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研究 > 发展研究
关注高校青年教师成长:教书与育人能否同行
2007-08-20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关注高校青年教师成长③

教书与育人能否同行

  传道授业,教书育人。传道与授业并重,教书与育人同行。

  “所谓只教书不育人的教师是无法存在的。”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扎根边疆40余年的石河子大学教授曹连莆对记者说,“我一辈子就做了两件事,一是育种,一是育人。”

  记者在一些高校采访了解到,青年教师中师德修养和教书育人责任意识薄弱具有一定普遍性。

  缺乏与学生沟通很难教好书

  谁准备充分,谁授课认真,谁照本宣科,谁随口海侃……教师们的表现,学生们很容易评判出来。

  “那些事业有成的中年教师似乎更愿意与学生打成一片,而青年教师在这方面则差得多。”北京某高校大三学生小冯坦言。

  湖北省教育厅教师管理处副处长姚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一些青年教师完成讲课任务之后就走人,缺乏和学生沟通,对学生心理和价值取向、日常生活缺乏关怀的兴趣。

  西北大学经管学院经济系主任任保平给记者举了这样一个例子:2006年,一个刚留校的青年教师,已经给学生上了一个学期的课,到期末时他让学生上交他布置的作业,学生都不理他,作业怎么也收不齐。“万般无奈,他打电话给我,让我帮他收作业。”任保平又好气又好笑地说,“不是讲课能力不行,而是了解学生不够,只讲课,不沟通,学生认为你不关心他们,肯定不买账。”

  记者在陕西省高校采访了解到,陕西省30岁以下青年教师的人数已经占到全省专任教师总数的30%。省里在各高校都设有督导委员,对教师教学进行督导,其中,对青年教师反映最多的就是工作的责任心比较缺乏,在为人师表方面和老教师有相当的差距。陕西省教育厅分管高等教育的副厅长郝喻表示,对青年教师,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要提高他们的道德水平,增强他们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的责任心。

  重业绩轻素质的考核不利于青年教师全面发展

  29岁的李巍是电子科技大学团委副书记,同时,他还负责给工程硕士研究生讲授“管理学原理”的课程,凭借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扎实的理论基础,再加上生动的讲授方法,李巍的课很受学生们欢迎。

  李巍认为,“育人”的基础是教师自身的优良作风能够赢得学生的赞赏,发挥榜样的辐射作用,让学生自发、主动地学习和模仿。如果青年教师自身能力素质有限,无法让学生产生认同感,“育人成才”就无从谈起。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社科部主任郭锋分析说,主观上看,一些青年教师认为在大学当教师,特别是在综合型、研究型大学当教师,科研是最重要的,以后的学术发展、职务晋升全要靠科研,所以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搞科研上,而对教书育人、为学生服务、帮助学生成长这一高校教师的基本职责,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客观上讲,高校对青年教师的考评方面,重专业发展甚于重思想素质提高,对教书育人的指标重视不够。现行的教师评价制度多是奖惩性的,着眼于已经作出的工作业绩。这样的评价体系,对处于成长期的青年教师来说并不合适。

  “青年教师把更多精力放在怎样才能适应这种考评机制上,不利于引导他们全面发展,应当改革考评机制,弱化奖惩功能,强化促进发展功能,使考评对于青年教师来说,真正成为一种自我检验的机会,一种实现自我提高、自我完善、自我发展,度过适应期,从不成熟走向成熟的过程。”郭锋说。

  让青年教师担任一定的学生工作效果好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学院教师晁晓菲走上讲台已经两年多了,作为学校青年教师讲课大赛的冠军得主,在课堂上,她有一套独特的教学方法,比如“纸条点名法”、和学生约谈制度促进教学等,这些灵感的取得,晁晓菲将之归功于3年班主任的经历。“做班主任必须和学生交流,到自习室、学生宿舍和学生聊天,揣摩学生心理,掌握学生的思想状况,深入了解学生,这大大弥补了我教学经验的不足。”晁晓菲感慨地说。

  教育部去年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明确要求,新聘任的青年专业教师,原则上要从事一定时间的辅导员、班主任工作。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指出,提出这一要求,也是希望高校青年教师能够通过这段经历,更加深入地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实际情况,有力地促进教学和人才培养。

  记者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采访了解到,该校2005年规定,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晋升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必须有担任一年以上辅导员或班主任工作的经历,如果没有这个经历,就没有资格申报职称。

  对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马书尚表示,对于刚走上讲台的青年教师,泛泛说教没用,还是要通过制度建设,让他们有一个很好的职业养成。不了解学生的需求,就不可能把课讲好,更不可能在教书中育人,青年教师必须补上这一环节,担任辅导员、班主任对讲好课会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对一个称职的青年教师或者说对所有教师而言,教书育人是一个最基本的要求,是教师的职业道德所在。”国家级教学名师、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崔运武说,“在目前社会利益多元化和选择方式多样化的环境下,高校应该根据实际情况设定一个切实可行的、使青年教师不断向着教书育人方向成长的评价指标体系。”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中国青年教师跌入“社会底层”?
· 求学与生活经历对工作帮助巨大
· 聚焦青年教师生存困境:处校园金字塔底层负担沉重
· 如何让青年教师甘心十年磨一剑
· 青年教师热议自白书:科研和教书哪个更重要?
· 让青年教师有份体面的收入
· 用生命阻挡死神:青年教师舍命相救跳楼女生
· 让青年教师在和风细雨中受到熏陶
· 三部委:青年教师师德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
· 3岁小孩深陷淤泥 青年教师机智施救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