班会签署升学保障协议书,保证学生的专业成绩通过这三所学校的过线要求。而除学费外,新学员还需要缴纳注册费100元和教材费300元。学生如需住宿和搭食,还需缴纳额外的费用。

  相比于学费上的差异,这些艺考培训班的办学条件更是参差不齐,甚至暗藏安全隐患。

  位于广州大学城西面的小洲村,错落的民房间散落着超百家画室。8月7日下午,记者来到了村内的今×画室。穿过一道仅一人宽的楼梯,一间300平方米左右的教室里面摆满了学生的绘画作品,而一侧不甚起眼的茶水间就是这家画室所谓的接待室兼会议室。记者在画室内并未看到任何由政府部门颁发的办学资质许可证。

  记者走访了多所附近的画室发现,小洲村里的画室大多没有一个封闭式的规范教学区,课室与宿舍分隔两地。宿舍周围普遍没有安装摄像头等安全设施,门口处也没有保卫人员,任何人均可随意进出。此外,宿舍的消防灭火器也不见踪影,更无应急照明灯和疏散指示标志。

  除了硬件设施,多数画室所标榜的“名师团队”也掺有水分。刚从华南师范大学毕业的小陈目前经营一家画室,大学期间曾在几家画室做过兼职的他告诉记者,为了降低师资成本,不少画室都会聘请大学生兼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校外培训机构该停业的必须停业
·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
· 新华社: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将有“负面清单”
· 校外辅导机构教师培训亟待升级
· 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出重拳治理校外培训机构
· 北京开展公办中小学教师校外有偿补课专项检查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