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关注就业 > 就业新闻
90后大学毕业生出现学历与就业率"倒挂"现象
2012-07-12    新华网

字体大小: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全国普通高校预计有680万毕业生走向工作岗位,这个数字创下了历史新高。6月至今,首批“90后”高校毕业生陆续离校,他们能否顺利就业备受关注。

  报名踊跃 毕业遇冷

  今年刚从南京工业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应届毕业生小吴找工作时很纠结。“高考填志愿时,听说计算机很热就报了这个专业。”小吴说,毕业后才发现,市场上的研发和技术岗位很少,本科生几乎没有机会。和班里很多同学一样,他最终签了一个电脑销售的岗位。

  与小吴有着相同经历的毕业生不少。《2012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中,将动画、法学、生物工程、英语(论坛)、国际经济与贸易等往年人们眼中的热门专业划为红牌。红牌专业就业率低,前景不理想。例如国际贸易专业在几年前属于高考热门,不过招生时热,未必就业时热,由于近年来贸易类企业不景气,用人明显减少,学生多数选择转行。

  麦可思研究院执行院长郭娇指出,大部分高中生及家长在选择大学和专业的时候,只关心孩子分数够不够的问题。她建议:“其实学生及家长应更多了解意向专业的毕业生趋向、毕业生对母校的满意度等问题。关注‘出口’情况更重要。”

  就业率高 满意度低

  毕业于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工程造价专业的小高,现在在天津一家建筑公司做办事员。对现在的工作,他表示很苦恼:工作中学不到东西,上司作为自己的“师傅”,却对自己“处处保守,毫无帮助”,而且“加班时间长,工资又不高”。

  小高的经历引起很多大学毕业生的共鸣。新出炉的本年度大学生就业报告中,2011届大学毕业生半年后的就业满意度为47%。

  郭娇认为,“对工作的期待与实际情况差距太大”以及“薪资福利偏低”,是大学生不满意工作状况和离职的主要原因。一些“90后”大学生在就业中期望值太高,过于注重自我价值,忽视社会现实。“大学生要弄清楚自身愿望和社会要求的距离,理性选择岗位。”

  就业满意率偏低的另一原因是高校对学生的职业生涯教育和培训相对缺乏。

  学历虽高 就业不佳

  “高学历并不意味着高能力!”江苏红豆集团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说,在很多专业性不强的岗位上,研究生并没有表现出明显优势。以平面设计师岗位为例,本科生的月薪在2000元—3000元,而研究生在4000元—5000元,但研究生的水平并没有高多少,“综合考虑,公司更倾向于要本科生”。

  眼下,硕士、博士等高学历毕业生就业形势日趋严峻,极端情况下还出现学历与就业率倒挂现象。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其根源在于高等教育学术化倾向太强,职业技能方面教育不足,使得一些毕业生的专业结构、知识结构、综合素质、学历层次,甚至就读院校等不适应市场需求;毕业生的择业倾向与技能不适应市场需要;毕业生的择业期望值与用人单位要求不一致。这些矛盾导致大学生即使愿意接受现有的工资水平,但仍然找不到工作。因此,研究生就读期间应在注重知识积累的同时,更重视实践能力的培养。同时,高校也需要尽快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研究生招生与培养制度,合理确定招生规模,同时开设更趋实践性的课程,以适应人才市场的需求。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哪些专业毕业后收入高?计算机、金融专业排前列
· 人社部:技工院校近3000所 就业率达96%以上
· 教育部:严禁任何形式的就业率造假
· 就业率造假手段更隐蔽 教育部称将通过多种方式核
· 用好就业率这把双刃剑
· 就业率为何会成为政绩“硬杠杠”?
· 就业率调查:研究生真不如本科生吗
· 就业率高满意度低 “90后”如何迈过就业坎?
· 大学生就业"晴雨表" 发布 全国本科就业率达90.8%
· 盘点:就业率最高的几大高考专业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