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研究
教育是奥林匹克的出发点与归宿
2008-04-30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奥林匹克运动是以体育运动为基本手段,以人的和谐发展为基本目标,进而促进人类社会和平发展的社会运动。因此,它将教育人、培养人作为第一要务。

  在国际奥委会制定的《奥林匹克宪章》中,“教育”一词多次出现在不同条款中,如“奥林匹克主义”、“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国际奥委会的使命”及“国家奥委会的职能”等。奥林匹克运动的这种性质决定了它的本质是教育,教育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出发点与归宿。正如国际奥委会前主席萨马兰奇所指出的,离开了教育,奥林匹克主义就不能达到其崇高的目标。

  近代以来,工业革命使人类社会发生了一系列深刻的变化,持续了数千年的农业社会的图景逐渐为城市代替。城市化社会中的生产与生活方式,给人的生理、心理和社会行为等方面都造成了新的严重威胁,对人类的身体、心理和社会道德提出了严峻挑战。在现代社会如何维持人的全面发展,成为亟待解决的、具有时代性的重大问题。奥林匹克运动将人的和谐发展作为基本立足点,教育使得奥林匹克运动具有现实意义,反映了现代社会的需要。

  然而,目前世界既有的格局是以民族、国家为基本单位建立起来的,是以本民族、本国家的利益为价值取向的,这种基于民族立场、囿于国家范围的教育,其目标、视野、内容均难以满足今天全球化时代的需要。当今世界缺少着眼于全球视野、立足于人类总体利益的教育。奥林匹克运动旨在培养合格的地球村居民,使他们突破各自社会的种种限制,在他们既有的国家公民身份上增加世界公民的印记。可以说,奥林匹克运动是对各国教育的必要扩充与补偿,以促进我们共有的地球村的和谐,维护人类的共同利益,它的出现是当代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

  奥林匹克体育运动承载着人类社会普遍认同的价值观念,着眼于人类社会的共性,力图摆脱各个民族文化的种种束缚,在国际视野中寻求人的和谐发展,这就使奥林匹克教育超越了民族或国家的教育对个体发展的局限,使个体发展进入更高层次的和谐之境。

  冷战结束后,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但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人类社会期待的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还远没有建成。在这一历史时期,中国的和平崛起成为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特殊意义体现在许多方面:

  这是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举办的奥运会,会将奥林匹克理想普及到占世界人口1/5的国家,从而极大提高奥林匹克运动的普遍性;这是在世界上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举办的奥运会,会为奥林匹克运动开辟一个广阔的充满生机的市场;这是在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举办的奥运会,会为今后类似地区举办奥运会起到示范作用。从奥林匹克教育的角度来看,北京奥运会为奥林匹克运动增添了新的教育资源,开拓了新的教育渠道,提供了新的教育模式。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讲,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丰富奥林匹克运动的教育内涵,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

  北京奥运会将对尊重世界多样性,促进人类文明繁荣进步,作出自己的历史贡献,从而为奥林匹克运动发挥其独特的教育功能,奠定更加雄厚的基础。

    (北京体育大学奥林匹克研究中心主任 任海)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是什么让我们对教育如此焦虑,有解吗?(二)
· 孩子成绩急不得,卷也没有用,循序渐进才有效
· 教育要以国计为重,民生为要
· 教育承担的是对知识的责任
· 教育的包容、公平与适应
· 如何理解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 教育的本质属性
· 教育兴则国家兴 教育强则国家强
· 教育部与北京市会商会议、教育强国战略咨询会(京津冀地区)在京举行
· 在教育战线主题教育大格局中带头彰显高校担当高校特色高校贡献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