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哈尔滨:“热线”转变教育行风
2003-10-08    记者 廉世民

字体大小:

    日前,哈尔滨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石永明,带领局领导班子成员及7个区教育局局长和14个职能处(室)的负责人,走进哈尔滨人民广播电台“837环境与行风热线”直播间,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与市民对话。这已经是哈尔滨市教育局第四次来到市电台,通过837节目回答群众问询。

  这次沟通和对话,现场接听“热线”电话11个,受理未导进直播间的“热线”电话5个,其中大部分问题当场作了解答,当时来不及详细解答和导播间未切入的听众提问,哈尔滨市教育局都一一记录。直播结束后,局党委召开会议,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要求责任部门3日内办理完毕。

  听众刘贵生在电话中提出重点高中扩招问题。市教育局的答复是:今年全市的重点高中比去年扩招了1200人,明年准备继续扩招。按照省里的规定,普通高中招收自费生不能超过50%。哈尔滨市一些重点高中不但没有超过50%,一般都控制在20%至30%,而且统招生每年都增加10%。如果按这个速度发展,以后重点高中将会取消自费生。

  听众冯豪义提出了享受低保家庭的学生有什么优惠政策的问题。市教育局认为,帮助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是政府的责任。现在有的区、县(市)和学校,为帮助家庭经济有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对特别困难的学生免收杂费和一些服务性收费,并采取学校和师生资助等办法,解决了一部分贫困生的就学问题,每学期免收杂费的学生约占学生总数的10%左右。但由于学校经费短缺,财力有限,对所有享受低保的贫困家庭学生予以照顾,还有相当大的困难。因此,将通过政府投入、社会捐赠等多渠道筹集资金,用于帮助家庭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市教育局将实行贫困学生助学金制度,贫困学生助学金主要用于减低贫困学生的杂费等。

  听众房美华提出了孩子借读费不返还问题。经查,情况属实。房美华的孩子借读于旭升小学三年级,该校在该生借读一年级和二年级时,每年收取400元,两年共多收160元,现在学校已把多收的160元返还给了家长。对该校超标准收费的错误行为,哈尔滨市教育局作了严肃处理:一是对该校提出严肃批评,实行一票否决;二是对主管校长给予警告处分,并对校长进行了诫勉谈话。

  通过与群众的沟通和对话,一方面教育部门把群众关心的教育工作介绍给大家,虚心听取社会各方面和群众的建议和意见,便于改进教育工作;另一方面也是开设了一条倾听群众呼声、为群众办实事的通道。市教育局局长石永明表示,全市教育系统一定要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继续加强与人民群众的沟通与联系,实实在在地为百姓做实事。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素质教育改革:别开生面的“那达慕”
· 教育的四大支柱
· 教育是丝丝入扣的事情
· 上海全面实现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目标
· 宁夏加快发展普通高中教育
· 警惕义务教育的马太效应
· 民工子女学校来了助教大学生
· 家长会,怎么开?
· 山东力争八年内普及高中教育
· 专家揭示造就“天才”儿童的新奥秘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