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北京计划三年内推出“中小学生科学素质标准”
2011-04-21    北京日报

字体大小:

  北京科技促进会4月18日透露:北京市正在制定青少年科学素质标准,年内,高中生科学素质评价标准将出台。

  去年,北京科技促进会曾向东城、西城、朝阳和顺义四个区的中小学发放了2000份问卷,调查学生们的科学素养和科技教育现状。结果显示:中小学生整体科学素质偏低,郊区学生和城区学生差距较大,而普通校与名校的差距也很明显。虽然目前尚未形成调研报告,但工作人员发现,越是知名学校越注重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而普通校在应试教育的指挥棒下则显得无暇顾及。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从小学就开设了科学课,但直到高中也没有一部标准作为参考,学生到底应该具备哪些科学素质连老师也说不清楚。

  为填补这项空白,今年,北京市科协委托北京科技教育促进会将这项工作列为重点课题,计划用三年时间制定出“首都中小学生科学素质标准”。据了解,该标准共有四套,分别按1至3年级学生、4至6年级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分段,同时,还要出台相匹配的测评工具。标准出台后,有关部门将开展相关课程与教材研发、科技教师培训、教具学具开发和科普活动创新等支撑体系的研究与开发。

  课题组拟邀请中科院、中国科普研究所、中央教科所和北师大等权威机构的知名科普专家、科学素质研究专家、教育专家、心理专家及评价研究专家等组成课题专家委员会,此外,还将吸引市、区(县)优秀教研员和学科带头人参与课题研究。预计今年底,高中生科学素质评价标准及测评工具可制订完成。

  有关负责人介绍,制订中小学科学素质评价标准的同时,还要培训科技教师,努力培养一支理论水平较高,实践经验丰富和视野开拓的科技教师队伍。

  按照计划,今年本市对科技教师的培训将在海淀、通州、昌平和平谷四个区开展,参加培训的教师有240多人,他们需要完成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技能课共60课时的学习。“在延续去年课程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地震防护、核能利用和核安全、科技信息素质培养等,总共14门课程。”

  另据了解,由北京市科委、市教委联合主办,北京科技教育促进会、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共同承办的“体验科技北京,畅想世界城市”系列活动于昨天拉开序幕。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市科协副主席王渝生结合当前形势,为四中学生做了题为“核能利用与核辐射防护”的讲座。

  从现在起到今年底,全市中小学生可以参加“聆听科学,争当世界城市小主人”科学大讲堂活动、“魅力科技,缔造世界城市之美”金点子征集活动、“争当世界城市小主人”优秀科技主题活动展评、“让我们的城市更美好”模型构建活动、“世界城市巧手绘”科普画征集活动。(记者贾晓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陕西: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行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