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研究 > 发展研究
一线调研:泰州市高等教育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2007-12-24  中国教育网  郭宁生 朱彤 丁华

字体大小:

  泰州是一座具有21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地处江苏中部,长江北岸。1996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组建地级泰州市,下辖靖江、泰兴、姜堰、兴化四市和海陵、高港两区,总面积5793平方公里,总人口503万。自1996年地级市组建之初起,泰州市委市政府就将高教事业发展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举全市之力,加快发展。10年来,泰州市高等教育从无到有,从低到高,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尤其在发展本科教育方面迈出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步伐。

  一、泰州市高等教育发展起步晚、起点高、发展快

  1.高等职业教育发展为泰州市高等教育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97年初,经江苏省政府批准,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开始筹建,泰州市广播电视大学正式建校,并于当年实现招生。1998年3月,经原国家教委批准,泰州职业技术学院正式建校。1999年9月,泰州市广播电视大学从泰州职业技术学院驳离,实行独立运作。

  2000年1月,经省政府批准,泰州师范学校和泰兴师范学校合并筹建泰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02年3月,泰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经教育部批准正式建校,同年,泰州市广播电视大学合并入该校。

  2001年6月,江苏省畜牧兽医学校升格为江苏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至此,泰州市专科层次的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模型搭建完成。

  2.独立学院建设为泰州市高等教育发展搭建了新的平台

  2000年,经江苏省教育厅批准,泰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依托南京师范大学开始本、专科层次的招生培养工作。

  2004 年6月14日,教育部正式同意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与泰州高教园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合作试办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同年7 月20日,两校正式挂牌,当年正式招生并于9月顺利开学。2005年1 月,两校均通过了教育部的专项检查。两所本科院校的建设,结束了泰州市没有本科院校的历史,泰州市高等教育事业由此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3.以本科院校建设为重点,推动高等教育的全面发展

  2006年通过的泰州市“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要积极发展高等教育,支持泰州职业技术学院、泰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发展,重点推进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和江苏省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的建设。市政府明确提出,将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力度,加强两所本科院校的建设,以此带动泰州市其他高校的发展,提升泰州市高等教育事业的整体水平。

  二、泰州市高等学校发展现状

  经过10年多时间的发展,泰州市初步形成了以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泰州职业技术学院、泰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江苏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五所院校共同发展、互为补充的良好局面。

  截至2007年9月,泰州市五所院校占地面积合计为37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10.57万多平方米,藏书283万余册。各高校均拥有独立的室外运动场地。五所院校共拥有教学仪器设备32978万元,拥有各类实验室和实训中心534个,各类实习基地322个。其中,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4个。在泰州市乃至全省的许多知名企事业单位建立起了相对固定的学生实习基地。

  在专业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方面,五所高校共拥有本科专业点47个,专科专业点122个。五所院校共有专职教师1719人,其中教授73人,副教授371人,讲师426人,助教及其他763人,同时拥有一批稳定的兼职教师,生师比均达国家要求。

  目前,泰州市五所院校共有本专科在校生3.83万人。“九五”末至今,共录取本科学生1.11万人,专科学生4.81万人,生源范围从原仅有江苏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对外省招生,发展为江苏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均对外省招生,其中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招生省份多达26个。学生参加各类竞赛,获国家级奖项5项,省级奖项90项,市(厅)级奖项35项。

  三、经验总结

  加快地级城市高等教育发展,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城乡、区域高等教育协调发展的重要措施。地级城市高等教育如何发展,是大家关注的问题。下面对近年来泰州市高等教育发展经验做一个初步的总结。

  1. 政府支持是近年来泰州市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关键因素

  泰州既是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古城,又是一个刚刚成立10年的新兴地级城市。高等教育的发展体现出“起步晚、起点高、发展快”和“政府重视、各方支持、众志成城”的特点。无论是专科教育发展,还是本科教育发展,都得到了江苏省政府、泰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统筹规划。

  为确保高等教育科学发展、持续发展,市委、市政府在建市之初即邀请省内高教界知名专家,帮助制定了《泰州市高等教育发展规划》,并将其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1996年11月成立了泰州市高校筹建领导小组,负责筹建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和泰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03年4月,泰州市加快泰州高校发展领导小组成立;次年2月,泰州市本科学院建设领导小组成立。为解决高校基本建设问题,泰州市委、市政府成立了高教园区管委会,注册了高教园区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市场化运作平台整体规划泰州市高等教育基础设施建设。

