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媒体聚焦教育现状:下一代其实不必这么苦
2011-11-21    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11月11日始,“别让孩子伤在起跑线上”系列报道在本版陆续推出。

  在之前的五期报道中,开篇以“绿领巾”等近期发生的数起教育冷暴力热点事件为切入点,深入探讨了校园冷暴力产生的土壤;其余四篇分别以孩子、家长、老师、教育主管部门为主体,“大家谈”和“专家谈”相结合,采访报道和一线来信相配合,从典型的个案出发,上升到一般性的认识,探讨了孩子课业负担多年减不下来的深层原因,剖析了教育焦虑症和强迫症的心理因素和制度根源,梳理了各地实践中行之有效的举措和经验,提出了建设性的思考和建议。

  除推出报道外,人民网教育频道还围绕这一主题,设置板块,开展调查,进行互动。一时间,这一话题成了舆论关注的热点,引发了强烈反响:数天内,参与人民网调查的家长就超过了5000人;人民网网友留言板和人民微博上,家长、老师和公众纷纷发表自己的意见;新华网、搜狐网、新浪网、腾讯网等60多家门户网站第一时间进行转载;百度、谷歌等搜索网站有关该系列报道的网页更是多达30余万个。

  该系列报道本来已经结束,而讨论与关注仍在持续。应读者要求,我们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网友留言,整理刊发。也希望通过大家意见的碰撞,能够在促进教育改革的过程中,发挥一些作用。让我们的孩子,可以不再这么苦。——编者

  “孩子苦,孩子累,人民日报说出了我们的心声。”系列报道“别让孩子伤在起跑线上”刊出以来,在读者中引发了强烈共鸣。人民网网友纷纷留言,参与讨论。

  新闻事件>> 小学生戴绿领巾惹争议 评论称比抽教鞭更恶毒 
    >>清华副教授戴绿领巾反歧视 微博发照网友声援
    >>包头一中学给优秀生穿红校服 教育部门紧急叫停
    >>“无锡部分教师让差生去医院测智商”事件追踪 
  相关评论>>教育歧视事件连发 学生人格谁来维护? 
  相关内容>>教育部:学校不得以任何方式区别对待未成年学生
      >>专题:反对教育歧视,拒绝教育冷暴力

  孩子苦!

  在人民网相关板块,一位名为“家长妈妈”的网友这样说道,“上初一的女儿作业昨晚写到11点,苍天啊,看着女儿疲惫的眼神,耷拉着的脑袋,心如锯割。刻苦有底线吗?初中有必要学那么多那么难吗?减负减哪去了?教育体制要生生地活埋孩子。”

  在身体的负担之外,家长和孩子心理的压力也是一个严重的问题,网友“磕了”说:“我是大连的,孩子还没上初中。周围孩子上初中的同事,每天都心惊胆战的,为啥呢?现在的信息简直太发达了,孩子们一上初中,所有考试无论大小考,老师都会在第一时间把考试成绩群发短信给所有家长。短信内容从高到低,学生姓名、成绩,全班所有学生的姓名、成绩在所有家长手机上一目了然,对孩子和家长来说这就是一种精神虐待。”

  孩子的苦,家长们都看在眼里,网友“无奈的家长”说:“做家长的也知道孩子辛苦,可有什么办法,现在中国的应试教育就是这样,一到开家长会,孩子成绩不好的家长太难受了,就好像自己家孩子比别人家的孩子差很多。家长也不想逼孩子,可哪样不是拿分数说话?”

  孩子的苦,老师也有深刻感受,名为“为中国教育担忧”的网友说,“我是河南卫辉的一名教师,而且担任班主任,我的学生早上5点30起床早读,7点下课吃饭,8点到11点50、下午12点50到4点45、晚上6点到8点45,这些时段都在学习。我看到我的学生就心疼,可是你不这样,领导就大会小会地批评你,而且学生没有体音美课,电脑全没有。孩子就是机器。其实老师都知道这样不行,但是哪个学校、哪个教育部门能听老师的呢?”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钱文忠:我对教育现状不是悲观 而是几乎绝望
· 清华副教授戴绿领巾反歧视 微博发照网友声援
· 陕西纠正给学生戴“绿领巾”做法并解释致歉
· “绿领巾”折射教师畸形评价观 应换位思考
· 校长就绿领巾事件道歉 白岩松戴绿领带声援学生
· 网友:救救老师……
· 小学生戴绿领巾惹争议 评论称比抽教鞭更恶毒
· 近七成被调查者曾遇教育歧视 评价机制被扭曲
· 教育部:学校不得以任何方式区别对待未成年学生
· 白岩松戴绿领带声援学生 校长就绿领巾事件道歉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