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进行一次教育观念的大变革
2002-06-12    记者 时晓玲

字体大小:

  说破一个事实

  多少年来,我们总以为自己就是教育的主宰,于是常常不自觉地以教者的认知规律取代受教育者的认识规律。而今天,我们却认识到了这种判断其实并不符合实际。

  教育面对的是人,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改变的不是儿童的外部,而是儿童本身。我们所做的,全都要通过儿童自己去最后完成。醒悟了这一过程,我们就会明白教育过程的主人和主力其实是儿童本身。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使我们必须说破这样一个事实。

  说破的目的是为了改变。我们必须把为教者设计的教育,转变为为学生设计的教育,这是教育领域的一个重大突破,支撑这一重大突破和改变的是整个社会教育观念的更新。从今天起,本报将陆续刊载有关转变教育观念的述评。


  信息时代的到来,使得现行教育体系正面临着一场巨大而深刻的变革。

  在这场大变革中,教育观念的变革是根本的变革。世界各国在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中,都把教育观念的变革作为具有战略性意义的问题进行思考和探索。

  中国教育也不例外。新世纪的第一年,国务院召开了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颁布了《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为今后一个时期内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描绘了蓝图。在此之前,江泽民同志《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更是明确地指出:“一定要有正确的指导思想和教育方法”,“把家长希望子女成才的迫切愿望、教师教书育人的心情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引导到正确的方向上来”。这一切,都为我们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提供了坚实的保证。

  机不可失。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要求中国教育必须进行一次大的观念变革与更新。

  教育观念是指按一定时代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要求,反映一定社会群体的意愿,对教育功能、教育对象、人才培养模式、教育体制、教育结构、教育内容、教育过程及方法等根本问题的认识和看法。无论是中国百年教育发展史,还是改革开放20多年的显著成就,都一再证明,对教育观念的审视,是教育改革与发展在更深层次上的跃进与突破,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才能推动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关于教育观念转变的宣传、讨论与实践有如阵阵春风,扑面而来。

  继去年在北京成功举办首场更新教育观念大型报告会,并相继分赴全国各地进行巡回宣讲之后,最近,教育部又组织了更新家庭教育观念报告团。与此同时,各地也组织了形式多样的更新教育观念报告团。为贯彻第三次全教会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在充分吸纳基层学校和教师中实践素质教育办学理念和鲜活经验的基础上,对教育改革实践中涌现出来的新思想、新观念加以总结、提炼和概括,编写了《素质教育观念学习提要》一书。

  《素质教育观念学习提要》的出版发行和更新教育观念报告团的成立,可谓承前启后,相得益彰。这场源自基层同时又得到有关部门和领导高度重视的更新教育观念活动,势必对新世纪中国教育的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

  产生这场教育观念转变与更新活动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现代化发展对高素质多样化人才的要求。新的世纪给中华民族重新跃进世界先进行列带来了新的契机。现代教育正以前所未有的态势,实现着造就人才、塑造人类的伟大使命。当前这场教育观念变革的主题就是人的发展。为此,教育者必须时时关注:社会发展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教育如何促进人的发展;教育者应当常常深思:我们的学生必须具备什么样的素质以应对未来。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做人。追求每个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地发展,“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是社会每个成员和教育工作者必须首先确立的基本信念。

  然而,不容回避的是,时至今日,在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仍存在着一些认识误区和行为偏差。在一些学校、一些教师当中,依然存在着许多与素质教育观念相违背的做法,主要原因就是在更新教育观念问题上没有突破性进展。很显然,没有教育观念的根本转变,先进的素质教育理念就难以落实到学校具体的教改实践中去,更无法有效地改变教师在应试教育背景下已经习惯了的行为模式。

  进行一次教育观念上的真正变革与更新,这是中国教育在新世纪改革奋进的起点和依据,更是中国教育在未来的希望。期待有更多的教育工作者,参与到素质教育思想观念的宣传、讨论和实践中来,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素质教育新理念,创造更多更好的教育业绩,为素质教育园地增添更加绚丽的色彩。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老师体罚学生家长不饶 校方:学生快返校
· 湛江“六进课堂”助推素质教育
· 素质教育改革:别开生面的“那达慕”
· 教育是丝丝入扣的事情
· 家长会,怎么开?
· 写字教学也是素质教育
· 素质教育:一种新的价值观
· 培养人性是教育的最低标准
· 管的边际与放的限度
· “四书五经”走进小学课堂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