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艺考学生,高考分队的青春奋斗梦(组图)
2010-03-11    广州日报

字体大小:

  独家调查

  人们往往习惯将一年一度的高考比喻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但大家也许不知道的是,各大院校的音乐学院、美术学院或者艺术系等进行的专业招生考试(简称艺考),其竞争之惨烈更甚于高考——今年,北京电影学院表演专业的淘汰率高达98%!

  3月8日下午,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发放了三试榜,532人闯关成功;3月9日开始,星海音乐学院流行音乐系开始了为期3天的专业初试,近800人将争夺90个名额;昨日,广州美术学院正式开始阅卷,录取率为1∶25……

  本报记者近日走访了上述三所高校,除了听到追梦考生的心声外,还从考官口中套出点考试“秘笈”。

  地点:北京电影学院

  被称为“北京电影学院(简称北电)最难考专业”的表演学院今年依然没有降低难度——共有4234人竞争75个名额,淘汰率高达98%。

  3月8日下午,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发放了三试榜,仅有532人闯关成功。校方透露,三试从3月9日开始持续到14日,淘汰率也非常高,2/3的考生将铩羽而归。

  考生心声

  30岁前不能做演员再去试别的

  在北电报考大军中,一对双胞胎姐妹花备受瞩目,她们表示,自己是因为向往北京的舞台,才千里迢迢从重庆赶来参加考试,“不管结果如何,怎么说也要来北京考一下。”遗憾的是,这对双胞胎兄妹在参加三试的名单上并没有看到自己的名字,不过她们也表现得非常坦然,“明年我们会再来。有句话叫‘不撞南墙心不死’,我们就以30岁作为‘南墙’,要是30岁还不能做演员,再去试试别的。”

  来自江西的考生小周是第一次参加艺考,她当演员的决心非常坚定,“我要成为像孙俪一样的明星,因为她是学舞蹈出身,我也是。”小周说,自己从小就学习舞蹈,家人也认为她很有艺术天赋,因此便早早种下了明星梦,“父母非常支持我,上辅导课花掉了好几万元,还有江西北京往返的车票以及住宿费,虽然他们从不在我面前说什么,但我知道,家里并不富裕。”小周透露,复试时考官们对她的芭蕾舞表演比较满意,“形体可能是我的优势。”小周信心十足。

  在这些“追梦人”中,有为了梦想执著报考N年的,也有“只冲一次”的。在三试的考场外,记者碰见了来自安徽的小雪。她表示,如果今年考不上,她明年肯定不会再来了,“因为心中一直有个明星梦,今年也随大流报了名。从1月开始,我和妈妈就一直奔波在各地赶考。没有想到这么辛苦,不光是考试费,考前培训和学习化妆造型以及服装都是一大笔费用,为了我这个梦,家里付出了太多。”

  过来人谈

  不要陷入漂亮脸蛋完美身材的误区

  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顺利过关的考生必有独到之处。网名为“俊杰”的考生便以过来人经验为艺考生们指点迷津。

  “在考场上,让自己与众不同很重要。许多人有一个误区,认为要有漂亮的脸蛋、完美的身材或者很高的表演水平,就可以脱颖而出,其实主考老师在意的不是这些。表演的悟性、创造力和想象力才是更为重要的。有特点、有个性,显得与众不同的考生更容易获得考官的青睐。只要是自然流露的表演,考官不用几分钟就看得出你的表演潜力。太刻意雕饰、太过急功近利的表演在考官那肯定不受欢迎,考官希望看到的是你临场闪现的灵感或创意,让他觉得你有成为演员的潜质。”

  另一位曾经的艺考生小王也指出,靠表演若想拔得头筹,扎实的准备必不可少,但在考场上,心理关最重要,“要学会乐观向上。艺术类考试有较强的主观性,所以,不必斤斤计较自己的小失误,发挥自己的特点和特色就可以了。”对于前往外地院校考试的考生,小王也有自己的经验之谈,“能一个人去就尽量一个人去。一来考试期间思路不会被打断,二来父母在身边容易依赖父母,如果与同学结伴则容易被别人情绪影响。”

  名师指点

  黄磊:北电今年要求素颜应考

  北电表演学院副院长王劲松:北电表演系不仅对外貌有条件,对身高和镜头感也有一定要求,起码要上镜的。另外,考试当天,考生一举一动要特别注意,考官在考试时也会对考生的思想进行考核。

  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龙俊杰老师:除去长相、身高、声音、表演能力等基本素质和文化素质外,表演系学生必须具备三个条件。第一,男人要像男人,女人要像女人;第二,给人以健康的感觉;第三,气质要符合中国的主流文化价值判断。男生戴耳环、女生化浓妆、身上有文身、头发太蓬松、穿奇装异服等等,都是考试的“大忌”。

  演员、北电老师黄磊:考表演系不是考编剧或者导演,所以要看的是他的感受力,对情境的适应和表达。在考试时,学生们应该尽情发挥自己各方面的才华,比如我带过的学生海清,考试时她的一段舞蹈当时非常吸引人,这看起来也跟表演没有太大的关系,但其实是相通的。我们在选择的过程中始终坚持的是选择表演的苗子,而不是选一个成熟的演员。此外,今年北电还首次要求考生素颜应考,这也是一个革新的举措。

  北电张老师:艺术是一个高投入、高产出的行业,如果考生没有一定的经济能力,还是请理智对待。对于从事表演艺术的孩子来说,天赋非常重要,家长们不要把艺考当作终南捷径。

  童星杨紫 连过两关对结果抱平常心

  今年报考北电的人数比往年又突破新高,而在人群中,记者也发现了一张张熟悉的面孔。除了陪好友赶考的童星小叮当,凭借《家有儿女》成名的小明星杨紫(左图)和张一山,都出现在赶考大军中。目前,两人都已顺利通过复试,将在3月13日参加三试。

  对于此次报考,杨紫表示会积极准备但对结果抱平常心。“我从小就挺喜欢表演的,这次在考专业课的过程中让我更加爱上了表演,感觉自己还有太多需要充实的东西,想诠释好每一个角色。我近段时间把演艺工作都停了,加紧时间在舞蹈、形体、表演、台词等方面进行补课。只要努力了,就不后悔啦。”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艺考火爆背后的喜忧:大量考生前赴后继地挤独木桥
· 艺考缘何不再是捷径
· 艺考持续走热:知名院校竞争日益激烈 文化课成绩相应提高
· 教育部强调艺考规范:签责任书建黑名单
· 2017年北京名校艺考三大特点:火爆、文化、新技术
· 中传艺考用上虚拟现实技术 山东河北北京考生最多
· 上戏名师:10个艺考考生9个上过培训班 存整容情况
· 艺考辅导班招生“猫儿腻”多
· 艺考大幕拉开 冲刺辅导班收费万余元
· 53.5%受访者感觉很多人将艺考当大学敲门砖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