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研究 > 发展研究
杨振斌:用十七大精神开创高校思政工作新局面
2007-11-09  中国教育报  杨振斌

字体大小:

认真学习十七大精神努力开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党支部书记 杨振斌

  十七大报告对全面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战略部署,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和路线,提出了更高要求。思想政治工作司作为高等学校学生与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负责单位,深感责任重大。

  中央一贯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自党的十六大以来,先后下发了中央16号文件、召开了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作出系统部署。五年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观念初步确立,整体工作全面推进,重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学科和教材建设成效显著,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素质教育扎实推进,师德建设呈现出新气象,方法途径不断创新,育人环境明显改善。教育部党组和中组部、中宣部连续召开了第11-15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加强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成效显著,大学生入党积极性很高,学生党员的比例不断增长,目前高校学生党员已有200余万人。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教育部、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始终把维护稳定放在首位,齐抓共管,高校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社会环境和政治局面不断巩固。为繁荣校园文化,构建和充分利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新平台,各部门协同努力,已经形成覆盖全国高校的校园网络体系。

  总体来看,当前高校师生思想政治状况的主流积极、健康、向上,广大师生与党同心,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进一步确立,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进一步弘扬,基本道德规范进一步落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实现人生理想和人生价值意识更加强烈,参加社会实践、争当志愿者、服务西部困难地区、投身公益事业热情更加高涨,教书育人、勤奋学习、立志成才行为更加自觉。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得到完善,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共同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合力已经初步形成,“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认识更加深入人心,各地高校保持持续稳定局面,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环境良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已经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积极推动因素。但我们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绩与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新要求还存在很大距离,任重而道远,我们必须与时俱进,与青年同行,深入总结经验,不断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

  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以学习带动工作,以工作促进学习。要把思想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七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自觉服从和维护党的领导,坚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拥护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确保思想政治工作的“忠诚”本色。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旗帜,始终把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抓紧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工作任务,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的宣传,进一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一步弘扬良好的思想道德风尚,切实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感召力。要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更加全面深入地把思想政治工作有机融入到党和国家的工作之中,融入到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之中,促进高等教育质量的提高。要认真应对教育发展新形势,准确把握高校改革发展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把握广大师生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期待,深入了解当代大学生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等新情况,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加强理论学习和研究,不断提高政策把握水平和实际工作业务水平,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要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与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紧密结合,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坚持以人为本,更好地保障广大师生的权益,继续保持高校持续稳定,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要注重自身党组织建设,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推动高校党建工作取得更大成就,为党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后备人才。要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管理,以积极的态度、创新的精神,扎实推进高校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的各项工作,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创造良好的校园网络文化环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刘延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 教育部举行直属机关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交流会
· 科学发展 成才报国:十七大精神走进大学生心灵
· 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中央宣讲团在各地宣讲纪实
· 各地高校掀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热潮
· 在北京高校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座谈会
· 杨光:切实抓好党的十七大精神“三进”工作
·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导读:中华腾飞的伟大旗帜
· 全国各高校多种形式积极推进十七大精神进课堂
· 教育部通知要求中小学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