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湖南多考生获武术加分 利用赛程设置有漏洞
2010-07-02  新华网  

字体大小:

  “老实说,我们这一批高考前培训武术的同学,绝对水平上接近专业水准的确实占少数。但如果按照省里的统一排名,我们绝对是名列前茅、可以拿到加分资格的,这是制度设计的问题。交钱就能加分,有这么好的事吗?我们也是经过艰苦训练、浑身是伤才拿到这个名额的。”北京某高校学生、去年毕业于湖南省娄底三中的宫凯(化名)这样对笔者说。

  相关推荐:湖南:体育特长高考加分严重失衡 集中在4地9校

  “专业武术选手报不满,我们就有希望”

  宫凯告诉笔者,在湖南省,高考武术加分确实已经成了“公开的秘密”。高二年级第一学期,他所在的娄底三中通知学生,可以以个人名义与“湖南省仁山青少年武术俱乐部”签订协议,学两年武术之后参加“湖南省青少年武术锦标赛”。只要获得单项前6名、再通过湖南省体育竞赛优胜者统一测试,即可在高考中加20分。

  两年的训练之后,就与专业武术运动员同场竞技,还能拿到单项比赛的前6名,这真的可能吗?宫凯说:“事实上,这是利用了比赛赛程设置上的一个漏洞。”

  湖南省高考特长生加分制度中规定,获得省级比赛前6名的同学可以获得加分20分,相应的市级比赛名次可以获得10分。在宫凯参加的省级比赛——“湖南省青少年武术锦标赛”中,并不区分专业组和业余组,人人都可以报名参加,武林高手与业余票友同场竞技。比赛的分组方式是:分为男女两组;男女组中分别分为代表省内各个地区的“市州组”和获得省内比赛资格的一些学校组成的“馆院组”;两组中又分设刀、枪、剑、棍、南拳、自选拳、太极拳、对练8个项目。这样算来,每个项目组中的前6名都有可能获得加分资格,那么整个比赛就有192人可能获得高考加分。

  “我并不知道当年跟我一起比赛的专业武术选手到底有多少人,但是我在比赛现场估摸了一下,大概只有60多人。”宫凯说。这样一来,意味着有100多个高考加分的名额被空了出来。

  宫凯告诉笔者,比赛报名时,并不限定每位参赛选手报名项目的数量。基本上每个人都会报两到3个项目,“总有一个项目专业武术选手报不满,我们就有希望”。

  笔者了解到,“湖南省仁山青少年武术俱乐部”总部设在长沙,还在娄底等其他城市有多个分部。据宫凯介绍,该俱乐部在武术培训市场以训练严格、专业化和高水平闻名,已经形成了垄断,许多想要获得高考加分的学生都前去报名培训。据当地媒体去年报道,该俱乐部走出了20名清华北大生。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全国多省高考加分“瘦身” 加分项该不该彻底取消?
· 山东高考加分考生114人 比去年减少97.5%
· 江西取消33名考生高考加分等待遇
· 7省份高考加分政策发布 大多有“瘦身”动作
· 北京2017年高考加分考生大幅减少
· 4省市高考加分政策“亮相” 做了哪些加减法?
· 各高校对享受高考加分新生需进行资格复核
· 北京市高考加分照顾人数连续三年下降
· 高考加分项目迎来"大瘦身" 未来高考如何兼具公平与个性?
· 高考加分瘦身显成效 13省份已取消地方性加分项目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