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农村义务教育“以县为主”
2002-08-06    赤壁市委书记李亚华市长 王汉桥

字体大小:

  赤壁市努力完善“以县为主”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全面实施以“改革人事制度,改革工资发放形式,调整农村学校布局”为主要内容的农村教育配套改革,不仅取消了农村教育涉农性集资收费、减轻了农民负担,而且优化了教师队伍,基本确保了农村义务教育经费正常需要。

  赤壁市制定报告制度、公示制度、检查督办制度、举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五项措施,严格制定中小学收费标准,严肃查处乱收费行为。从2000年起坚决取消并停止了在中小学生中收取教育费附加和教育基金。2000年秋季,我市还责令学校向学生退还违规收取的教育基金496.6万元,清退个别中学超范围收取的搭伙费。

  取消了教育涉农性收费,教育经费的缺口谁来补,教育的正常经费需求怎么保障?我市的做法是切实承担起政府办教育的责任,确保教育经费正常需要,着重从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入手,将教育体制上收市管。通过压缩其它建设项目和行政性经费支出,认真测算市级财力,千方百计加大了对教育的投入,确保教师工资,确保学校正常运转,确保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资金的落实。

  从前年起,赤壁市推行了教师工资“编委核编、人事核标、财政核资、银行代发”制度,建起了教师个人银行工资专户,实行一人一卡,逐月发放,公办教师四项基本工资和离退休教师五项基本工资全部到位。全市教育经费的投入实现了财政预算从1999年的2500万到2001年的4052.8万元,到2002年4625.3万元的历史性跨越,占当年本级可用财力的41.4%。此外,全市教师优先参加医疗保险统筹,教师个人只负担2%,单位负担6%,其余全部由市财政负担,仅此一项,财政每年安排210万元。同时,对教师养老保险也进行了优先考虑。

  为解决学校公用经费不足的问题,赤壁市明确规定中小学杂费必须作为公用经费,不允许截留和调控。

  赤壁市确保危房改造资金,财政建立了危改资金专户,资金封闭运行,专款专用。目前已维修23所学校,维修面积为15300平方米,投资55万元;新建4个项目,面积3300平方米,总投资98万元。

  赤壁市从去年12月份开始,组织市直单位、各镇(办)党政领导和村级“三个代表”宣教工作组成员共1000余人,紧紧围绕化解“普九”债务这一中心,历时3个多月,深入镇、村、学校,认真细致抓清理,实事求是抓认定,依规依法办移交,拓宽渠道抓偿还,全市5000余名债主依法依规与学校脱离了债权债务关系。同时,各乡镇专门在镇财政所建立“普九”债务专账,银行设立化债专户。

  推进以转变职能为核心内容的配套改革,精简教育管理机构和人员,去年教委机关分流了干部60人,分流面达46.8%。撤销教育组,配备教育专干。2001年暑期,我市一次性将原有19个镇(办)教育组全部撤销,配备教育专干,与镇(办)政府合署办公。人员从1999年的128人,减到现在的17人,每年可节约经费100多万元。

  推行校长选任制、教职工全员聘任制。对全市206名中小学校长实行“海选”,对全市中小学校副职和中层干部实行了核减。全市中小学校共核减学校副职和中层干部324人,核减近1/3,大大压缩了非教学人员。教职工全部实行聘任上岗,实行末位分流待岗。

  本着“小村靠大村,平房靠楼房,无路靠有路,边远靠中心”的思路确定校点。2001年,赤壁市撤并了生源不足100人的学校40所,学校由246所减少到现在的206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学会容忍
· 基础教育最需要什么
· 家长的“好孩子”和“现代人”距离有点远
· 中学生的电话粥在煲什么
· 湖南力保灾后按时开学
· 王湛强调教育部门要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的质量和水平
· 贵州省启动第二期国家义教工程
· 基础教育成为教育事业新亮点
· 2001亮点 基础教育:奏响新世纪进行曲
· 学生遭劝退 长春一学校违反义务教育法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