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研究 > 发展研究
高文兵:直属高校须勇担责任开拓创新提高质量
2007-11-14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笔谈

勇担责任 开拓创新 提高质量

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司司长、党支部书记 高文兵 

  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要求我们在部党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过去五年改革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直属高校工作的发展目标,提出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努力开创直属高校工作新局面。

  过去五年,直属高校工作司按照部党组的统一部署,认真参与组织实施“985”工程、“211”工程,积极推动我部与国务院有关部门、企业和地方政府共建相关直属高校、中西部地区地方高校工作,继续开展相关部属高校管理体制和布局结构调整,指导直属高校做好发展战略规划,进一步优化了高等教育资源配置,巩固了高教管理体制改革成果,明确了直属高校的定位和发展目标,为推进高等教育科学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党的十七大描绘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继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直属高校必须积极承担责任,勇于开拓创新,不断提高质量。

  第一,承担责任,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步伐,带动高等教育的整体发展,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新贡献。党的十七大报告是在新的起点上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教育工作赋予了庄严使命。党的十七大强调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和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对直属高校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直属高校在高等教育结构中处于特殊重要的地位:直属高校在校硕士生约占硕士生总量的48%,在校博士生约占博士生总量的64%,重点学科约占总量的70%,设研究生院的高校中直属高校约占80%,直属高校中两院院士约占高校两院院士总数的80%,直属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约占总量的90%。我们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牢记使命,承担责任,不断探索和自觉遵循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努力发挥直属高校的人才培养基地、科学研究基地、社会服务基地作用和示范带动作用。

  第二,开拓创新,为进一步促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供续航动力。创新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灵魂。世纪之交我国高等教育的跨越式发展,包括直属高校的大发展,直接得益于体制、观念和机制等的创新。在体制上,建立并巩固了中央和省两级管理、以省为主的新体制,并进行了布局结构调整,加强了各种类型的共建,整合了高等教育资源,破除了高等学校为全社会培养和输送人才的体制性障碍;在观念上,通过动员高等学校思考两个问题、制定三个规划,初步明确了各自的定位、目标和发展模式;在机制上,进行了高等学校人事制度、分配制度、基层科研组织建设等的改革,提高了高等学校的自身活力。直属高校要保持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仍需要通过创新,发挥出直属高校资源的最大效益。我们必须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和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大背景下,在高等教育国际化趋势日益明显的情况下,锐意进取,改革创新,进一步整合和优化配置资源,推进区域间高等教育协调发展,不断完善中国特色高等教育体系。

  第三,提高质量,推动高等教育科学发展。把当前高等教育的工作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是中央的要求,也是高等教育战线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举措。近年来,高等学校按照素质教育的要求,通过增加教学投入、加强教学管理、改革教学方法、实施质量工程、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等,使高等教育质量有了显著提高。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是高等学校的永恒主题,是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重要环节。我们必须按照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应对大众化高等教育对提高质量提出的新挑战,进一步提高质量,强化管理,办出特色,推动我国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转变。

  我们坚信,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引下,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按照部党组的部署,直属高校工作一定能够奋力开拓崭新局面,在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征途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2017年将完成对直属高校直属单位巡视全覆盖
· 教育部财务司有关负责人就《教育部关于加强直属高校建设工程管理审计的意见》答记者问
· 教育部:实行直属高校建设工程管理审计全覆盖
· 教育部:对8所直属高校和8家直属单位开展巡视
· 教育部上半年将对北科大等8所直属高校巡视
· 教育部通报:教育部直属高校领导平均年龄52.5岁
· 直属高校领导班子为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 教育部2012年新闻通气会图片报道:介绍十七大以来教育部直属高校领导班子建设成就
· 西南财经大学张宗益:履职尽责,不辱使命
· 华东理工大学杨贤金:努力做合格的大学领导者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