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学前教育 > 学前新闻
“00后”的无奈:出了校门就进培训班
2010-05-31    半月谈

字体大小:

 

 

累倒的孩子(图片来源:半月谈)

  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出生的孩子被称为“第一代独生子女”。进入新世纪,当中国社会还在对这些“独一代”争议纷纷的时候,他们的孩子——“独二代”开始呱呱坠地了。“独二代”比“独一代”的成长环境更为优越,得到的呵护更加细致入微,甚至被戏称“捧得比东方明珠还要高”。但与此同时,“独二代”所面临的社会竞争异常激烈,学校和家庭的教育压力水涨船高。在家人高投入又期待着高回报的目光里,这些衣食无忧的“00后”们成了家里最累的人。在蜜糖罐里泡大的“70后”、“80后”们,又能否教育好他们的下一代?(《半月谈内部版》2010年第6期)

  “00后”:出了校门就进培训班

  “早上6点半起床,在幼儿园上英语、写字、算术、阅读等课程,下午参加幼儿园的国际跳棋班;放学吃过晚饭后转场参加绘画或者音乐启蒙班;周六、周日一大早,参加钢琴和舞蹈兴趣班。”这是家住武汉武昌区的4岁半女孩玉玉一周的生活安排。

  “玉玉今年才开始报名上培训班,已经晚了,而且她才报了5个班,比起身边一些孩子,并不算多。”玉玉的母亲、武汉某大学教师李清说,“和她一个学校的孩子,上的兴趣班比她多多了,而且5岁、6岁就参加各种考级。”

  随着社会竞争的加剧和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年轻的父母们越来越重视孩子的学前启蒙教育和特长培养,似乎多花些钱,让自己的孩子起跑早一点、多掌握一门特长,便多一份让孩子今后脱颖而出的筹码。英语、奥数、舞蹈、钢琴、书法、绘画……五花八门的培训班像一座座大山,压在“00后”稚嫩的肩膀上。

  “我是家里最累的人!”玉玉经常向父母嘟囔着。每天在学校、培训班、家三点之间游走,“00后”们身心俱疲。据2009年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发布的蓝皮书称,北京小学生的日均课后作业量偏大,睡眠时间不足,有近2/3的学生达不到国家规定的10小时睡眠标准。

  更令人担忧的是家长不尊重科学规律的培养方式。半月谈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幼儿学习舞蹈最佳时间是在4岁半以后,违背这个生理规律,会对孩子的身体发育造成很大损害。但现在,一些孩子刚过3岁,便被望子成龙成凤心切的家长送到舞蹈班强行训练。

  没有选择权利的“00后”,只能被动接受父母安排,而由此引发的儿童心理健康问题也日益严峻。据一项2004年的调查数据显示,中国约有20%的儿童出现抑郁症状,其中4%为临床抑郁,即需要接受临床治疗的重症抑郁,其主要原因来自学习压力过大。

  “从大人的角度看,小孩子不用上班,无论去学校还是培训班都是玩,根本没有什么压力,但事实并非如此。”在成都从教10年的幼儿园老师吴婕说,“孩子们的书包变成了拉杆箱,‘小眼镜’越来越多。虽然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他们的幸福感却不断下滑,心理问题正趋向低龄化。”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家庭教育进入"独二代"时代 重养轻教孩子任性
· 养育方法暗战 教育方式PK 抚养"独二代"矛盾频发
· 专家称过度启蒙教育是对儿童健康权的隐性剥夺
· 首批“00后”将迎高考 高考锦囊帮你梳理高考政策
· 00后的德育课怎么才能不老套?要用“互联网思维”
· 教育关注:“00后”小创客,不爱成品爱捣鼓
· “00后”挑战传统课堂教学 老师是不是需有改变?
· “00后”孩子成“班奴” 抱怨休息日比上学还累
· 面对“泛00后”,《形势与政策》课如何改革
· "请不要叫我们小学生!" 中国大学迎来"00后"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