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研究 > 发展研究
教育论坛:愿不愿抓教学质量考验高校的政绩观
2007-08-27  中国教育报  刘希平

字体大小:

  ●高等教育规模迅速扩大后,大学之间的竞争,特别是围绕着生源的竞争开始显现。应对这种挑战,关键在于提高教育质量,尤其是提高教学质量。

  ●要落实教学的中心地位关键是高校党政主要领导人精力要到位。要切实加强对教学的领导,定期研究教学问题,积极参与重大教学活动,这将会对加强教学起到重大导向和激励督促作用。

愿不愿抓教学考验高校的政绩观

  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已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大众化教育阶段。在这个阶段,有大量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去研究,其中加强高校教学就是一个重要方面。愿不愿抓教学,考验着我们的政绩观。

  加强教学需要深化认识,大学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教学。加强教学是人民群众对大学始终如一的要求。随着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特别是竞争的加剧,人民群众对加强教学的呼声日趋高涨。尤其是进入大众化教育阶段的今天,人民群众满足的已不再是让自己的孩子进大学,而是进大学后要受到良好的教育。

  加强教学也是大学自身发展的需要。随着这些年高等教育的跨越式发展,高等教育规模迅速扩大,大学之间的竞争,特别是围绕着生源的竞争开始显现,教育正在从由供给方决定向着由需求方决定的方向演变,对许多高中生来说,不是有没有大学读的问题,而是选择什么样的大学读的问题,大学将越来越多地面临着需求方选择的挑战。应对这种挑战,关键在于提高教育质量,尤其是提高教学质量。

  这些年来,我国高等教育的质量在不断提高,这为我们进一步加强教学创造了良好条件。但同时也必须看到,高校本科教学中还存在着不少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有些问题甚至还比较突出:

  一是教学进步跟不上大学发展特别是规模扩张的步伐。不少大学和学院这些年可以说是跳着台阶上来的,从中专、大专到本科,从学院到更名大学,从培养学士、硕士到博士,短短几年走过了人家十几年甚至几十年走过的路程。扪心自问,发展是快的,但我们脚下的基础夯得并不坚实。大学的发展和进步需要文化积淀,特别是教学更需要文化积淀,需要有造诣的教授甚至大师来支撑。

  二是教学地位不高的问题比较突出。在一些学校,主要领导的时间和精力花在教学上比较少,领导班子集体讨论教学问题更少,不少时候教学似乎成了分管领导等少数同志的事。教学投入不足,该开的课没开,或开不足,或者归大堆成了大课;一些教学实验室因运行经费不足成了摆设和供人参观的橱窗;一些教师对教学缺少热情,甚至把教学视作负担,能不上课尽量不上课,能少上课尽量少上课,有的甚至请人代课。

  三是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比较滞后。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以人为本的教育教学理念,远未树立起来;品格教育薄弱、实践和创新能力教育薄弱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满堂灌、照本宣科不是个别现象,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

  毫无疑问,这些问题不是学校的主流,而且学校之间的差异也很大。但作为教育工作者,特别是高校的主要领导,我们不能漠视教学中的这些问题,应该采取行动,努力去解决教学中存在的诸多问题。

  第一,要切实落实教学的中心地位。这是加强教学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关键是高校党政主要领导人精力要到位。要切实加强对教学的领导,定期研究教学问题,积极参与重大教学活动,特别是那些关系到方向性的教学改革活动,这将会对加强教学起到重大导向和激励督促作用。

  第二,要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高质量的教学需要高素质的教师,要极大地增强教师参与教学的热情和自觉性,切实解决不同程度存在的“教授不教、讲师不讲”的问题,让学生尽可能多地享受到优质教学和名师指点。要不断提高教师素质,特别是为师品格和执教能力,完善和规范助教制度,帮助青年教师积累经验。要与教学任务相适应,有计划地增加教师数量,逐步改变生师比过高的问题。要加强班主任、辅导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他们在走近学生、贴近学生、关爱学生,建设和谐校园中的作用。

  第三,要积极推进教学理念、内容、方式的变革。要突出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注意保护学生的天性,包括个性、兴趣、爱好,有教无类,因材施教。要切实培育和强化学生的责任,包括对父母、家乡、国家的责任,并以此深化思想品德教育,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成。要着眼于学生走向社会,努力培养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以及创业创新的能力,使学生的智商、情商、灵商都能得到健全地发展,能经得起各种风吹雨打。

  第四,要不断完善教育评价机制。要按照提高教育质量,促进高等教育科学和谐发展的要求,认真审视、修改和完善各类评价标准和实施办法,充分发挥教育评价在促进教学中的导向作用。要推进教学业绩与教师利益的紧密挂钩,职称评定、收入分配、人才使用、教育资源配置等都要充分体现支持教学。同时加快探索建立分类评价的机制,使评价体系和机制更为科学合理,使学校内从事各类工作的人都感到有奔头。

  第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学管理。一方面,应强调教学管理的规范和严明,各类课堂纪律、授课纪律、考试纪律等都要严格执行;另一方面,应强调教学管理的人性化,从关心爱护师生出发,寓管理于教育、服务之中,努力提高师生执行纪律和实行规范化管理的自觉性。(作者为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长)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发挥高校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 重磅:顶尖大学,合并!
· 上海高校求解如何让基础科学研究“扛鼎”
· 二本高校招行政,要求全员博士?
· 高校应为卓越女性搭建事业舞台
· 高校如何助力科技自立自强—— 代表委员为高校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 两部门重磅发文:不得从中西部、东北高校挖人!
· “问天”问天!这些高校,再立新功!
· 十一部门关于开展“携手行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2022-2025年)的通知
· 十一部门:推动企业联合科研院所、高校等组建一批产学研用协同的创新联合体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