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特殊教育 > 特教新闻
中西部“扶残助学”项目正式启动
2002-07-12    

字体大小:

  本报北京7月11日讯  记者陈晓钟报道:日前,记者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获悉,一项由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出资2500万元,旨在救助中西部失学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的“扶残助学”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由教育部和中国残联共同组织实施,主要内容是:从2002年到2006年,资助内蒙古、安徽、湖北、云南、贵州、重庆、甘肃、宁夏、新疆等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000名贫困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以缩短中西部同东部地区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的差距。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特殊教育事业飞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但由于种种原因,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仍远低于普通义务教育,特别是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问题尤为突出。据有关方面统计,截止到2001年底,全国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35万多人,中西部18个省、市、区就有29万人,占总数的80%以上,因家庭贫困而无法入学是主要原因。针对这一问题,教育部、中国残联等有关部门曾先后开展“在部分地区资助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试点”和“中西部地区盲童入学项目”,各地也相应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资助活动,效果显著。

  残疾人是最困难的群体,提高残疾人的社会地位,实现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目标,教育是基础。中央文明办出资助学,是扎扎实实为困难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具体体现,是以实际行动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大举措,必将在全国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为组织实施好“扶残助学”项目,尽快将党的温暖送到残疾儿童少年心上,教育部、中国残联专门成立了项目领导小组,制定了《“扶残助学”实施方案》,共同下发了《关于做好“扶残助学项目”工作的通知》,并于日前在成都召开了工作会议,对实施项目的有关省、市、区提出了具体要求。目前,项目涉及的省、市、区正在按照通知及实施方案的要求,制定本地区实施方案,确定受助对象,确保失学残疾儿童少年在今年9月份开学时走进课堂。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珠海中小学开通“家校通”教育资讯平台
· 打一场改变命运攻坚战
· 以教育为基础促进社会和谐快速发展
· 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
· 关心下一代网络早期教育
· 天津塘沽加大农村教育投入推进教育均衡
· 教育论坛:让孩子得到心悦诚服的教育
· 淮安:三百工程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 新疆国家助学贷款“动”了起来
· 党员干部教育进入网络时代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