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鼓励个性发展我们会更优秀
2003-01-16    记者 孙军

字体大小:

  最深的感触:鼓励儿童个性发展

  “我代表的是儿童,要为全世界的儿童说话。”与自己的年龄相比,14岁的姜雨函显出少有的敏锐、犀利。去年底,作为中国4名儿童代表之一,她参加了在韩国举行的第三次东亚及太平洋地区儿童论坛。

  姜雨函是私立青岛滨海中学的初二(3)班学生,经青岛市少年儿童活动中心推荐,她幸运地被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选中,参加此次国际儿童论坛。“我能到韩国,全靠一张嘴。”在采访中,姜雨函幽默地告诉记者,自己的口才似乎是天生的,上小学时就在班级的讨论会上“指点江山”,这次她能脱颖而出,也得益于她在分组讨论时的精彩表现。

  中国儿童和外国孩子相比,在展示设计成果方面表现得非常优秀,可有一点令她感触很深。刚到韩国时,4名中国儿童在会场上非常腼腆,而其他国家的孩子则非常主动和热情。姜雨函说:“如果我们的家长、我们的教育能更多地尊重儿童,鼓励儿童个性发展,我们中国孩子的表现会更优秀!”

  最大的收获:理解儿童参与权

  “这次论坛,我最大的收获就是真正理解了儿童参与权的内容,还结识了很多其他国家的好朋友!”姜雨函兴奋地说。在论坛上,姜雨函和其他3名中国儿童代表,在全国妇联儿童权益工作部部长蒋月娥的指导下,独立完成了一份《中国儿童参与培训计划》。按照论坛的要求,所有参加国家的孩子都要完成一份各自国家儿童参与的计划书。“我们全是用英文写的,展示了中国近年来的儿童参与的活动成果。这份计划书获得了论坛的一致好评。”姜雨函自豪地说。通过完成计划书,她真正理解了儿童参与权的实质就是儿童有参与家庭、文化和社会生活的权利,中国在儿童参与问题上在亚太地区是先进的,但相比欧美国家还有些落后。

  最大的愿望:儿童能自己组织会议

  “如果今后的论坛能让儿童自己组织,那该多好。”姜雨函告诉记者,所有与会儿童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完全由儿童自己来组织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儿童论坛。“儿童的问题我们自己是最清楚的,儿童的问题如果全是大人发言,听不到儿童的声音,那是非常可怕的。我希望今后政府或者非政府组织有关儿童的会议,最好能有儿童参与讨论。在一些问题上,儿童的看法或许单纯,但往往深刻。”

  最大的遗憾:英语没有学好

  “在整个活动中我只有一点遗憾,那就是英语不好,影响了与别国孩子的交流。”姜雨函非常遗憾地告诉记者,“今后我一定会努力攻下‘英语关’。”

  青岛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王铨告诉记者,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大胆放手让学生自己解决问题,提倡学生敢于创新,敢于提出问题,敢于说“不”,发挥孩子的聪明才智,尊重他们的个性和人格。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上海:闸北区点燃低年级学生学习“兴奋点”
· 校园意外影响学生素质教育
· 上海素质教育筑起发展新平台
· 天津中小学教师把创新教育落实到学科教学
· 普及电脑书法课被取消 学生还会“写字”吗
· 写字教学也是素质教育
· 好学生新概念:三好变多好
· 孩子只爱读图,你担忧吗
· 科学教育换花样 北京启动"做中学"计划
· 学习好不等于三好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