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上海学生PISA测试“全球第一”引发教育思考
2011-03-17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上海教育》记者 罗阳佳

  去年岁末,上海学生首次参加PISA测试并且成绩排名“全球第一”的消息甫一放出,立马占居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一贯被西方人看作只会死读书的中国学生居然能在一次国际性的素质能力测试中取得最佳成绩,这让全世界深感震惊。

  PISA2009测试结果的公布,在掀起“中国热”、引来海外教育界集体“围观”基础教育均衡化的成功案例——“上海经验”的同时,再次引发了全社会对学生阅读素养问题的关注、审视和思考。

  潜在问题:自主学习能力低

  【缺乏汲取大量信息资源的能力,不太会读图、读表等非连续性文本,不善于自己选择、判断、反思阅读材料的重点、难点,这些都与学生自主学习机会偏少有一定关系。】

  上海学生在PISA2009中表现出色,阅读素养的平均成绩在参加的全部65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一,而且成绩分布差距小,在许多指标上都占有优势,由此可以推断,上海学生具备较好的阅读素养。但是在高分的背后也存在一些潜在的不足。

  PISA2009将文本认知方式分为“访问和检索”、“整合和解释”、“反思和评价”三个方面。测试发现,上海学生在认知方式各方面分量表上的平均成绩均位居第一,但是在访问和检索上比较薄弱。PISA中国上海项目组组长、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张民选分析认为,这可能是因为学生“汲取大量信息资源的能力还不够强,习惯了由老师提供现成的材料”。

  根据形式来划分,文本可以分为小说、散文等连续性和图表、表格、清单等非连续性两种,测试反映出上海学生比较善于阅读连续性文本,但不太会读图、读表,而图表是未来社会生活和工作中经常会遇到的。项目组分析认为,这是由教师在教学时给予学生运用非连续性文本材料的机会偏少所致。

  上海学生在学习策略运用中,概括、理解和记忆策略接近或高于OECD平均值,但自我调控策略低于平均值。这说明学生还不善于自己选择、判断、反思阅读材料的重点、难点,自主学习能力还不够。

  PISA将学生阅读素养分为7个精熟度等级,最高级为6级,OECD认为达到6级的学生将来在知识社会可胜任领袖级任务,达到5级的学生被看作明日潜在的世界级知识工人。上海总体水平占有优势,17%的学生达到5级,远高于其他国家和地区,但是达到6级水平的学生仅占2.4%,这说明我们的学生在具有创新和决策水平的阅读素养高段竞争力上并没有很大优势。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上海学生将迎10年来最长寒假 中小学校放27天
· 上海:成人仪式尊重“90后”个性打造精彩青春
· 这边获大奖那边遭处罚 学生手绘地图发行尴尬
· 基础教育哪国最牛 上海学生三项第一
· 教育思考:录课何以成为一些教师的负担?
· “中国需要怎样的大学先修课”引发教育界思考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