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广州:儿童进暑期班比考大学还难
2002-07-12    记者 林炜

字体大小:

  近3万名家长近两天把广州市少年宫挤得水泄不通,报名参加暑期各类学生培训班的热度比当下36摄氏度高温的酷热更甚。

  7月6日是广州市中小学暑期的第一天,也是市内各少年宫暑期培训班报名的第一天。这两天,记者欲为家中5岁的孩子觅一暑期的去处,来回奔走于少年宫之间,虽然终因来得太迟不得其门而入,却看到了一个个家长争相为孩子“抢”报暑期培训班的壮观场景。

  拥有闻名海内外的“小云雀合唱团”的广州市东山区少年宫,暑期班的报名从早晨7时开始,而天刚蒙蒙亮,就已有不少家长扛着椅子、水瓶在报名的窗口处安营扎寨了,排起的队伍足足有数百米长。他们中有家里的保姆、不用上班的朋友,还有老爷爷、老奶奶,更有夫妻轮流守“岗”的。一位看上去有70高龄的老先生说,去年为了给读小学的孙子报上名,专门花30元雇了个民工帮忙排队,谁知次日民工居然退回35元给他,“他把牌号以80元的价格卖给别人,为表歉意,多退我5元”。他说:“谁都信不过,只好自己来了。”

  举办各类学生课余培训班的广州市少年宫更热闹。为了满足家长的需求,该少年宫暑期培训班的学位已从往年的5000个增加到今年的8000个,但连续两天来,生怕报不上名的家长还是把偌大的少年宫围了个水泄不通。只招收几十人的数学奥林匹克班报名点前,居然排起了数百人的队伍。据粗略统计,前来广州市少年宫准备报名的家长有近3万人。该少年宫一位负责人说,有的“热门专业”报名人数是录取名额的10多倍。

  在各个报名现场,记者与一些迫切希望能为孩子报上名的家长交谈,发现他们的心态各异。有的认为,孩子不趁早多学些课外知识,日后无法上特长班;有的希望孩子利用假期巩固课本知识,为上重点学校做准备;更多的家长是因为“不给孩子找个地方,漫长的暑期无法管”。

  据了解,广州市现有的少年宫(含市及各区)、培训中心可以为少年儿童提供10万个暑期培训学位,而该市目前有青少年儿童70多万人,远远满足不了需求。不少家长感叹:“送孩子进少年宫比考大学还难。”

  为了满足少年儿童家长日益增加的课余培训班的需求,广州市已经在紧锣密鼓地筹划建造第二、第三少年宫,计划耗资两亿元以上的广州市第二少年宫已计划在年内动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学会容忍
· 基础教育最需要什么
· 家长的“好孩子”和“现代人”距离有点远
· 中学生的电话粥在煲什么
· 湖南力保灾后按时开学
· 40个孩子缘何“异口同声”
· 一初中生困惑:名校毕业=生命意义?
· 武汉“上学时间推迟”政策成空文
· 《千万别“管”孩子》为何畅销?
· 《千万别“管”孩子》提出“自主教育”观念引起广泛关注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