  近年来,政府在政策上及时赋予高校合法的办学自主权,拓宽了高校的办学空间,调动了高校办学的积极性、主动性;政府还加大了财政投入,以专项资金等形式补贴高校筹建工作,几年来共投入数十亿元。泰州市委、市政府出面,统筹协调高教资源配置,努力实现高校软硬件建设的互动发展。例如,制定优惠措施,建立高校人才储备中心,设立引进高层次人才专项基金,吸收优质高级人才,加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加大教学硬件设施建设力度,增设了各类实验室和实训基地;建立了高校文献信息保障系统,推进教改项目等。

  2. 名校优质教学资源延伸促进了泰州市高等教育的发展

  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和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是泰州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新亮点,两所学校的迅速发展离不开举办学校的支持和帮助。南京师范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抽派两校有丰富高校办学经验的管理干部赴泰州,组成了两所独立学院主要的领导班底。南京师范大学还抽派二十余名教学和管理骨干担任泰州学院各系(部)、各处(室)专职负责人。同时,两所举办学校选派了大量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学骨干赴泰任教,充实了两所独立学院的教学队伍,也使两所独立学院自聘的青年教师获得了宝贵的学习机会,加速了青年教师队伍的成熟,从根本上保证了两所独立学院的教学品质。

  3.泰州市高等教育发展基础薄弱,仍需长期努力

  (1)提高办学质量的任务艰巨

  目前,泰州市高等教育事业初具规模,基本形成了专科教育与本科教育共同发展、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互为补充的格局,逐步融入了全省、全国高等教育体系,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2006年、2007年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和泰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分别通过了“高职高专学校人才培养水平评估”,但由于其原来的基础构建在中职、中专学校的基础上,彻底完成由中职、中专的办学理念、办学模式到高职高专的办学理念、办学模式的转变尚需时日。两所独立学院白手起家,但由于起步较晚,如何尽快完成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是两所独立学院近期内急需解决的问题。

  因此,继续完善办学管理体制,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学管理,加快学科专业建设,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使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与泰州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契合,是今后需要长期努力的任务。

  (2)师资队伍建设亟需加强

  目前,泰州市高校高层次教师短缺。一方面,高层次人才引进困难;另一方面,人才流失严重。加大高校教师的引进、培养力度,为高层次人才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是泰州市高校面临的重要任务。

  三所高职院校由于均是由中专类学校发展而成,师资队伍由原有的教师队伍进行职称转评而来,仅需适当招聘一定量的青年教师,聘请引进一部分高职教师,其教师队伍的构建即可完成。“十一五”以来,由于三所高职院校有较多的转聘教师,教师队伍调整顺利。

  两所独立学院起步较晚,且未在泰州任何学校的基础上组建,因此,教师队伍主要以招聘的新教师和举办学校派出的教师构成,需要引进的教师数量较多,某些学科的教师队伍建设难度较大。

  因此,完善教师队伍培养机制,加强青年教师培训,提升在职教师的学历层次和教学水平,引进高层次学术带头人,是贯彻落实教育部“质量工程”,努力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

  (3)要面向地方经济建设培养应用型人才

  目前,泰州市各高校人才培养越来越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密切联系。学生实训实习基地的建立,与地方大型企事业单位联合培养人才,促进了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近年来,泰州市各高校共计为社会输送了10多万毕业生,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提高了泰州市大型企事业单位的科技竞争力。

  面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是地方院校办学定位的出发点和立脚点。由于办学时间短,基建任务重,教学条件还不完善,泰州市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还需进一步落实。例如,两所独立学院发展迅速,但在学科专业建设方面较多地受到举办学校属性的限制,而与本地区经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相脱节。因此,要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高质量的高等教育体系,必须得到教育行政部门的支持,依托泰州文化传统,准确把握泰州市在全省高等教育发展大格局中的位置,扬长避短,科学定位,错位发展,培养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应用型人才。

  (郭宁生、朱彤: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丁华:江苏省泰州市教育局高教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高等医学院校赋能教育强国建设的“三重逻辑”
· 高等教育分层次均衡发展的重要性及实施建议
· 重塑高等教育优势 服务东北全面振兴
· 高等教育应在建设教育强国中承担六大任务
· 让高等教育区域师资配置更平衡更充分
· 高等教育要调结构,控规模,提质量(下)
· 全球首个“高等教育强国指数”发布
· 以“三个有组织”增强高等教育龙头作用
· 以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支撑和推动教育强国战略
· 我国首个跨国高等教育质量评估框架发布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