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宁夏出现助学新方式——家庭教育基金
2003-02-18    记者 陈晓虎 孟昭丽

字体大小:

    在宁夏海原县老庄村村民,人们纷纷传诵李世荣设立“家庭教育基金”资助本家族穷困家庭孩子上学的事迹。杨明乡老庄村距县城80多里山路,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经济、教育十分落后,是县上有名的贫困村。李氏家族一直有重视教育的传统,村里考取的11个大中专学生中,李家就占了7个。

  2000年春节,李氏家族成员在李世荣家会聚一堂,大儿子李成福提议设立家庭教育基金,资助本家族中贫困家庭的孩子读书。今年74岁的李世荣老人第一个举手赞同了大儿子的意见。“这些年,在城里工作的孩子春节回家聚会时,就拿钱打纸牌、玩麻将,我寻思着,将这些玩的钱集中利用,让家里的娃娃们都能读上书,是件好事。”为此,李氏家族专门制订了《家庭教育基金章程》,规定领取国家工资的家族成员均为理事会成员,必须按工资标准,在每年春节期间交纳一定比例基金:月工资400至500元者,每年交纳基金60元;月工资500至700元者,每年交纳基金80元;月工资800元以上者,每年交纳基金100元;其余成员则可视情况自愿交纳基金。在家庭成员中选举产生理事会,设理事长、副理事长和会计、出纳对基金进行管理。基金主要资助家庭成员中贫困家庭的孩子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凡考上高中、中专、大学的学生也可享受资助,资助的数额由理事会根据所需学费数额而定。

  家庭教育基金的设立,大大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劲头。本准备辍学的李四慧得到资助后,成绩突飞猛进。原来在班上成绩只是中上等的他,去年在杨明乡全学区小学统考中名列第二。他高兴地说:“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为家人争光。”

  海原县是国家重点扶持的‘三西’地区贫困县之一,因为穷,这里失、辍学现象非常严重。固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存玉对李氏家族设立教育基金一事十分称赞。他说:“这是解决贫困地区孩子上学难的新模式,是群众自发的助学之路,应大力倡导。”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给每个学生相对公平的受教育机会
· 教育专家对语文课“双语教学”提出疑议
· 联合国:有必要将艾滋病预防教育引入学校
· 郑州教育试行“群众代表听证制”
· 可持续发展教育:为了孩子一生的幸福
· 招生比例失衡制造教育不公
· 深圳诞生公办教育集团 解决教育供需矛盾
· 山西启动“教育发展创新工程”
· 尊重,点击道德教育的切入点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